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王久军:打造宜业宜居幸福市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0 06:24:14 字号:TT

    王久军专访:打造宜业宜居幸福市南

两会期间,市南区区委书记王久军(左)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  昨日,在青岛市“两会”会场,青岛市人大代表、市南区区委书记王久军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在谈到市南区新的一年发展规划时,他表示,市南区发展目标已定,2013年及今后一段时间,要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到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两会直通车。今天我们采访的是青岛市市南区区委书记王久军。王书记,您好。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过去一年,市南区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哪些显著成就?有哪些重大项目的建设,成为经济建设的亮点?

    王久军:在过去一年,市南区在经济建设方面通过积极努力,取得一定成绩。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七百个亿,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一百个亿,增长16.8%;居民收入大大提高;在就业方面 ,对大学生就业和控制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整个区域发展比预想的好,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外贸进出口突破140亿,达到近147亿美元。招商方面,去年增加了区域总部和金融机构12家,有力的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整个去年经济方面成绩可喜。

    主持人:在2013发展规划中,市南区明确一个目标,就是把市南区打造成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的幸福城区。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方面,市南区都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王久军: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市南区的实际情况,市南区也召开了两会,已经结束。市南区具有独特的区位,是我们青岛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条件非常好,居民素质高,居民对政府的期望值也高。于是市南区提出一个目标,在全国同类城市要进位争先,作为一个开放的城区,市南区在全世界也要寻找定位,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适合创业经商、适合人类居住的幸福城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应该符合老百姓的期盼,也对广大干部是一个推动,要站得更高、更加努力去完成这个目标。

     主持人:在未来的一年,市南区在发展民生方面,将推出哪些新的举措?

    王久军:新的一年,市南区发展目标已定。2013年及今后一段时间,要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到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番。

     要想达到这个目标,2013年我们确定了要在六个方面的建设加大力度,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城市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上加大力度。

     另外,今年会更加关注民生,让市南区居民在公共利益、公共设施、教育、卫生、养老、就业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实惠。还要关注经济体制升级问题,使市南区经济在现有基础上质量更好,速度更快。

     2013年,市南区在关注民生方面确定了12件实事。例如,在教育方面,市南教育的质量不错,但是校舍相对来说需要加固扩大满足教育需求,另外幼儿教育也将加大投入。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争取三年内让所有搬迁住户能回迁回来。在这里,也希望网民监督政府把12件实事真真正正办好,办的老百姓满意。

    主持人:王书记,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新的一年,请您给大家简单说几句话吧。

    王久军:各位网民大家好,市南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新年将至,祝各位网民精神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青岛新闻网记者 卜丹 高艳 周琦)

 

    相关链接:市南区2013年为民要办的12件实事    

    一、2013年,市南区将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宁夏路小学重建工程,新建宁德路小学;对北京路小学等4所学校校舍进行加固;新增2所公办幼儿园,对6所公办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

    二、完成金华路保障性住房项目部分楼座主体封顶,落实1843套保障性住房建筹指标;回迁安置燕儿岛路一期等项目1000余户居民。

    三、对辖区478座居民楼院进行综合整治;对南京路等5条主次道路、三明路等4处街心花园、小青岛等4处公园绿地以及25个居民庭院进行绿化养护提升;对栈桥桥体进行维修。

    四、实现全区有求职愿望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96%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特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五、为辖区常住户籍60至79周岁无体检单位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开展健康指导、随访等工作,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六、在市南区东部建设1处6300平方米的集老年人教育、老年体育、老年活动和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老年活动中心。

    七、完成33个社区无障碍设施改造,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出行和生活。

    八、建设1处100余张床位的残疾人安养中心,接收重度无自理能力的残疾人安养。

    九、建设1处360余张床位的医养与临终关怀护理院,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医养服务和临终关怀。

    十、建设10处公益性便民生鲜超市,缓解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

    十一、新建45处社区休闲广场,全面完成市南区社区休闲广场建设。

    十二、实施社区安全工程。为部分开放式居民小区安装楼栋单元电子对讲门500套;配备消防器材箱500个,在楼栋单元内安装《居民防火公约》6000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