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黄岛区委书记张大勇专访:新黄岛区再造青岛新主城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09 20:43:50 字号:TT

青岛市人大代表、黄岛区委书记张大勇接受本网独家专访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  青岛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黄岛区委书记张大勇接受了青岛新闻网的独家专访。他介绍,新的黄岛区将实现从辅城区到主城区的转化,迎来更大发展空间。针对网友关心的“新黄岛区面临怎样的机遇”、“环境与经济发展如何协调”、“隧道通行费是否还有下调空间”等问题,张大勇逐一进行了回答。

新黄岛纳入三城联动板块

在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西海岸新区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的核心区,黄岛、胶南合并更是让这片临港区域的发展备受关注。张大勇表示,新的黄岛区将实现从辅城区到主城区的转化,纳入青岛市三城联动的版块后,新黄岛将迎来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德生态园环境指标超德日

西海岸景色宜人、环境优良,同时又是工业企业聚集区,谈到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该如何协调时,张大勇说:“新的黄岛区强调发展现代型产业,其中一个重大标准就是环境友好型,强调低碳、生态、可持续。我们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政策法规,并严格执行,使其既要满足现阶段发展的情况,同时还要能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我区正在推进的中德生态园,各项环境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相关指标,彻底改变了人们过去谈工业色变的老印象。”

第二条海底隧道正在启动

去年胶州湾海底隧道降价,由单次30元下调至最低每次16元。针对网友关心的“隧道是否还有降价空间”,张大勇说:“作为东西海岸的沟通,一条隧道是不够的,现在正在启动第二条海底隧道。胶州湾隧道仅运营了一年价格就下调了近一半,所以市民朋友们完全可以对通行费下调继续保持期待。我和大家一样,期盼着隧道继续降价。”(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张大勇畅谈新黄岛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张大勇为青岛新闻网网友留言

相关链接:新黄岛发展关键词

再造一个青岛港

青岛港30万吨级矿石码头建成运营,港口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4.1亿吨、1450万标准箱。董家口经济区已入驻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亿元,今年将新建成9个泊位,年通过能力2亿吨,建设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

西海岸去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达到2095亿元,增长13%,约占全市的2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达到5171亿元,增长17.7%,约占全市的36%;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达到1045亿元,增长22.3%,约占全市的25%;外资到账13.47亿美元,增长21.2%,约占全市的29.3%。稳中求进,进中求质,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全市发展的贡献度。

再造一个青岛新主城

优化“一核双港、九湾六区”空间布局,形成“四大板块”即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董家口经济区、新区中心区、生态农业和发展储备区。把中央商务区作为新区核心启动区,集中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商务区。

1月7日,山东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瑞典公司昨日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市设立整车厂,项目设计年产能40万辆,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 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00亿元,可期待西海岸汽车工业又有一个新的更高的增长点,又树立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努力方向和追求目标。

保税港区

二期封关区域正式开关运营,实际运营面积达到5.44平方公里,成为运营面积全国第三的保税港区;青岛、武汉至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之间在全国率先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全省唯一获批能够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为了放大保税港区的功能作用和政策优势,在董家口经济区、国际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保税功能拓展区。同时,作为沿黄流域唯一的汽车进口口岸,加快建设汽车专用码头、汽车市场等配套设施,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为西海岸的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去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5亿元,增长13%;规模工业总产值3160亿元,增长13%;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520亿元,增长18%;实际到账外资8.5亿美元,增长11%,占到了西海岸的半壁江山以上,通过放大提升石化、汽车、家电电子、港口物流、船舶和海洋工程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大力发展信息服务、旅游、航运商贸金融、医疗健康及教育相关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在西海岸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辐射带动。

董家口经济区

这是西海岸四大板块之一,是西海岸发展的中坚力量,承载着“再造一个青岛港”的重要使命,青钢搬迁、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就布局在这个区域,正在统筹推进港区、临港区、物流区和新港城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重化工业基地、国家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和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

国际经济合作区

在这个区域中,最先启动的是中德生态园,国家层面给予高度关注,是中德两国精心培育的利益共同体,自2011年12月奠基以来,围绕生态标准制定、低碳产业发展、绿色建筑推广三大领域,引入德国赫斯特管理模式,生态指标体系通过德国技术监督协会认证,获评国家唯一“标准化合作示范园区”称号。已商洽德国西门子、福田产业园等18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40亿元,年内开工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的德国中心,成为全国首家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涉及15个村庄、总投资21亿元的幸福社区和总投资6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

国际旅游度假区

整个西海岸已经已布局39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26家、已建成4家,全部建成后将超过1万间客房。高水平规划建设了唐岛湾公园、灵山湾市民公园,预计去年新区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整合凤凰岛和小珠山旅游资源,加快旅游度假酒店群建设,提升景区品质和国际展会承办能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