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官方默许袁厉害收养20余年 曝警察医院均给其送弃婴

来源:新京报-- 2013-01-08 14:10:33 字号:TT

2011年9月7日,河南兰考县,袁厉害时常带着孩子到寄养的人家里相互串门。图/CFP

2011年9月7日,河南兰考县,袁厉害时常带着孩子到寄养的人家里相互串门。

  兰考福利院缺失,据称警察和医院均曾将弃婴送至袁厉害处,“私自收养”无法获孤儿补助等救助

  袁厉害个人对弃婴的收养,在兰考县城里存在了20多年,一直被政府以默许的态度存在。1月4日,一场火灾,暴露出个人收养的种种困境。对于袁厉害来说,很多方面她无能为力,而兰考县官方的暧昧态度,使得弃婴们无法得到本应该得到的救助。两方一直在互相拒绝,最终,失去的是7名孤儿的性命。

  活了几十个,死了几十个。

  袁厉害收养的近百个弃婴中,以往死去的孩子,挖坑埋到地里,连坟头都没有。

  这一次,一场大火烧死了袁厉害收养的7个孩子。2012年1月7日,兰考县民政局公布,这7个死去的孩子并不在兰考县的低保名单内。

  他们中,有些孩子没有户口,没有姓名,没有低保,无法享受“孤儿”待遇;甚至也不是法律规定的“残疾人”。

  他们因各种缺陷被家人抛弃。1986年,袁厉害开始收养病残弃婴。对袁厉害的行为,1月5日兰考政府称,“对其是默许态度”。

  这些孤儿本应该得到更多。但因为“私自收养”,他们只得到来自袁厉害的温暖。

  2011年,这些孤儿有离开的机会。9月,5名儿童被送到开封市福利院。剩下的孩子,兰考官方称,没有做通袁厉害的思想工作。

  1月4日,大火从袁厉害家中烧起。

  扔给袁厉害

  有的家长会把残疾孩子扔掉,把责任抛给社会,在兰考,更多的是抛给了袁厉害

  靳艳玲是兰考县妇产医院产二科主任。她1988年参加工作。在她印象里,兰考县那些年,农村妇女怀了孕,很少有人做检查,就连生孩子也不到医院。

  靳艳玲说,计划生育严的那会儿,有些超生户不敢到医院检查。就算这几年有了农村合作医疗,也还有不做孕检的人。而正常检查,如手脚发育不全,唇裂这样的问题,严重点的脑病也能查出来。

  靳艳玲说,那些年,她确实看到过被遗弃的婴儿,就被人摆在大街上。

  这几年,不断有人采访袁厉害。袁厉害就会告诉媒体,1986年,县里医院给了她20块钱,一个快要死掉的兔唇男婴,让她处理掉。这是她收养的第一个孩子。

  袁厉害的妹妹说,袁厉害收养弃婴出了名,县里很多人把病残的弃婴放在医院门口,袁厉害都陆续带回家里。再后来,有人干脆把孩子扔到了袁厉害家门口,连话都不说就走了。

  翟美菊做了14年出租车司机。在她的记忆里,县里一些家庭里出生个病孩儿,这个家就算遭了大难。花很多钱治不好病,折腾到家里没钱了,有的家长便会把孩子扔掉。

  她说袁厉害就租过她的车去接过孩子,妇幼医院有人给袁厉害打了电话,说一个孩子被遗弃到电梯里,让她过去抱走。

  翟美菊听人说,丢弃孩子的家庭,那家长其实就在孩子旁边,等好心人把孩子抱走,家人才走,“把责任抛给社会了”。

  “没有收养能力的”收养

  袁厉害被称为没有收养能力的人。但她对弃婴的收养却名声越来越大。政府部门采取默认的态度

  1998年,修正后的《收养法》规定:本人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对于收养人,也要具备收养能力。

  1月5日,兰考县民政局副书记李美娇称,袁厉害并没有收养几十个孩子的能力,其本人也在吃低保。兰考县城关镇民政所,一名负责人称,火灾前,他也不知道袁厉害家究竟有多少弃婴,人到处都是,“没法统计”。

  兰考官方称,袁厉害的收养行为并未按照《收养法》在民政部门登记。

  袁厉害亲属称,袁厉害生活难以为继时,曾多次找到过镇政府和民政局,“写个申请,镇政府盖个章,民政局就给点面和衣服”。县民政局赶到年节,偶尔也会前往慰问。

  这些亲属称,在2008年前,县里没有部门找过袁厉害麻烦,没人说她是非法收养。

  1月6日,李美娇出示一张救助情况说明。2004年、2005年两年,共救济袁厉害家550元。2006年救济5350元。除此,这三年还有1200斤面粉、130件旧衣服等。

  袁厉害的儿子杜鹏说因为疾病或者无钱治病的原因,有的孩子养着养着便死掉了。他的家人就会把孩子的尸体带到城边的地里,挖个坑埋掉。

  昨日,袁厉害称,从1986年至今,她前后共收养了100余名儿童,“死了几十个”。

  翟美菊说,两三年前她亲眼见到,一辆警车开到县医院找袁厉害。“大姐,没法弄了”。警察说,有人丢弃了孩子,让袁厉害先养着。

  郭海洋是袁厉害的女婿。他告诉媒体,2012年上半年,就有2名弃婴是警察送过来的。

  兰考官方在1月5日的发布会上称,考虑到袁厉害的做法是“珍惜生命、社会担当的爱心之举”,政府部门对其收养行为采取了默许的态度。但未提及警察是否给袁厉害送弃婴一事。

  不具备收养资格的袁厉害,名声越来越大。2011年,袁厉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当时有近40名收养的弃婴。

  双方的拒绝

  他们无法拿到孤儿补助,不能全部享受低保,被不断地拒绝着。而最终,袁厉害也选择了拒绝兰考县政府的劝说

  1月5日,兰考官方称,鉴于袁厉害的实际经济能力以及孩子的生存需要,此前兰考县民政部门先后为其家庭的20人办理了低保,公安部门也给部分孩子办理了户籍手续,这些举措并不符合规定。

  因为不符合规定,这些孩子不断地被各种政策拒绝。

  据中新社报道,7名死去的孩子并不在低保名单内。袁厉害收养的34名孩子,只有6名在官方公布的低保名单中。那14名享受低保者是谁?

  官方的回答是,钱是袁厉害领的,可以用于身边没有享受低保的儿童。

  他们无法享受每月350元的孤儿补助。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称袁厉害收养的孤残儿童,目前只部分享受低保,并不在“孤儿补助”之列。河南省民政厅有文件,大致内容为非民政部门认定,私自收养的部门和个人,收养的孩子不属“孤儿”之列。

  他们没有办法进入弃婴的福利机构。仅有的一家救助站,弃婴不在其救助范围。

  兰考县社救股股长冯杰曾对媒体称,造成袁厉害收养弃婴越来越多的真正原因是,兰考没有福利院,只有邻近的开封有福利院,但因条件限制,过去不接收开封以外的弃婴。

  兰考县救助站站长聂杰称,在2011年9月份左右,该县民政局在救助站设立临时救助点,短暂照顾弃婴。在民政部门办理手续后,转送开封市福利院。

  聂杰说,此前,也有人曾将弃婴放置在救助站,他们只能劝说这些人找民政局。

  兰考县民政局副书记李美娇称,他们多次找到过袁厉害,要求袁厉害将弃婴送到福利院,但遭到袁厉害拒绝。这些年龄大的孩子不愿去福利院。双方发生过口角。局长杨佩民称,民政局每年会动员袁厉害十几次。

  开封市福利院院长王永喜称,几年来,他不下10次找到袁厉害,还曾邀请袁厉害前往福利院参观。袁厉害口头答应得很好,但回家后再无音讯。他否认拒收兰考弃婴。

  据兰考县官方称,袁家先后有10名孩子被送往福利院。据兰考县民政局统计,大火发生前,袁厉害家尚有34名弃婴。

  李美娇称,他们并不能强制将这些孩子接走,没有法律依据。而且,民政局也不是主责部门,主责部门是袁厉害所属的城关镇政府。

  据城关镇政府民政科一负责人称,主责部门应是民政局。去年,所领导还陪同民政局找过袁厉害做工作。

  今年1月4日,火灾发生。

  迟到的福利中心

  袁家十名弃婴被送到安全的地方。兰考县民政局局长说兰考的福利中心已经获得批准

  兰考县弃婴临时救助点,成立一年多以来,迎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入住者。先后10名弃婴被送往临时救助点接受短暂照料,救助点的新褥子上,还临时在每床上铺了一条绒床单。

  此前,据兰考救助站工作人员称,该救助点一年共有2名弃婴在此短住。

  据兰考官方通报,1月5日,袁家的10名弃婴即被送往开封福利院。他们换上了新衣服、还洗了澡,有的孩子还坐上了滑梯。第二天,之前就学的孩子被安排就学。

  1月6日,袁厉害在昏睡中清醒。他的家人说,袁厉害醒后大哭,撕头发后又昏睡,睡梦中喊着死去孩子的名字。

  昨日,袁厉害走出医院,将一名寄养在乡下,收养的弃婴准备送往开封福利院。她说,她想见见送到福利院的孩子,和烧伤的小十。

  袁厉害的妹妹说,她对“五孩”印象最深。一月前,五孩刚做完手术。他平时说话不多,还帮着袁厉害做饭给弟妹吃。说完眼圈红了。

  民政局局长杨佩民称,兰考县福利中心的项目已经获得民政部批准,听说项目资金已经打到该县财政账户。(实习生杨锋亦有贡献)(记者 孟祥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