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时评:青岛汽车保有量超越180万 马路还能忍多久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07 10:55:57 字号:TT

 

(图表来自大众网)

拥堵不堪的东西快速路(资料图) 

相关数据显示,2012底青岛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80万,其中私家车105万。如果您对这个数字没有直观概念,咱们对比一下前几年。2005年,那时的东西快速路还很快,当年青岛机动车保有量48万辆,其中私家车不到29万。那一年,桑塔纳、捷达、富康还是私家车的主旋律。

应该说2005年到2008奥运年,这几年间青岛私家车增长幅度是较为缓慢的。2008年初统计,青岛全市机动车60万辆,其中私家车40万辆。笔者2007年1月购入了一部奇瑞,为全市道路拥堵添砖加瓦,为私家车数量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那时开车行驶在岛城大街小巷,真的有风驰电掣的惬意感受。但好景不长,这种驾驶的快感逐年减退,直到开手动档频繁启停变成了一种折磨。

2008年初到2012年底,岛城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4年时间青岛机动车增加了100多万辆,2012年底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80万辆,相当于2005年的3.75倍。东西快速路改名胶宁高架,但路还是那条路,过去一辆车,现在3.75辆车,拥堵无法避免地扑面而来。

2005年到现在7年时间,车越来越便宜了。3万块就能包牌上路,5万块自动挡有得开,8万块玩SUV,15万就整纯进口,20万奔驰、宝马也敢下手。坚挺的房价让老百姓把热情用在了车辆的升级换代上,趋势愈演愈烈。笔者也随波逐流,强忍囊中剧痛却仍将家里小车的排量从1.3升到了1.6,去年又猛增到2.5,且已经对3.0升望眼欲穿。可怜青岛的马路,每年承受越来越多的压榨,还要背负无尽的邪恶骂名,而且老百姓骂得越来越难听。

尾号限行,新车摇号,这些京上广改善交通的举措看似离我们很远,但青岛真的还不用着急吗?真的还有别的选择吗?日益加剧的拥堵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堵车侵蚀着我们的幸福指数,制造着焦虑、痛苦和无奈。地铁目前看来似乎是一根救命的稻草,但地铁开通真的能改变大家打酱油都开车的生活习惯吗?

人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了的苦。我坚信道路再堵、油价再贵、停车再难,也挡不住人们买车换车的热情。城市拥堵或许也像吹泡泡一样,能继续往大了整就是还有潜力,破了再说吧。(封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