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慈溪近十公里绿化带被挖 工人兜售树木(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3-01-07 07:48:52 字号:TT

昨天,慈溪胜新线,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中央绿化带上

昨天,慈溪胜新线,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中央绿化带上

被挖出的树木根部裸露在外

被挖出的树木根部裸露在外

  前天,网友“唯唯丹丹”在网上发微博称:慈溪市区胜新线,胜南村和大湾村两村之间的辅道上,砍倒的树占据一半车道已经三四天,在雪天开进开出真心坑爹,要造高架,砍树这么及时,就不知道拖走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胜新线,着实被眼前的场景吓了一跳。10公里长的道路绿化带大小树木几乎都被挖起,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树上还盖着积雪,几乎没有任何的防护设施。记者沿途走过,不时就发现,有些绿化树已经被冻死,整根烂死发黑。

  记者从慈溪交通局了解到,由于胜新线上要造高架,绿化带要全部移植。既然是移植,为何在大雪天,这些树被连根挖起之后,就无人管理,让其自生自灭。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现场的工人还问记者,要不要买树,10多厘米粗的大树200元一棵。

  记者见闻

  挖倒近10公里绿化带无人照管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了小龚所说的位于慈溪城区的胜新线。一下车,记者就被眼前的场景吓呆了。这条双向六车道的道路上的所有绿化带上的绿化树、草几乎全部被挖起。

  记者开车沿着胜新线走了一趟,有10公里长。这么多的绿化树,被挖起之后,就一直躺着,没有任何遮盖或者保护措施。

  被挖起的绿化树随意地躺在地上,横七竖八。有些树上有一些泥团,有些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根,忍受着寒冬的煎熬。大树还好一点,稍小的一些柏树很多已经死了。记者沿着道路开了一圈,数了一下,大约有几十棵柏树被冻死,整根树都烂得发黑,叶子也全部掉光。

  绿化带上的树全部被挖起来,树枝上还留着积雪。有些树已经很高很大,被挖起后,直接延伸到了辅道上了,占据了大半个车道。白天,对于车辆通行影响还不大,但到了晚上,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刮擦到。

  而树木草皮被移走、土地已经平整的绿化带,只有很小的一段,长度不超过一公里。

  施工工人向记者兜售绿化树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五六个工人还在挖绿化带上的绿化草。

  其中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老板雇来挖树的,去年12月就开始了,这条路上要造高架了,规划5年内完工,这里所有绿化都要被挖掉。

  这些树就这样挖起放着吗?该工人告诉记者,没事的,不会死的,到时会移植到其他地方。

  连这些绿化草也要移植吗?“这些不移的,已经有人买走了。”该工人头也不抬,继续挖着。这时,另外一名工人停下活,转头跟记者说,“你要买吗?我们可以卖给你的?”

  不是移植吗,怎么施工工人就可以随意出售?记者故意向他询问价格,“大树多少钱一棵?”一听有生意,这位工人马上回答:“10多厘米粗的杜英树,200元一棵,要不要?”

  见状,记者声称太贵了,便转身离开。就在离开时,记者看到过往骑电瓶车的顺手牵羊拿走了一棵被挖起的小树,放在电瓶车上,扬长而去。

  这样的举动,根本无人上前制止。

  部门回答

  为何要挖掉10公里的绿化带?

  慈溪交通局:移植绿化带是为造高架

  在胜新线的路口处,记者看到了一块通告牌。上面写着:为确保胜新线(前应路慈溪高速入口)绿化迁移工程的顺利进行,决定自2012年12月20日起至2013年1月30日止,对上述路段部分点段进行占道施工。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施工期间,需分段占用部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途经车辆和行人请按施工区域交通标志指示通行,并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管理和指挥。

  二、受施工影响的单位和居民请提前安排好工作和生活,选择好出行线路,自觉遵照执行,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给予理解和支持。

  出具该通告的单位为慈溪交通局和慈溪交警大队。对此,记者来到了慈溪交通局,询问胜新线绿化带迁移,是否真的是为了造高架?

  慈溪交通局办公室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胜新线绿化带迁移,确实是因为要造高架。至于胜新线的通车年限是否还很短,该工作人员一番询问之后,告诉记者,这条路是2002年建成的,已经有10年了。

  为何移植树木随意倒伏无人照管?

  慈溪园林处:没有移植可能是因为下雪

  那么,这些树既然是移植,为何随意丢着,无人管理?对此,慈溪交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情况,具体她不清楚,得问施工单位。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道路绿化的主管部门慈溪市园林管理处。

  慈溪市园林管理处孙主任告诉记者,这项目他们是知道的,也是他们在具体管理。“胜新线绿化迁移工程经过招投标,承办给了一家绿化公司。”孙主任说。

  至于被挖起的绿化树,为何没有及时移植?孙主任说,这些树一部分移植到公共绿地,另外一部分则种到市区的江边,没有移植,可能是因为下雪天,种植的地方条件不允许。

  近一个多月的施工期,既然最近天气不好,为何要如此心急地将这些绿化树挖起?对此,记者着实不解。

  为何挖树工人敢随意叫卖移植树木?

  慈溪园林处:不掌握该情况,会立马加强管理

  此外,对于施工人员私自叫卖出售绿化树,孙主任告诉记者,当时跟那家绿化公司是签订过合同的。

  按照规定那些小的灌木和草皮是交给绿化公司自行处理的,但10多厘米粗的乔木是要全部移植的,这部分树木的数目是经过清点的,不允许施工人员或者施工单位私自出售的。

  最后,孙主任告诉记者,对于所反映的情况,他们确实不掌握,会立马加强管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