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红石崖畔百丈冰厚达5厘米 鲍鱼活活冻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6 14:42:28 字号:TT

红石崖畔百丈冰

红石崖畔百丈冰

红石崖畔百丈冰

    记者昨日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了解到,根据最新的检测,今年胶州湾的结冰情况与往年相比并不多,但红石崖一带已较往年严重。未来3天气温逐步回升,无强冷空气影响胶州湾海域,胶州湾冰情总体处于维持态势,局部区域冰情会有缓解趋势。

    该中心中长期预报室副主任商杰说,胶州湾的海冰主要分布在胶州湾大桥以北的区域,海冰宽度约2海里左右,在胶州湾大桥的西端红石崖附近、大沽河附近、红岛码头等区域冰情相对较重。而近日冰情实况以平整冰为主,一般厚度在5厘米左右。

    商杰说,整个胶州湾的海冰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浮冰,主要是在深海海面上的冰块,这种冰会随海水移动位置,所以被称为浮冰;另一种是固定冰,也就是沿岸冰,因为在浅海和岸边,这种冰基本上都固定在海岸上,因为不能移动,所以被称为固定冰。

    记者在红石崖出口附近岸边发现,有许多鼓出冰面的海冰,呈火山爆发的外观形态,对此商杰说,这种海冰的特殊形态是潮水推动冰层相互叠加作用的结果,海里的冰层在潮水的推动下涌向岸边,而岸边已经结成了相应的海冰,在这种情况下受海水推动的海冰只能往岸边海冰的上面运动,再加上天气严寒,时间一久便堆积成“冰火山”形态。

    我国遭遇28年来最冷天气华北平均气温近42年最低

    据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3.8℃,较常年同期-2.5℃偏低1.3℃,为近28年最低。

    据了解,自2012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境内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冷空气活动,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破历史极值。其中东北平均气温-15.3℃,较常年同期-11.6℃偏低3.7℃,为近43年最低;华北平均气温-7.4℃,较常年同期-5℃偏低2.4℃,为近42年最低。据青岛市气象台介绍,我市的气温为27年来最低。

    红岛

    浮冰冲击养殖区 连体网箱大挪移

    昨天,在胶州湾大桥红岛海域出现了惊人一幕:一个面积约1800平方米的大型连体养殖网箱,在浮冰的冲击下向南漂移并撞向大桥。闻讯赶来的养殖户驾船破冰,并用两艘渔船将网箱推移回养殖海域。

    昨天上午12时许,这处冰封的网箱因天暖解冻,随浮冰和潮水悄悄南向,来到了胶州湾大桥附近。养殖户闻讯驾船追击,赶在网箱接近大桥处堵截成功。因网箱与大面积浮冰纠缠到一起,渔船无法推动,无奈之下,渔民只好先驾船冲击网箱周围的冰块,后在另一艘赶来的小船的帮助下,一起将网箱推回养殖区。

    据了解,这处红岛西大洋养殖户的网箱养殖的是海参。目前,不少网箱冻结,如果来大潮,网箱冰层会加厚威胁海参安全,如果再退潮,则网箱整体移出养殖区,最终会被海冰冲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灵山卫

    眼看鲍鱼被冻死 渔民紧急忙自救

    低温结冰天气,已给我市红岛、灵山卫的养殖户造成较大损失。记者昨日了解到,两地出现大量鲍鱼被冻死的情况,养殖户都在千方百计抗灾自救。

    昨日清晨,记者来到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山前社区的海参鲍鱼养殖基地,当地养殖户告诉记者海参鲍鱼养殖池几乎全部封冰,部分鲍鱼经受不住严寒被活活冻死,不太怕冻的海参也受到影响,养殖户们不得不在冰层上破冰打洞输氧救海参。

    “厚地方的冰层能达到将近10厘米厚。 ”在山前社区养殖海参、扇贝的葛明军告诉记者,遭灾的主要是鲍鱼,所幸未来几天逐渐升温。 “碰上这种严寒天,我们这些鲍鱼养殖户只能干瞪眼,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家辛辛苦苦养殖的鲍鱼被冻死。”在开发区银沙滩一带养殖鲍鱼的渔民刘先生对记者说,水泥池子养鲍鱼只能是“看天吃饭”。正因为如此,灵山卫街道山前社区和大湾社区的养殖区已很少养殖鲍鱼。现在,最紧张的是海参养殖户,尽管海参还不至于冻死,但结冰导致的缺氧是主要担忧。养殖户开始用水泵从海里抽海水进入海参池化冰增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