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流星雨浪漫划过青岛上空 急速爆发绚烂如礼花(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5 12:55:54 字号:TT

流星雨浪漫划过青岛上空

  昨日凌晨,因为持续北风的原因,岛城天空通透性极佳,繁星满天。在这种天空背景下,象限仪流星雨如约到来,明亮的流星不时划过城市夜空,在城市建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神秘。而据市天文协会介绍,上一次在城市中心看到流星雨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了。

  崂山 极寒下流星飞舞

  每年都会发生大大小小20多场流星雨,其中1月4日出现的“象限仪流星雨”是每年天象的开篇之作,也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1月3日晚上9点多,记者与市天文协会工作人员和天文爱好者共5人,来到崂山华严寺景区进行拍摄。当然景区内温度低至-13℃,相机也因为低温和湿度大的原因经常结露,电池罢工。

  晚上接近十点,一颗明亮的火流星划过天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惊呼。接下来的十几分钟内,明亮的流星像“疯”了一样,在头顶像绚烂的礼花般飞舞,有种让人目不暇接的感觉。一阵“急雨”之后,天空逐渐恢复了平静,但依旧不时有明亮的流星划过夜空,流星让整个山谷充满了神秘感。

  城区 灯光下流星惊艳

  清晨两点多记者从崂山结束观测,回到市区。途经浙江路天主教堂的时候,习惯性地抬头看了一眼教堂塔尖,碰巧一颗明亮的流星划过天际。在城市里看到流星,印象中上一次看到是1999年狮子座流星雨爆发的时候了,算起来已经相隔了13年。

  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理,记者在教堂广场上架起设备。此时北斗七星高悬在教堂上空,冬季星空却异常璀璨。凌晨3点多,一颗明亮的火流星从天顶迸出,朝着北斗七星方向划去。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记者观测到21颗流星,这在被灯光包围的城市中心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了。(周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