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兰州废止“限行通行证” 特权车引民众强烈不满

来源:人民网-- 2013-01-04 11:13:28 字号:TT

  人民网兰州电 自今年1月1日起,饱受诟病的兰州车辆“限行通行证”正式废止。这意味着兰州市已经执行了两年多的车辆限行政策中,将不再有特权车。

  为控制城区道路交通总量,减轻交通压力,缓解交通拥堵,兰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从2010年9月18日开始,在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兰州市对本地车辆每天按照尾号限行15%的车辆。

  起初市民对这一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不久后人们发现,部分理应限行的车辆却持有政府部门颁发的“限行通行证”照样上街行驶。兰州市公安局称,发放“限行通行证”是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目的是保障市民群众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和公共服务、行政执法、应急救援等特殊部门的正常工作。

  按照规定,党政机关的机要通讯、值班备勤车辆,市政、供水、供电、通讯、医疗、公交等部门执行紧急抢修、救援任务车辆等9类车辆有资格在限行日通行。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政府部门的普通公车及一些有“背景”的私家车都拿到了“限行通行证”。“限行通行证”逐渐演化为“特权车”的标记,引发公众强烈不满。市民普遍要求,在实行车辆限号中,应当一视同仁。

  此次兰州市局废止“限行通行证”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有专家指出,作为公共政策的执行者,政府既不能把自己放置在特殊地位,更不能为任何人提供特殊待遇。

  记者还了解到,为优化交通组织,提高通行能力,缓解兰州市交通拥堵状况,兰州市公安局近年来采取了规范机动车限速标准,调整道路交通流量流向,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放行制度,实行交通违法行为全市联网处理及乱停乱放专项治理等多项举措。市民反映,这些措施对改善兰州市交通状况作用明显。(记者 曹树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