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松江鲈鱼一条身价200元 有望放流大沽河(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1-03 06:47:16 字号:TT

已长成成鱼的松江鲈鱼。

    有着“江南第一名鱼”美誉、曾经大沽河入海口第一鲜的松江鲈鱼,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几近绝迹,被国家列为二级保护动物。2012年12月31日,记者从城阳区一养殖场获悉,青岛首批人工繁育成功的上万尾松江鲈鱼已经长成成鱼,预计市民在农历新年前就能品尝到。同时该养殖场还计划2013年春季在大沽河口放流上万尾鱼苗,不过还要视大沽河自然环境而定。

    数万尾松江鲈鱼长大了

    “青岛人工养殖的松江鲈鱼都长成成鱼了。”2012年12月31日上午,记者从城阳上马街道东张社区的松江鲈鱼养殖公司获悉,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培育,数万尾人工养殖的松江鲈鱼长成成鱼,到了可以上市销售的时候。

    在养殖公司负责人苟焕坤的带领下,记者在培育车间见到了这些珍贵的松江鲈鱼,每只个头10到15厘米长,与成年人的手掌大小差不多,头部和腹部比较大,全身呈灰色,背部和背鳍上有小黑斑。

    “车间里养了六七千尾,户外的鲍参池子里还有好几万尾。”看着鱼儿在池子里欢快地游着,苟焕坤乐得合不拢嘴。“除了销售外,我们打算拿出5000尾状态最好的成鱼作为亲鱼,用于今后繁育。”

    十几万鱼卵孵出6万鱼苗

    苟焕坤告诉记者,在胶州湾靠近大沽河入海口处,曾偶然发现了野生鲈鱼,经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鉴定,确定是多年难见到的松江鲈鱼。得知水产专家一直在探索松江鲈鱼的驯化和繁殖,做了近二十年水产养殖的他决定大胆尝试一把,开始松江鲈鱼的人工养殖。

    2011年7月,一百条松江鲈鱼作为亲鱼,首次进入青岛的养殖池里。2012年3月,这些亲鱼进入产卵期,苟焕坤每晚都会在养殖车间蹲点查看排卵情况。“雌松江鲈鱼不护卵,如果不及时将鱼卵取出来,其他雌鱼就会把卵吃掉。排卵后再经过近20天的孵化期,才从十几万的鱼卵里孵化出六万尾小鱼苗。”苟焕坤说,这些鱼苗的“伙食”很苛刻,三天到一周时间里要喂养轮虫,一周过后要喂养卤虫,三个月后才正式喂养小鱼、小虾等动物性饲料。

    上市价格约每条200元

    目前,苟焕坤正在申办驯养繁育证以及养殖利用证,“还差最后几个签字,估计下周就差不多了。拿到这两个证件,我准备先期向市场投放4000尾左右的成鱼。顺利的话,岛城老百姓在农历新年前就可以吃到咱青岛人自己养的松江鲈鱼了。”

    苟焕坤说,目前松江鲈鱼已在南方部分地区少量上市,一斤要2000多元,这样算来,一条二两重的松江鲈鱼成鱼就高达四百元。“以我们的养殖成本来算,现在计划按每条200元的价格销售。”苟焕坤说,虽然看上去价格有些昂贵,但松江鲈鱼本身肉质鲜美,营养价值特别高,所以他对上市后的销售情况还是非常乐观的。

    将放流上万鱼苗入大沽河

    除了上市销售和留作亲鱼的,苟焕坤计划将其余松江鲈鱼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用作科研,另一部分计划于2013年春季放流到大沽河。”苟焕坤说,松江鲈鱼对水质要求很高,估计现在大沽河经过治理,水质可以满足要求了。

    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温海深教授处了解到,松江鲈鱼是一种典型的洄游鱼类,幼鱼春天从河口游到内河生长育肥;秋天性成熟后,再游到河口海水与淡水交界处产卵,繁殖后代,周而复始,而大沽河口的条件很符合松江鲈鱼的要求。

    “当然这需要进一步的论证和渔业部门的批准,毕竟现在大沽河里几乎没有这种鱼了,一旦重新放归,会不会对河里的其他生物造成影响,还需要论证。”苟焕坤说,希望大沽河里鲈鱼跃的场景能重现。(记者 景毅)

    ■小资料

    江南第一名鱼:松江鲈鱼

    松江鲈鱼又叫四鳃鲈鱼、花鼓鱼、媳妇鱼、新娘鱼等。松江鲈鱼以长江三角洲为主要分布区,特别以上海松江县所产的最为有名,所以称为松江鲈鱼。

    松江鲈鱼与黄河鲤鱼、松花江鳜鱼、兴凯湖白鱼并称为我国的四大名鱼,肉质细白肥嫩,久煮不老,肉中无刺,味道极其鲜美,自古被誉为鱼中的珍品佳肴,受到人们的欢迎。

    赞鲈鱼美诗传今

    松江鲈鱼作为沪杭一带的名菜,隋朝时已经成为东吴一带的贡品。清朝康熙、乾隆皇帝南巡,路过松江时吃了鲈鱼羹,赞不绝口,将其誉为“江南第一名鱼”。历史上有不少文人大家,曾留下有关松江鲈鱼的诗句:

    范仲淹: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杜甫:东去无复忆鲈鱼,南飞觉有安巢鸟。

    李白:落荆门江树空,布帆无恙挂秋风。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

    陆游:故乡归去来,岁晚思鲈莼。

    杨万里:鲈出鲈乡芦叶前,垂虹亭下不论钱。买来玉尺如何短,铸出银梭直是圆。白质黑章三四点,细鳞巨口一双鲜。

    葛洪:松江出好鲈鱼,味异他处。

    范成大:细捣枨虀卖脍鱼,西风吹上四腮鲈。雪松酥腻千丝缕,除却松江到处无。

    郑板桥:买得鲈鱼四片腮,莼羹点豉一尊开。近来张翰无心出,不待秋风始却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