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民日报》改版 称新的一年将努力说真话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3-01-02 11:34:36 字号:TT

《人民日报》改版 称新的一年将努力“说真话”

  《焦点访谈》昨晚首次改版,图为新增主持人劳春燕

《人民日报》改版 称新的一年将努力“说真话”

《焦点访谈》2013年元旦改版

  昨晚,早报记者从《焦点访谈》节目组了解到,改版后的节目将坚持舆论监督特色,更贴近民生,并会强化“有深度、有锐度”的评论功能。在看完首期改版的节目后,许多观众都觉得新版《焦点访谈》亲民时尚,甚至连郭德纲的相声也上了《焦点访谈》。

  让普通人自拍说心声

  央视的王牌新闻栏目《焦点访谈》创建于19

94年,可以说是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这一对中国社会有重要影响的舆论监督节目,长期以来只是对节目进行了些小的调整。去年9月开始,央视大规模预告这个老牌新闻节目要进行大改版,改版方向就是加强突发性新闻的深度报道,加大社会民生类节目的比例,并在主持人播报方式、演播室包装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

  果然,2013年第一天,《焦点访谈》正式改版了,时长由原先的13分钟增加到了17分钟,之前每期节目只是一个话题,从昨晚开始就增加到两个话题,未来还将可能会出现3个话题以上。昨晚播出的两个话题都与民生相关,首先是梳理今年开始实施的新规新法,特别聚焦了新的交通法规。第二个是开设了一个小板块——百姓“连连拍”,采用普通人采访普通人的方式,回顾2012年,展望2013年。此外,还增加了白岩松、杨禹两位评论员。

  从首期改版节目来看,许多观众对于《焦点访谈》的选题偏民生表示认可,觉得很接地气。特别是央视记者不再高高在上地采访别人,而是把摄像机交到了百姓手里,让他们说自己最想说的话,让许多观众觉得很难得。昨晚一个小男孩面对镜头说:“2012年我上学了,太累了,每天要早起,还要写作业,那么难的题……干嘛啊,我才6岁。”这个采访,许多观众大赞很真实,说出了很多小孩的心声。

  新主持站着主持

  除了内容和话题选角上的变化以外,这次《焦点访谈》的包装和主持人的变化也很大。昨天早上《焦点访谈》节目组就在网上曝光了节目的新片头,新片头显得很时尚,吸引了许多网友的目光,在微博上短短半天就有几千条的转发。昨晚开播后,新加入的主持人劳春燕更是改变了以往坐着主持的方式,首次站立主持,播报时还用了触屏导播。劳春燕早前主持中央电视台12频道《中国法制报道》和《大家看法周末版》栏目。

  此外,节目内容的包装也很轻松、很亲民。节目内容加入了flash动画,还有郭德纲的相声出现在节目中,这是以往《焦点访谈》从来没有过的。有观众调侃:“《焦点访谈》是和春晚抢郭德纲亮相央视首秀吗?”不仅如此,在讨论交通新规时,居然举例有人遮挡车牌,车牌号是“亲O 594SB”。节目播出后,许多观众表示当场笑喷了,严肃的节目变得轻松自在了,看起来也更津津有味。

  电视新闻改革的信号

  针对《焦点访谈》改版,早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江博士,他表示,《焦点访谈》的改版其实是央视新闻转变语态和文风“大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新闻联播》的改版其实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不可孤立看待,这一变化释放出电视新闻改革的信号。

  常江表示,其实电视新闻节目的改革通常要沿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进行:先是观念的松动,然后是形态的调整,最后才能冲破重重阻力,进入到内容层面的变化。观念的变化,是从1993年5月1日《东方时空》到现在逐渐积累下来的,目前到了“质变”的程度。因此,到了2013年,电视新闻节目的变化应该可以全面进入形态调整的阶段。常江指出,按照国际惯例和目前的趋势来看,下一步形态上的变革应该是将播报类新闻节目(如《新闻联播》)和新闻评论节目(如《焦点访谈》)整合为一体,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电视新闻杂志。这一思路,其实在观念上并不存在什么障碍了,但央视内部的权责划分和部门设置等因素,也许会形成阻碍。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新年增版

  就在新年第一天,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2013年,周六、周日人民日报由每天8版增至12版,节假日由每天4版增至8版。周一到周五,每天推出一块评论版,要在社会转型的斑驳底色中凝聚共识。人民日报在该条微博中表示,“新一年,我们将努力说真话、写实情,让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更具亲和力感染力,更有可读性可视性,实实在在服务读者。”

  有资料显示,人民日报上次改版为2009年7月1日起的扩版,由16版扩为20版,周六、周日仍为8个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