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教改全国推广 2014取消择校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7 15:59:46 字号:TT

    答记者问:

记者:隋局长您好,我是香港文汇报的记者。我们看到全市新增“大鼻子”校车600部,我们在路上经常看到。我是亲身体验过,外观和安全性很好。但是内部的座椅特别窄小,作为我是觉得很挤,学生也很挤,是否符合国际标准?另外,山大新校为什么推迟到2015年招生?因为我记得以前是说2014年?第一批招生是哪些专业?还有一个,学生窝沟封闭是非常有益的事情,据我所知,香港是从中学开始为女

学生注射风疹疫苗,青岛市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隋志强:关于校车,我们组织了大量调研,对青岛市道路情况和学生分布情况做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对青岛市上什么样的车,也做了认真研究。现在青岛市统一配备的校车都符合国家规定,质量比较高,安全性也比较高,我们俗称的“大鼻子”校车是一种类型。也有“平头”的校车,安全检测也是符合国家要求的。当然,我们同时也对不是我们统一配备的校车实行了严格的检验检测,属于符合国家标准的当然允许进行校车服务的。还有一些,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就作出了禁止上路的要求。你刚才提到了校车里面座位狭小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我们也开展了调查研究。当然,现在校车的座位标准是根据小学生设计得比较多,孩子里面在校车里面乘坐的位置相对比公共汽车狭小很多。但同时有保证安全的措施,比如安全带,包括前后距离的防护、厚垫等保护装置,可能显得座位小一点。但实际上,大一点的学生坐车的话觉得不大方便,比如高中生,当然这个少一些。初中的大孩子,坐着比较拥挤。这种情况我们已经观察到了,我们正在和校车厂家研究,座位应该如何调整。

不知道这样回答是否满意?

第二个,关于山东大学的建设问题,今年已经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同步山东大学和教育部、市政府都在为山东大学的积极开展工作。市政府有关部门为学校的征地,包括即墨市为学校的征地和规划设计做了大量促进工作。但是,学校的设计工作,因为学校设计规模比较大,设计规划、整体布局以及和周边环境的环评,还有投资效益的论证,尚在进行中。应该讲,现在确立的2015年的时间是比较适宜的、实事求是,说2014年确实有点牵强和突击。突击施工的话,规划是不是到位、实际功能是不是能够充分体现、施工质量是否能够保证,我想在2015年还是比较合适的。新增专业的话,由高校处的同志介绍一下。

高校处:首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专业,紧密结合山东和青岛产业发展的需求,比如蓝色经济,比如面向理工科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2015年招生距现在还有一段时间,首批招收的专业正在论证,因为专业的最后设置还要经过国家教育部的批准。但是首批专业肯定会引入山东大学本部最强势和最优势的工科类专业为主,另外也包括经济类的学科。

谢谢。

隋志强:还是规划性的意见,没有明确意见,这与学校的规划同步论证有关系。但是我想原则是很重要的,就是把山东大学一些强势的专业设定在青岛校区,包括工科,也包括商科,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青岛这片沃土是益于高校发展的城市,我们希望山东大学在青岛的发展进一步加快,设置的专业能够吸引更多的孩子来青岛学习。

第三个问题,你谈到的窝沟封闭和风疹疫苗的问题。青岛市在做儿童牙齿窝沟封闭这个事情,在大陆城市已经走在了前列,全国仅有的几个城市,由政府统一协调、政府拨付专款,解决孩子们的牙齿问题。其实,也是为整个人的一生的牙齿健康提供良好的保障基础。风疹疫苗的问题,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很抱歉,可能在香港已经开始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我们也注意观察相关资料,进行研究。

记者:您好,隋局长,我是齐鲁晚报的。还是校车的问题,近期外地发生了一些校车安全事故,请问青岛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有哪些措施,尤其针对农村幼儿校车方面?另外希望能不能介绍一下2013年校车管理配备方面的计划?

隋志强: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在昨天和处室的同志准备的新闻发言稿里面,也设定了这个问题,准备了一些内容,后来考虑到这些问题在青岛还是很正常的,就没有作为一个专题来介绍。既然你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就把相关情况给各位做一个具体介绍。

青岛市这些年来非常注重校园安全,非常注重校车安全,我们在制定很多政策规定的时候,其中每每都把校车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对校车配备的型号要求是一个方面,我们找到相关企业招标也好,还是咨询的时候,都是把安全指标放在第一位。同时,我们对配备的所有车辆,包括虽然你说你是安全型的车,但是在上路之前还要进行全面的再次安全检查,上检测线,强化安全设施方面的要求。再一个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凡是学校的校车,不管是哪个渠道购买配置的,都必须实行统一的安全监督检查。在这些方面,市和区(市)教育部门以及公安部门、安检部门和质量监督检查部门,都参与到青岛市校车安全检查系统之中。我们是一个综合的检查系统,不是单方面、单部门的工作,不是单层次的,市和区(市)以及学校,层层都有检查,检查队伍是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综合在一起的,这方面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最近这个阶段,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配合,层层进行安全检查。大概前两天在媒体上也看到了,我们已经明确对学校提出了预防学生伤害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这不仅仅是校车安全问题。校舍的保卫安全工作是多方面的,今天安全处的孙建国处长也来了,请他做一下介绍。

安全处孙建国处长:刚才隋局长把校车和校园的安全工作已经回答得很全面了,我简单再补充一点。一个是对校车安全高度重视,2012年青岛配备了600多部校车,我们把校车的安全管理放在首位。12月5日召开了各区(市)教体局分管安全的局长和科长以及校车公司的领导,对冬季的校车安全进行了部署,尤其是结合冬季雨雪路滑的复杂情况,要求对校车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运行安全管理的措施,例如冰雪道路,加防滑链,防止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打滑和事故。第二个是2013年的校车配备,也在积极向前推进。2012年主要对农村配备了600多辆专用校车,2013年继续给农村学校配备600辆专用校车,这项工作我们正在调研之中。

同时,关于校园的安全和防止学生的意外伤害,具体做了一下几个工作:一个是青岛市教育、公安、工商、文化、城管等18个部门成立了校园及其周边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教育部门牵头,对全市的学校校园周边安全进行综合治理。2012年4月-7月,我们组织了“百日安全”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校园及其周边的安全工作。第二是加强“三防”建设:一个是加强坚固步伐,对学校重点部位加固了防护网、防盗窗,巩固“物防”。第二是打造高水平的“机防”,每个学校建立了视频监控中心,做到了全覆盖。第三是组织高效的“人防”,我们跟公安局组织110护校行动以及教师的值班值勤、门卫的规范管理。最近刚下发了通知,要求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在学生上、下学期间要求保安着制式制服,手持器械,在学校门口站立,维护学生上下学秩序,注意观察周边情况,遇到问题积极处理。同时还加强了防震演练和逃生演练,每季度不少于两次,这项工作已经做到了常态化。

简单回答这些。

记者:我想问一下,初中考高中,高中录取学生有一个择校,这个择校比例目前是多少?有没有可能减少这个比例,减少到多少?

隋志强:初中升高中的择校问题确实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普通高中的入学,这些年来进行了多种层次的、多方位的改革,这个改革紧紧围绕一个方面,就是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压力。我们组织高中招生过程中的改革无不围绕这样一个主题,各项主题都以这个为先决条件。当然,也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公开、公正、公平。在关于初中升高中的择校问题上,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三限”政策: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不是有些人说的无序的、无数量控制的随意扩大择校,也不是没有分数限制,也不是可以随便收费的。

在这个方面,每一年都会也新的初中生升高中,也有一些新的家长,尽管政策宣传了多年,但大家可能也不大了解。关于提到的比例的问题,按照国家的要求,总数控制在30%以内,青岛市一直控制在30以下很多,我们每年都在压缩择校生的数量和比例。去年已经降到20%以下,2012年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大幅度压缩,这个压缩的幅度是从不同学校压缩的,不同学校的比例数是不一样的,但是总人数是大大降低,择校生的数量每年都在逐步减少。减少的比例,往年都是从30%降到20%,这个幅度是很大的,现在远远在20%以下,都在百分之十几,有的学校控制得更小。为什么控制更小呢?我们觉得择校生的标准,尽管国家有“三限”的要求,但是控制起来还是从严为好,让更多的机会让考试成绩比较优秀的孩子直接进入到高中学校学习。学校的录取还是应该设定分数线,按照分数线录取。择校生当然就有些条件,可以在分数线下多少分之内录取。从总得原则控制上,就是要逐步缩小。

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在2014年将会全部取消择校生。这个计划也不是随口一说就取消了,我们也在政策上进行适当调整,是一个逐步过渡的过程,最终到2014年全部取消。

记者:明年能降多少?

隋志强:2013年?现在还没有设定,因为这要根据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有分数,这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每次高中录取的分数距离拉得大一些,也是我们确定择校生数量的重要依据。

记者:隋局长您好,我是商周刊的记者。之前有些城市的学校宣布取消运动会的长跑比赛,担心学生的体质受不了。刚才您也介绍了青岛市大力提高学生体质,我想请问一下青岛市在增强学生体质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呢?谢谢。

隋志强:你谈到了增强学生体质的问题,要说各个方面的措施,时间原因不会谈很多。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在明天的全市体育教育工作会议上多看一些资料。我觉得有这几个方面:第一个,目前全市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状况令人担忧,不仅仅是青岛市,这个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国家的数字是25年来青少年学生体质指标连续下降,一直下降,没有拐点。青岛市的数字是连续12年一直下降,这是有记录的数据。但是,青岛市这些年来学生体质下滑的幅度在减小、减缓,也就是说,近3-5年,青岛市中小学的“阳光体育运动”和在学校开展的各种各类的体育比赛,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他们的体质在增强。当然,还不是在上升的状态,个别的区(市)是上升的。我们每年都对各区(市)的学生体质状况进行分析,个别区(市)是上升的,其余还是在下降的。

为什么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营养摄入门类也多了,吃得也好,活动条件也好,反而孩子的体质还在下降呢?这是我们需要共同研究的问题,全社会都要关注这个问题。但是不外乎这些年来忽视了体育锻炼,忽视了对体育设施的大量投入,体育辅导人才缺乏,很多人知道要体育锻炼,但是不知道要参加什么项目锻炼,该怎样锻炼,这方面的辅导人才是缺乏的。因此,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是迫在眉睫,是当前必须要抓好的一项工作,要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去做。要加强一件事情,必须要有大力度,就要超强做一些工作,采取硬措施。

第二点,关于部分城市出现了学生参加长跑猝死的状况,这个问题要认真对待,不能因为猝死一个孩子就停止所有的孩子参加体育锻炼,这是不对的。这个孩子身体状况脆弱到如此地步,参加跑步活动居然就终止了生命,应该做科学分析。更多的人参加体育锻炼,参加长跑,是完整地参加完比赛,身体素质是得到提高的,我们要为大多数人着想。青岛市每年都坚持在中小学开展长跑活动,青岛市的长跑活动近几年来丰富多彩,很多活动提出了长跑活动的主题,比如有跑北京的、跑上海的,有“重走长征路”的,今年还有学校提出来跑一个距离相当于青岛到钓鱼岛的诸如大量爱国的内容,还有一些学校加入了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内容,比如每跑一个省,就要了解这个省的相关资料,学生们可以上网查资料、看报,找出资料之后可以放在教室里面,这些象征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而有些学校的长跑活动,已经形成习惯,很多孩子在长跑中,比如通过一个冬天的长跑,身体素质就有很大提高。

我们最近到四方区和城阳区观察学校里孩子长跑的情况,课间操15分钟,孩子跑下来,不喘,说明他坚持天天跑,时间长了不觉得很累,这就是长跑达到了效果,增强了孩子们的体质。因此,我们想我们还要坚持,要坚持长跑活动。

当然了,我们也在关注安全问题,就学生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够适应剧烈的体育活动,不光是长跑,所有的体育活动都有可能造成身心机制在短时间内发生了突然变化,我们做了几样要求:一个是所有体育老师在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时,一定要提前做好预备活动,预热非常重要。突然参加剧烈活动,必定会产生剧烈的变化,这个变化正面的可能会增强身体机制,负面的可能会有比如肌肉拉伤、呼吸困难,严重的像有些地方出现的猝死,体育老师的指导非常重要。第二个,运动环境是否是安全的。因此我们要求学校所有体育运动环境和器械设备设施统一检查,跑步的环境有没有坠物,道路是否有障碍,有的器械是否安全牢固,都需要检查。第三个是针对个别学生的身体状况,一定要实事求是,他确实不能跑,因为感冒、发烧或者不舒服,可以不跑。但是,头两天我也看到了一个新闻,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逃避跑步,每天给孩子写假条,我觉得这种事情不宜提倡。锻炼身体是好事,要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克服疲劳,他觉得很累,不要紧,就让他到阳光下、到操场上,跑跑步,强壮身体,这是好事。第一是非常有益的活动,第二千万不要让孩子从小撒谎,诚信非常重要。因为逃避体育活动,撒谎,写一个假条,得不偿失,害了孩子,建议这些家长立刻止步,多让孩子参加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

当然了,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学校的救护条件要积极改善。因此,我们在这方面也给校医提了要求,校医要随时准备,遇到特殊情况要进行相关的应急处理。每年的校医培训都有这方面的内容,今年根据有些地方出现猝死的情况以后,又跟校医下达了这方面的部署,一般情况现场立即处置,严重的情况要打110、120,立刻送医院进行治疗抢救。这些方面都是有部署的。

所以,学校的体育活动要让每一个孩子积极参与进来,对于出现的问题要科学研判,准确提出处理意见,而不是跟风,就不搞长跑活动了,这种事情我们不会做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