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超市试吃促销不规范 警惕"免费午餐"卫生隐患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25 11:09:11

超市试吃促销不规范 警惕'免费午餐'卫生隐患

    不论是小纸杯里免费品尝的饮料还是盘子里切成小块的水果,很多超市在假期里都会搞各种各样的试吃来招徕顾客、推销新品。不过,专家提醒,超市里免费试吃存在卫生隐患。

    试吃促销不规范

    “免费试吃”近年来已成为很多商家招揽顾客的法宝。近日,记者走访京客隆、欧尚、家乐福等超市发现,很多产品免费试吃并不规范。

    在朝阳北路一家大型超市,水果区内的柚子被剥开,果肉分成小份儿放在试吃展架里,透明罩的盖子敞开着,里面的果肉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一些果肉已经发干变色。记者观察发现,10分钟内有两名消费者拿起旁边的牙签试吃了一块,一位大妈用牙签将果肉送进口中后,又随手将牙签放回了原处。

    消费者齐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超市遇到过菠萝蜜的免费试吃,当时工作人员正在切果肉,“连手套都没戴,两个工作人员一边干活一边聊天,也没戴口罩,太不卫生了。”

    在另一家超市,记者看到某品牌饮料在搞试喝活动,促销小姐端着托盘招呼大家试喝,倒在小纸杯里的饮料敞着口放在托盘里。一位老大爷把喝过的纸杯放回托盘,但杯口紧挨着还装着饮料的纸杯。同样,这位促销小姐也没有戴口罩。

    “免费午餐”也需保证卫生

    为顾客提供免费试吃机会,既是推广产品的好机会,又能够让顾客先尝后买,看起来是双赢的事情。不过,如果这个“免费的午餐”存在安全隐患,那消费者就得不偿失了。

    《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中规定,经营者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和不需清洗即可加工的散装食品,必须做到食品由专人负责销售,销售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操作时须戴口罩、手套和帽子;供消费者直接品尝的散装食品应与销售食品明显区分,并标明可品尝的字样;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

    消费者齐女士表示,买食品之前能尝一尝是件好事,但是促销员在给消费者提供免费试吃的食品时也应当遵守相关的卫生规定,不能因为这些东西是免费提供的就忽略了卫生安全。如果促销员、促销的食品都不注意卫生形象,这样的食品也不敢买。

    不当试吃会惹病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也告诉记者,如果食物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极易被灰尘和微生物等污染,消费者试吃后就可能因沾染了致病菌和病毒而染病。

    此外,试吃时还要注意避免人与人之间的疾病传播。董金狮提醒,消费者应优先选择正规大超市“试吃”,如果发现超市的叉子、牙签不是“一人一套”,食物直接暴露在空气中,食物切开的时间过长,则应敬而远之。

    此外,“试吃”不当造成身体不适,此类纠纷曾不止一次发生,但消费者维权存在难度,关键在于消费者很难证明身体不适和“试吃”有直接关系。另外,即使“食品”真有质量问题,如果消费者在“试吃”后没有买,自然也不可能会有发票,即使投诉到相关部门也是无从考证。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孩子住院欠50块钱 护士威胁家长不交费就停药
下一篇:网传酱油塑化剂超标400倍 权威部门未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