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高速免费通行现大堵车主下车遛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4 06:42:12 字号:TT

免费高速”?“车在 途”!

免费高速”?“车在 途”!

  今年的国庆和中秋节连在一起,8天的长假原本就让很多过惯了 “朝九晚五”的人有些不太适应,又忽然蹦出 “长假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小车免费通行”的消息。一时间,青岛的有车族们兴奋了,这兴奋来源于平日假期少以及高速公路平常那并不低的收费。“这个假期一定要出去游玩,一定要多走高速公路。”这句话就像约定好的一个口号,在有车一族的口中齐声说出。

  十一黄金周期间,高速堵车也成为了最热话题,上亿条微博里面或许也有你发的一条。这些信息中有一张高速公路收费员在高速收费口结婚的照片在网上引起了一片争议。

  10月2日,一张新娘坐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亭内、新郎开车经过收费口献花的照片在网上迅速被转发,夹杂在微博上各地高速公路堵车、各景点游客爆满的海量照片中,这样的图片让人感觉有些异样。和预料中的一样,众多网友在微博评论中提出质疑,认为这样的婚礼秀得有些过分。

  “那么堵的时候,整个结婚秀来添乱,还嫌高速公路不够堵?”10月2日下午,刚从拥堵的高速公路上解困的32岁市民郝善杰在微博上看到这张图片后,跟帖写下这样的评论。但如同大多数提出质疑的网友一样,郝善杰并不知道,他写完评论的第二天,这名新娘又站到工作岗位上。

  图片上的新娘名叫张瑜,今年27岁,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班组长。10月2日这天是她下夜班的日子,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来接她下班的是即将升级为老公的未婚夫——这天是张瑜原定出嫁的日子。从工作岗位去婚礼殿堂,这样的经历对张瑜来说,其实有她的无奈,因为国庆高速公路突然免费的通知,作为“窗口”的收费员这几天根本无法请假。

  算了算时间,按照正常排班,10月2日早晨她下夜班,这样就能有1个白天和一个晚上的休息时间,婚礼和新婚夜都不耽误,想到这些,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公——下了夜班结婚,洞房花烛夜过完继续上班,蜜月以后再补。老公虽然有些犹豫,但还是大度地同意了。

  “早晨6点半下班后再回到胶南老家来不及,所以让老公直接到收费站来接我。”张瑜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许可,单位领导给她提出了一个要求:新郎一定要在早晨8点车流高峰到来前将她接走,以免影响交通。中午的婚宴刚结束,张瑜就在网上看到了网友的一些评论,对于那些质疑,张瑜感觉有些“冤”。

  有网友总结防堵车的“六大神器”,分别是:尿不湿、矿泉水、羽毛球、干粮、睡袋和微博。

  “现在看看自己当时发的评论,也是一时冲动。”两个多月过去后,郝善杰翻出那条微博的评论,仔细看了看当时的新闻报道,原来那并不是故意的,而是因为工作不得已为之。郝善杰当时评论微博的冲动来自于自己也被堵在了免费的高速公路上,并且他还亲眼看见了张瑜结婚的车队。

  “做出回老家的决定后,马上也知道,要做好各种被堵在路上的准备,高速公路就像胶宁高架路一样,看似顺畅的一条路扛不住车流量太大。”郝善杰和妻子商量,9月30日那天早晨走,能在晚饭前回到老家,和父母过个团圆的中秋节就行了。

  计划定好了,郝善杰提前一周开始了准备工作,先是查阅地图,规划好线路。“从青岛市区到五莲县,走高速大约140公里,正常约2个小时就能到。”郝善杰将这些记录下来,做好“攻略”。郝善杰对着地图一直研究到深夜,甚至研究了高速公路周边一些省道和乡村公路,为的是万一路上堵得太厉害,可以从就近的收费口下高速,选择乡村公路奔向他原来走的334省道回家。

  郝善杰让喜欢网购的妻子在网上买了一顶双人帐篷和两个睡袋。“万一堵在高速公路上,这也许就是9月30日那天晚上的家。”郝善杰说,车载充电器也没落下,早早在车内就位,可以在堵车的时候尽情刷微博。9月29日晚上,郝善杰开车去超市买了一箱矿泉水,一箱火腿肠装进了后备厢。

  高速公路边上的应急车道也被很多莽撞的司机给霸占了,清障车也难行进。拥堵的队伍中人们以各种方式消遣,郝善杰总结“高速公路上呈现了一派生活的气息”。

  9月30日上午9点,胶州湾大桥上,车流量看起来属于不多不少,大家的速度保持了正常的每小时80公里。郝善杰的妻子和孩子当时看起来很兴奋,不停指着窗外的景色评论。

  没想到堵车从G15沈海高速开始,前面车的车尾灯就都亮了起来,随着车尾灯的熄灭,大家都停下了。这个时候,郝善杰还是比较乐观,下车在高速公路上踱步。每当前面传来一声吆喝 “上车走了”,大家就会以紧急集合的速度上车,跟着车流往前开几步,随后又停了下来,各自下车,继续看着前面的“动静”侃大山。

  “女朋友在南京等我晚上去给她过生日。”堵在一起的张鑫和郝善杰对起话来,这是张鑫第一次开车离开青岛,也是第一次长途自驾,如果晚上赶不到南京,或许女朋友就要吹了。很快,在走走停停到了中午,很多人在车里或者车门口,吃着自带的食品。一边吃午餐,郝善杰也过足了眼瘾,在高速公路上散步、遛狗等这种平日不敢想的事都亲眼看到了。

  30多公里走了4个小时,郝善杰失去耐心了,拿出刚买的智能手机定了一下自己的位置,还有不到1公里就到泊里收费口了,他叫上张鑫跟在清障车后面走应急车道,从泊里下了高速,将张鑫带到下一个收费站重新上高速,绕过堵点,自己则沿着事先研究好的路线走到334省道,直奔家里去,到家时已是下午4点,总算是赶上了团圆饭。

  交通运输部国庆节后发布的一篇新闻通稿中,宣布称这一政策国庆期间共免收费65.4亿元,“首战告捷”、“总体运行平稳”,接下来将“及早部署春节假期的免费通行工作”。

  10月2日是郝善杰回到青岛的日子,为了不堵车,他清晨5点就从五莲县出发,高速公路上顺畅得让他都走错路了,沿着G15一直走到了G20青银高速交界处才发现,多走路了,转到了G20上回市区。而恰巧,他途经G20青岛东收费站的时候是早晨7点半,看到了几辆婚车在收费口排着队。“当时我还在想,这几辆婚车千万别上高速,万一堵在路上耽误结婚就麻烦了。”郝善杰说,他并没有多想其他的,就赶紧回家了。

  郝善杰决定不要外出凑热闹了,开始宅在家里上网,这个时候网络也热闹了起来,微博、论坛、新闻里都在“吐槽”高速公路免费带来的各种麻烦。其中一条就是说张瑜“结婚秀”的,从朋友转发的那条微博上的照片看,这恰巧就是他早晨看见的婚车车队,所以他就写了这条“不理解”的评论。

  郝善杰说,这一年因为高速公路免费,他还多了个牵挂,不知道那个叫张鑫的小伙子最后和女朋友怎么样了,因为当时没留下联系方式,无法知道这件事的结果可能是个终生的遗憾了。

  “网友不了解我们的工作,对我批评也在情理中。”12月20日,记者再次见到张瑜的时候,她说,自己依然觉得,这个婚礼是她最幸福的时刻,虽然近两个月过去了,她的婚假还没有补休。就在两天前,国家又明确了春节假期高速公路也要免费,张瑜又算了算,春节依然是她的班,这将是她工作9年来在收费站过的第7个春节。(记者 孙启孟)

  照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

  人物对话

  记者:你对今年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郝善杰:总体上还满意。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2012年,会是什么?

  郝善杰:平平淡淡。

  记者:你对2012年的日子,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吗?

  郝善杰:从高速免费导致拥堵看,国人的假期还是少了,要是能有更多哪怕恢复“五一”长假来分流一下交通流量,或许会好些。

  记者:对于明年,你有怎样的心愿?

  郝善杰:希望明年的假期,大家都能降了出游的热度,高速公路能正常起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