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酱油醋饮料等卷入塑化剂风波 专家称无相关标准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4 09:05:05

食品业达人微博爆料称酱油食醋中也含塑化剂 记者调查发现行业内并没有相关标准

核心提示

  先是酒鬼酒被爆塑化剂严重超标,紧接着塑化剂超标风波席卷整个白酒行业,甚至连行业标杆贵州茅台酒都不能“幸免”。而这股塑化剂风波尚未停歇,近日,有食品企业内部人士微博爆料,声称我们日常食用的酱油、食醋等液体调味品中塑化剂含量更是高得惊人,有的甚至超过白酒内含量的400倍。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岛城业内人士获悉,目前在调味品行业当中并没有关于塑化剂含量的相关国家标准,因此也很难界定调味品内塑化剂是否含量超标。然而,在酱油、食醋等产品的生产及运输过程中,的确经常接触塑料装置。而从市场反应来看,虽然各大超市内调味品销售并未受该消息明显影响,但市民对食品中的塑化剂管理混乱表示了强烈的担心。

  食品业达人微博爆料

  白酒塑化剂超标风波已席卷业内,而调味品中塑化剂风波则是由一名国内食品行业知名人士挑起的。

  日前,北京绿腰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龚也长在微博上写道:“食用的酱油、醋、饮料里面的塑化剂含量是酒的400倍。”该消息一时成为网络热点,众网友纷纷表示惊愕。然而,在这条微博上,龚也长并未出示任何证据,随后龚也长通过微博称自己,“一不是媒体记者,二不是名人,没有责任给网民提供证据”。昨日,记者尝试通过微博联系龚也长,但对方始终未作任何回应。

  尽管并无确凿证据,但龚也长的言论在网络上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多数网民持“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新浪网民“大惊小怪”就在微博中称,自己由于工作原因接触过调味品生产企业,也了解一些行业内幕,虽然调味品中的塑化剂含量很少被人关注,但其中的确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

  对此,业内知名人士则表示,龚也长的微博只是一家之言,缺少细节性内容,很难让人信服。国内知名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就表示,酱油、醋等调味品里面是否含有塑化剂,假如有的话究竟含有多少塑化剂,需要有更权威的检测结果佐证。如果没有可靠的证据,不宜把网上的内容贸然放大。

  调味品销售未受影响

  尽管调味品中塑化剂是否超标在网上引发热议,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岛城市场的销售情况。

  昨日上午,记者在人民路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在销售味极鲜的柜台前,顾客仍然络绎不绝。“今天我们搞周末活动,买一瓶620毫升的味极鲜,送100毫升装的橄榄油。”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听说白酒因为塑化剂的事情销量下降,但还没有听说调味品里含有塑化剂,而且最近随着元旦的临近,各类调味品销量都看涨,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情况。

  记者调查了一下,该商场内所销售的液体调味品中,有近八成都使用塑料容器盛装,而所有调味品的成分说明中,都没有关于塑化剂的含量或相关说明。随后,记者又来到抚顺路调味品批发市场,看到这里的调味品也绝大部分都是用塑料容器盛装。该市场一名业户告诉记者,最近调味品销售情况火爆,也从没听说过调味品里含有塑化剂。

  而在记者随机调查的5名消费者当中,仅1名女士听闻调味品塑化剂超标的事情。“听说网上已经曝光了,调味品里塑化剂比白酒还厉害,但具体情况我也不太了解。”这名姓高的女士称,现在食品行业中使用塑料制品很普遍,所以她也没法判断哪种产品安全,只能靠自己的经验来选择,“我一般是选品牌产品,而像蚝油什么的,我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而其他被调查的市民表示,目前的食品安全状况并不让人满意,对于那些黑心企业应该严查严惩。

  酿制过程难离塑料容器

  “说调味品里塑化剂超标没有任何依据,国家也没有这方面的行业标准。”岛城某酿造厂生产经理王工告诉记者,对于调味品来说,添加塑化剂并不会增加任何市场价值,所以从生产工艺上来说,不存在添加塑化剂的主动因素。但现在很多调味品为了追求口味,会在天然酿造的基础上,添加一些香精香料,而这些成分里有一定的塑化剂成分,所以也不能说调味品里一点不含塑化剂。但因为国家并没有对食醋、酱油里的塑化剂含量标准有统一规定,质量检测部门也没有专项的检测内容,所以塑化剂含量到底如何并不好说。

  而据一名酿造厂工作人员透露,在调味品的生产过程中,塑料是必然要接触的。“液体调味品一般都具有较强的腐蚀性,比如食醋等,使用玻璃容器是最安全的,但成本非常高,而且瓶子回收也比酒瓶回收有难度,所以大部分酿造厂在生产、盛装、运输调味品时都会使用塑料容器。”这名工作人员说。

  因为与塑料容器密不可分,调味品中完全不含塑化剂的可能性已排除,但因为相关行业标准缺失,调味品中的塑化剂含量是否超标?超标程度如何?目前仍是一个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肯德基首次“服软” 承认供应商把关缺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