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停车难调查:单位停车场开放普遍缩水(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3 14:44:52 字号:TT

青岛停车难调查:单位停车场开放普遍缩水

今年6月起,青岛大学采取收费停车的方式开放停车场。资料照片

    连日来,本报记者对岛城停车难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引起许多车主的关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开放式小区停车难外,一些单位停车场虽然变成了收费停车场对外开放,但实际上没有发挥到应有的作用,主要还是供内部使用,有些单位停车场夜间闲置也不愿意对周边车主开放。记者发现,由于内部停车需求大、人手不够等条件的限制,使得这些停车场能够对外提供的停车资源颇为有限。

    记者探访单位停车场车位都很紧张

    12月21日,记者来到香港中路远洋大厦地下的远洋广场停车场,该停车场一共有三层,这处供在远洋大厦办公的青岛远洋等单位使用的停车场向社会车辆24小时开放,早上6时到晚上6时每小时收费5元,晚上6时到次日早上6时每小时收费2元。记者了解到,以前这里可以办理包月业务,但是目前这项业务暂停了。

    事实上,这里的停车位资源并不宽裕。记者看到,不少车位对应的墙上注明了车牌号,空着的车位上放着标有“专用车位”的牌子,即使这些车位空着,工作人员都会放置“专用车位”的牌子帮他们“占位”。这些标有车牌号的“专用车位”基本上都属于在这座楼上办公的公司,停车场过道的立柱上还标着不同公司停车区域的指示标志。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佳世客停车场。放眼望去,佳世客购物中心西面的室外停车场已停满了一排一排的车。记者了解到,佳世客购物中心主要有两个停车场,一个是香港中路和福州南路路口东南边的室外停车场,另一个就是佳世客楼顶上的停车场,目前共有900个车位。为了方便来这里购物的顾客,在这里停车一个小时内免费,如果超过一个小时,大型车每半小时收费3元,小中型车每半小时收费2元。

    作为岛城高校停车收费首个吃“螃蟹”的青岛大学,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后,在今年6月份开始采取收费停车的方式。21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大学香港东路校门前,校门口设置的闸道杆将以往能够随意进入校园的车辆拦了下来。入口处,一块标志牌上将校内车辆、校外车辆划分了不同的入口,但车辆都需要取卡进校,管理亭里也有工作人员在值守,停车、取卡、摄像头拍摄车辆号牌、放行,整个进入校门的过程只需要1分钟左右。记者随后进入校园内转了一圈发现,校内一些路段和空地都已经施划了停车位,并且设置了多处“P”字提示牌。

    经过交警、城管、物价、税务等部门层层审批通过,青岛大学校园被定为4类停车场,这一“低调”的分类与其地处优势路段的大学校园位置有所出入,小型车辆停一次仅2元钱,对办公车辆及载客出租车等还会减免停车费,这已经把校园停车场的真实用意基本上摆在了明处:这不是用来赚钱的。

    校方工作人员表示,高校环境开放、设施齐全,并承办多种大型活动,还有很多市民前来锻炼,校园的体育场、大剧院、体育馆是车流量最大的三个区域,此外,校园周边还有居民小区、企业单位等,常有外来车辆进校园停放或长时间滞留,对校园本身的行车、停车秩序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虽然停车场属于开放的收费停车场,但主要是为了规范停车和行车秩序。

    上班时间内部都不够用谈何对外开放

    不可否认,单位自有停车场在挂牌收费对外开放后,或多或少对缓解区域停车难的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这些本身就只能有限承担社会车辆停放的停车场,实际效果上又大打折扣。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对外开放的单位停车场,即便是已通过审批的正规收费停车场,也通常不会受理包月停车、过夜停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单位停车场基本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取得停车场资格的单位停车场,在自家单位车辆、前来购物车辆停放的同时,也向社会开放收费停车,第二种情况是没有停车场资质的单位停车位,基本都是限“自己人”或是前来办业务的客户免费临时停车,另一类是直接不对外开放。

    在对外开放的单位停车场中,能否为社会提供更多有效的停车位?实际上这些没有相关规定支持的停车场,受自身条件限制还是比较大的,最为主要的是,与经营性收费停车场不同,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实际上只是“捎带”的业务,并非其主要功能。因为在车位使用高峰时段,这些单位停车场内部车辆的使用需求也非常大;而在单位停车场的闲暇时间,比如说夜间,又因缺少专门的管理人员,在停车服务上跟不上或是根本无法承担这项任务。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这些停车场能对外提供的停车位就变得相当少了。

    作为非专业经营性停车场,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收费,实际上形式大于内容,而要让更多的单位能够加入到这一行列、提供更多的停车位、缓解停车难的现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者调查发现,单位停车场基本上都是作为建筑物的配套设施,出于这一最基本的原则,他们的停车场首先要满足“自己人”。

    青岛远洋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远洋广场的停车位是向社会车辆收费开放,但是本单位员工的停车需求也很大,满足本单位的停车需求已经有些困难。

    “我们单位的停车场连自己内部员工的车都停不下了,哪还能让其他社会车辆进来停放?而且收那点停车费没什么意义,就算想开放,也没有车位提供给别的车停放。”澳门路上一家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单位停车场有限,现在本单位的车辆停放都很困难,根本无力应付外来车辆进场停车。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无论是少数已经对外来车辆开放的单位停车场,还是没有对外开放的单位停车场,基本上都将满足本单位停车需求放在了第一位。

    下班之后人手少不差钱宁愿夜里闲着

    上班时间停车位紧张难以对外提供车位,这也能够理解。下班之后的夜间,这些空出来的开放停车场总该能向附近居民的车辆敞开大门了吧?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此类停车场按规定可以办理包月停车服务,但实际上基本上都不接受包月停车,而关键就是在夜间这段空闲时间。

    以佳世客为例,停车场入口处就明确标明了“非营业时间内停车场停止使用,车辆谢绝入内”,而营业时间夏季为早上8时到晚上11时30分,冬季为早上8时到晚上10时30分。停车场工作人员毕小龙告诉记者,他们只是在超市营业时间内管理停车场,晚上非营业时间照看停车场的是保安等另一部分人,以前也曾经尝试过开放非营业时间停车,但是有不少车主在这里停了一晚上后,赶在第二天营业之前,就把车开走了,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本收不到这笔钱。此外,晚上值班照看超市内部和超市外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差不多只有10个人,如果非营业时间开放允许停车,目前的人手根本不够。

    此外,延长停车场的开放时间,对于不少“朝九晚五”的单位停车场来说,无疑是给自己增加了工作量。特别是对那些在夜间向附近小区居民开放的单位停车场来说,不仅增加了工作量,甚至还需要增加人手来值夜班。青岛远洋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社会车辆来这里停车的比较少,虽然停车场允许车辆在这里“过夜”,但是停车场出入口的大门会在晚上11时关闭,如果有车辆想要出入,工作人员在夜里起来再把门打开。

    “对我个人来说,停车场是否对外开放关系不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对外开放多多少少能缓解一点停车难的问题。”山东路上一家单位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把现在内部使用的停车场,改成对外开放的收费停车场,如果晚上有人来停车,就得安排人来负责开关大门,原来下班后就能回家的管理员就得继续待在岗上,而此前只要大楼有值夜班的保安即可,他更为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发生纠纷后怎么办,“每天这么多车进进出出,难保不刮刮蹭蹭的,一旦发生事故,或是车辆受损、丢失,搞不好停车场也得受到牵连,开放了对我们来说也没啥意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外地做法实行错时停车腾出不少车位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岛城停车缺口巨大,而在新建停车场需要时间、车辆又迅速增长的情况下,如何盘活停车资源也成了一个关键问题,交警等多部门也曾多次倡议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然而由于单位本身停车紧张、一旦发生纠纷怕承担风险等因素影响,很少有单位自愿开放停车。

    另据了解,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北京、苏州、长沙、郑州、大连、福州等多个城市将目光投向了单位停车场,纷纷以出台规定或协商等方式,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实行错时开放,共享停车资源方便周边居民停车,腾出了不少车位。

    市民期盼

    不影响办公的前提下对外开放

    住在佳世客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希望像佳世客这样有条件的停车场,能够开放夜间停车,只要收费合理,他愿意交这份钱。在附近青岛社会保险大厦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周围开车上班的人越来越多,一般每天早上8时来上班的时候,单位的停车场早就停满了,佳世客停车场车位也不好找,自己索性就把车停在门前的人行道上,平时来这里办事的人也不少,他们为了方便,有的把车停在门前的公交车道上。

    在远洋广场附近居住的市民王女士表示,虽然远洋广场停车场也向社会开放,但是那毕竟是别人单位自己的停车场,当然优先保障自己单位的员工使用,其他社会车辆进去找一找,有的时候也能找到空着的停车位,但是有的时候不一定能找到。

    对于一些单位不愿对外开放停车场,不少市民表示理解。但在表示理解的同时,更多的市民希望有条件的单位能帮帮忙。市民王女士表示,每逢周末逛商场时,停车就相当困难。她觉得一些企事业单位如果愿意,可以在周末时间将闲置的停车场对外开放,这样既不影响单位工作,也能缓解“停车难”,不管一个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后能提供的车位有多少,但多一个算一个,开放自家停车场的单位越多,可供使用的停车位就越多。这样做既方便了他人,也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专家观点

    单位停车场开放需要政策撑腰

    市人大代表、交运集团总经理刘永康告诉记者,在目前停车难的问题愈加凸显的情况下,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开放自己单位的停车场是非常有必要而且是可行的。

    他说,交运集团位于延吉路的本部所属停车场,已经向社会车辆开放一年多,从运行的情况来看,是十分成功的。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对来这里停车的社会车辆和本单位车辆实行统一管理,本单位的办公秩序并没有因为外来车辆到这里停车而受到影响。此外,要想让更多有条件的单位开放自己的停车场,相关部门应该从城市管理维护费中拿出一部分来“专款专用”,用于补贴开放停车场的单位,不仅有助于提升停车场的管理水平,还可以对开放单位停车场的行为形成一种“政策激励”。

    对于市民到单位停车场停车时应该承担怎样的义务,刘永康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市民的素质也不断提高,去单位停车场停车的市民只要遵守停车场基本的管理规定,停车场内的秩序就可以得到保证。他说,交运集团总部的停车场向社会开放一年多来,还没有发生过因为社会车辆在这里停车而引起的纠纷。

    市政协委员、市浮山管理处副主任任红梅告诉记者,鼓励企事业单位开放停车场也应该尊重这些单位的意愿,不能单纯让这些企事业单位拿出自己的场地来做贡献,应该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企事业单位为社会做贡献,社会也为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支持,相关部门也可以为开放停车场的单位提供政策支持等优惠措施来鼓励其开放停车场。此外,去单位停车场停车的市民也应该遵守停车场的基本规定,做到有序停车。(记者 刘鹏 任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