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幼儿园小学化损孩子身心 幼儿近视驼背表情呆滞

来源:城市晚报-- 2012-12-23 00:18:51 字号:TT

    幼儿园、学前班为迎合市场和部分家长的需求,在幼儿园阶段开设小学课程,盲目地对孩子进行“揠苗助长”式的教育,危害孩子身心健康。为此,长春市政协委员王凌皓建议,保证幼儿教育健康发展,长春市应出台详细的地方法规,规范幼儿园教学课程,“根治”小学化现象。

    踏察

    幼儿园教小学课程

    家长认为是“赢在起跑线上”

    近日,记者走访长春市乐群街附近的几家幼儿园后发现,在幼儿园的墙壁上贴着教学课程表,数学、语文、英语等本属于小学的课程赫然在列,耳边则传来“1+1=2”“苹果是apple”“香蕉是banana”等嫩声稚语。

    一位来接孩子的曲姓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刚4岁,已经会十几个英语单词了,这都是幼儿园教学的功劳,而她对这种教学方式和理念也非常赞同,觉得自己的孩子提前上了小学的课,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曲姓家长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

    危害

    应试教育“入侵”幼儿园

    将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面对“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现象,长春市政协委员王凌皓感到忧心忡忡。她认为这种“提前教育”其实是应试教育“侵入”幼儿园的表现,极大地危害了幼儿的身心健康。王凌皓说,这种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过早、过多地规范性学习将导致幼儿产生近视、驼背、消瘦等不良症状,并引起心理上的变化和表情呆板等,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它还会使部分幼儿对学习产生不同程度的厌烦与恐惧,将影响幼儿一生。

    有部分孩子进入小学后,因为提前学过相关的内容,不用多努力就会获得好成绩,极易养成不动脑、不思考、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学习习惯。

    建议

    出台地方性法规

    严禁幼儿园小学化

    教育部在2001年、2012年分别出台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尽管政府部门三令五申,但仍有一些幼儿园进行小学化的教育训练。对此,王凌皓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她说,抑制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问题不仅仅是幼儿园的问题,家长、社会等也应相应地负起责任。要通过广泛宣传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危害,达成家长共识,理智地对待幼儿教育。

    王凌皓说,要以严格的制度和规范约束幼儿园的教育行为。长春市应该出台地方性的详细法律法规,来约束、管理、监控幼儿园的办园理念与办园行为,对幼儿园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使幼儿园教育真正实现科学化。从根本上杜绝小学化现象。(记者 张宵 实习生 孙海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