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学老师变脸技惊岛城 不为赚钱只为吸引学生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2 15:06:54 字号:TT

  昨天下午,在市南区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三楼报告厅,市南区2012年教学工作会正在进行中。一身川剧武生装束的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刘佳佳踱着戏步走上主席台,在短短四五分钟的表演过程中,伴随着充满神秘色彩的川剧背景音乐,高大帅气的刘佳佳迅速变了红、黑、橙、白等6张不同颜色的脸谱,出神入化的动作、来去无影的脸谱迅速让全场沸腾起来。“这个变脸绝技我从小就非常着迷,去学这个,一是满足自己的儿时梦想,二是为了让学生对课堂和学校更加有兴趣。 ”说起自己辛苦学艺的目的,刘佳佳笑着对记者说。

  变脸帮他得全国冠军

  在今年的全国教师素养大赛中,刘佳佳之所以能够拿到一等奖的第一名,除了娴熟、高效的教学艺术外,在才艺展示环节中,他独特的变脸绝技一出,台下见识广、爱挑剔的一众评委齐刷刷亮出了满分。

  刘佳佳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听学校领导说让自己代表市南区参加教育部主办的教师素养大赛,他心里也没谱。据了解,这一高规格比赛分为多个环节,包括现场上课、口头作文、朗诵、毛笔字、才艺展示等。多数环节刘佳佳都不怵,但才艺展示方面他总觉得有点欠缺,他擅长的声乐、钢琴总觉得太普通了。去年,一个偶然机会,刘佳佳通过朋友介绍学会了川剧变脸,最终,在今年的大赛上,刘佳佳不仅其他环节得分超高,在才艺展示环节居然得到了惊人的满分。

  学变脸小伙子很遭罪

  去年年初,参加聚会时,刘佳佳听一个朋友说起自己认识的一名老川剧演员,这位演员虽年龄不大,但最了不起的是他居然熟练掌握了川剧中的变脸特技。

  众所周知,变脸之于川剧,有如喷火之于秦腔,皆属招牌路数、看家绝技,轻易不外传。经过长时间的软磨硬泡,去年3月,刘佳佳终于说服了两名专业川剧演员同意传授他变脸绝技。学艺之初,刘佳佳跟着师傅从下腰、劈叉等基本动作练起,每练几分钟,全身各处关节就会钻心般疼痛。咬牙忍了两三个月,刘佳佳不仅迅速掌握了变脸技巧,川剧表演的基本身段也有模有样。找出戏服扮上耍起来,一般人都以为他也有十几年的功底。

  “川剧变脸表演,一般人都可以变五六张脸,有些水平超高的师傅可以变十几张,我现在可以轻松变出6-8张脸,每次不用1秒钟,还能确保所有人都看不出破绽。 ”刘佳佳自豪地说。

  学变脸是为吸引学生

  他会变脸绝技一传十十传百,便经常接到邀请他表演的电话。 “有些是一些演出团体,希望我去参加商业演出,许诺的出场费也不少,有些是同学朋友结婚请我去助兴,但我一个也没去过,今后也绝不会去,因为我学这个绝活不是为了赚钱。 ”刘佳佳说。

  刘佳佳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学习和练习,他的变脸技术已经比较纯熟了,但除了学校和教育部门组织的一些活动和比赛外,他绝不会参加任何商业演出。 “只要有条件,我会经常给我的孩子们好好展示这门绝技,让他们知道变出的每张脸谱代表的经典角色和人物情绪的变化,让他们感受川剧的神秘和厚重的文化积淀。”(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