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单位交养老保险按下限 白领担心退休后只能吃馒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0 15:28:49 字号:TT

“企业编”一年自掏87亿“上保险”

“企业编”一年自掏87亿“上保险”

  昨日,又一家人寿公司落子青岛,这是今年第5家寿险公司在青岛开设分公司。根据青岛保监局的统计,今年前11个月,岛城市民共购买了87.15亿元人寿保险补充养老金。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中国养老金储备占GDP的比例仅为2%,远低于日本的25%。对于岛城很多企业员工来说,按照青岛社平工资低标准缴纳的养老保险,退休后每月的养老金大大减少,他们被称为“养老低保族”,成为各大保险公司争夺的对象。

  担心退休后只能吃馒头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部分事业单位的企业编员工,还是公司职员,养老保险并非全部按照实际收入缴纳。相当多的企事业单位是按照青岛市社平工资作为基数,以最低比例缴纳。2011年,青岛市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2763元,月社平工资2730元;社保缴费工资区间:1638元-8190元,但相当多的单位以1638元为基数缴纳养老保险。就意味着虽然在职的时候收入水平尚可,但退休后享受的养老金将只有企业的平均水平,远远低于在职工资。

  不到30岁的陈女士在一家外资食品公司工作,月收入最高时能达到6000元左右,在同龄人中也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但她平时花钱还是缩手缩脚,“公司给我们交的五险一金是按照青岛市社平工资计算的,并不算高。所以现在起就要攒好一大笔钱作为今后养老使用。”按照目前养老金计算方法,陈小姐若是在55岁退休,假设缴费年限为25年,月薪6000元以上,养老金不足2000元不足为怪。算上CPI,这点钱可能只够吃馒头,从而引发白领焦虑。

  今年买87.15亿养老险钱

  由于对未来养老保险的过低预期,许多白领患上了养老焦虑症,而部分寿险公司正是看准了企业职工对于未来养老的焦虑,开始大力推广养老型寿险,越来越多的寿险公司选择在岛城安营扎寨。昨天,天安人寿青岛分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是岛城今年新开业的第5家寿险公司,而其他四家落户岛城的寿险公司则分别是信泰人寿、建信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和生命人寿。

  天安人寿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吉冰介绍,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普通的社会养老保险已经不能满足普通企业职工的需要,所以需要一定的商业养老型保险作为补充。信泰人寿青岛分公司人事行政经理冷静表示,许多30—40岁的客户选择购买一些养老型保险产品,就是为了保证即便是退休后也能过上一种较为舒适的生活。根据青岛市保监局发布的2012年1—11月人寿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显示,岛城29家寿险公司前11个月的保费达到87.15亿元。(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