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穿雪地靴驾车频出意外 底厚头大刹车不好拿捏

来源:环球网 2012-12-20 10:48:09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穿着雪地靴成了不少人的御寒首选,然而近日青岛出现多起女性穿着雪地靴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记者调查发现,宽大肥厚的雪地靴容易妨碍驾驶人的灵活操作,从而发生危险。交警提示,驾驶员可在车内备一双舒适的鞋子替换,尽量避免因穿鞋不当引发交通事故。

    事例:穿雪地靴驾车频出意外

    近日,市民王女士穿着雪地靴驾车,途径路口时发现前方有人想减速,右脚却卡在油门处动不了了。情急之下,她用力抽出右脚并用左脚踩下刹车踏板,猛打方向,最后车子冲向了路边隔离带。

    无独有偶,南京市民尤女士开车与前方车辆发生了追尾,罪魁祸首是因脚上穿了雪地靴。事后,尤女士回忆,正是因为当时脚上穿着厚重的雪地靴,在松油门和踩刹车之间没协调好才引发事故。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因穿雪地靴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原因在于雪地靴太厚重,当右脚频繁的在油门和刹车之间交换时难免感到疲惫,踩油门刹车时脚的力度又掌握不好,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调查:雪地靴“底厚头大”刹车不好拿捏

    记者对开车的女性进行了相关的调查,调查中大多数女性车主表示曾穿过雪地靴驾车。“我穿雪地靴开车挺舒服的。”青岛李村的韩女士告诉记者,冬天她大多穿雪地靴驾车,“既保暖还不会像高跟鞋那么吃力。”韩女士称。

    然而,青岛城阳驾龄4年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因穿雪地靴驾驶发生意外,“总以为开车时间较长,没多在意穿鞋的学问。”刘女士回忆,12月初她像往常一样驾车回家,因为路堵,车子走走停停,她的脚也来来回回在刹车和油门之间倒腾,期间因为接了个电话,前方车辆来了一个急刹车,反应很快的她虽然下意识地踩了刹车,但因鞋底太厚没踩到位,一下子撞到了前面的车。“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穿雪地靴开车了。”刘女士表示,穿鞋不当引发交通事故是个不可忽视的隐患。

    法规:开车穿错鞋或被扣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和《交通安全法》明文禁止司机穿拖鞋或高跟鞋等驾驶车辆,违法规定的驾驶员将要扣除2分并处以一定的罚款。

    青岛长城驾校的郑教练告诉记者,除了雪地靴,穿着高筒靴、高跟鞋行车都都不安全。“很多学员练车都穿不合适的鞋,脚踩刹车和油门力度很难拿捏。”郑教练告诉记者,冬季学员穿高筒靴练车,因高筒靴裹着脚踝,限制了脚腕的活动,学员不能灵活转换踏板,而过膝长靴会限制学员的大幅度动作,影响驾驶。

    交警:为安全起见应“备鞋”上路

    对此,记者联系了青岛市交警大队,工号为1966的工作人员称,冬季女性驾驶员驾车一定要穿着脚感好的鞋子,若为美观可备一双鞋子放车内。“不要怕麻烦,尽量上车换上一双合脚、轻便的平底鞋。”该工作人员表示,虽无明文规定不准穿着雪地靴上路,但为了行车安全,一定要选择舒适、灵活的鞋。(记者 蒋甜)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事业编员工取暖费超三千 私企职员不知此福利
下一篇:过街天桥铺彩砖 下雪天青岛市民频摔跤不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