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商讯 > 正文

毕节悲剧,流浪儿教育该何去何从?

来源:-- 2012-12-18 17:31:08 字号:TT

    11月16日,一个寒冷的雨夜,贵州毕节5名流浪儿童钻进垃圾箱,试图熬过那个漫长的夜晚。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孩子们生起了一个火盆,却没能等来温暖世界。5条幼小的生命就此终结。

    近年来,在毕节下属山村,失学儿童有很多,这些儿童大多因父母在外打工无人看管,加之经济贫困,导致放弃学业。知情人透露:“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外出务工或忙于农事,与子女少有交流,都是采取完全的“放养式”教育,缺少关爱和关心,放任其发展。像这样的留守儿童,年纪大点的娃儿就外出做童工,小一点的就在街上晃”。

    公开资料表明,我国流浪儿童已超15万人。此前,广州儿保中心与广州医学院应用心理系合作完成了一项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流浪儿童离家原因有四大类,逃避家庭问题占到48%。这些家庭问题包括家庭贫困、父母离异、父母关系不和、在家受尽打骂等。可见,毕节流浪儿悲剧并非事出偶然。造成这宗悲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家庭教育。

    “生与养不能分离”随之成为了近期育儿热点话题。在贫困地区,由于文化水平低,农村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都非常低,远远不能适应培养现代人才的需要。许多农村家长认识不到知识和文化对子女成长的意义,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子女的教育责任、义务,忽视家庭教育。许多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知识,无法担当起家庭教育的责任,还有一些家长采取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甚至在无意识中对孩子进行错误的教育和导向,直接影响了孩子性格和人生观的形成,对孩子未来产生了消极影响。

    事实上,毕节流浪儿悲剧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专家和企业都开始思考关于流浪儿的问题。有从长远角度去思考家庭教育的;也有,从当下出发去解决燃眉之急的。日前,腾讯公益就通过微博转发等形式为毕节流浪儿、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筹集了一批新棉衣,为孩子送去冬日御寒棉衣,解决燃眉之急。

    “新年新衣”携手ABC童装关爱毕节贫困儿童

    专家分析,完全“放养式”的家庭教育方式是不可取的。儿童的成长,并不是采取一味的压制或是放任,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当扮演“朋友”的角色,给孩子适当的空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