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长沙数家加油站被指黑心 3加油站油枪不合格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2-18 11:08:32

    上周五,长沙市质监局对网帖“长沙黑心油站汇总”中所指“少油”的5家加油站进行了计量检测。昨日,本报获悉,本次检测的合格率为92.58%,不合格的油枪共4条,涉及到3家加油站。市质监局法制处表示,不合格油枪铅封完整,排除人为作弊因素。

    4条油枪被查出不合格

    根据网帖所指,长沙市质监局对二轻加油站 、和顺加油站、星沙中石化加油站、洞井铺中石化、四方坪加油站等5家加油站中的56条加油枪进行了全面检测,其中检测出计量不合格油枪4条,最大的偏差为0.47%。不合格油枪所涉加油站,质监部门暂不公布。

    “0.47%的偏差就意味着,给车主加1000升油,少了1.47升。”市质监局法制处负责人张文革说,按照国家规定,加油机允许的最大偏差为正负0.3%。

    长沙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喻萍介绍说,为防止加油站人为作弊,监管部门在每台加油机上打了铅封,“一杆油枪打了三个铅封,分别在加油枪主板、编码器、流量调整装置上。”喻萍介绍,每个铅封上均有编号,质监部门登记在册。

    所有油枪铅封完好

    在本次检查中,质监部门对5家加油站56条油枪的铅封进行了检查和编号对照,“所有油枪铅封完好,可以排除人为作弊的可能性。”质监部门表示,造成加油机计量偏差的原因,可能是气温骤降、受环境影响,加上加油机使用频率高、机械磨损严重,造成加油机误差漂移,出现偏差。

    是否有高科技手段可以打开铅封,此后又完全复原?对此,张文革介绍,目前确实有这种技术,“是一种芯片,但造价相当昂贵。”

    作为特殊的商品,车用油的消费维权有一定难度。车主滕先生说:“上次加满一箱油能跑500公里,这次加满一箱油只能跑400多公里,我的第一判断就是加油站缺斤少两了,但要想加油站认账,难上加难,他们会说,可能是车子的问题、驾驶的问题、行路的问题,对此,只能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和加油站加强自律。”

    车主可从三方面找证据

    对此,张文革介绍说,最近该局确实也收到了大量有关加油站计量问题的举报,“但很多举报为无效举报,因为没有证据。”他建议,车主在怀疑加油站计量存在问题时,可先从以下几件事找证据:一是查看加油机强制检定标志,看是否在强制检定周期范围内;二是查看加油枪的铅封是否完备,是否有人为破坏痕迹;三是采用油站内公正量具进行测量,看测量结果。

    对于油品质量和计量的问题,长沙市质监局副局长田建武、法制处处长张文革、计量处处长喻萍、副处长秦寄军将来本报接听市民热线,时间为12月20日(本周四)上午8时30分至9时30分,欢迎各位车主届时拨打本报热线96333与监管部门交流。(记者 谭琳静)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高价橄榄油可能是果渣油 差价最可高达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