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深夜路旁20棵黄杨树被盗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7 05:23:09 字号:TT

黄杨树被盗

  12月5日,本报曾经报道黄岛区向阳路十几棵黄杨树树干被砍一事,引起了众多市民关注。事发后,园林部门对该路段加强了巡护。然而贼手难防,前天晚上,该路段又有多棵黄杨树遭遇黑手。

  20棵黄杨树被砍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这些黄杨圆圆的树球已经面目全非,多根粗约四五厘米的树干都被割断偷走了,一些被截断的树枝扔在一边,缺少了部分树枝的黄杨树显得很是难看。记者数了数,在向阳路与珠山路交叉口附近等处,就有6棵黄杨树球遭遇毒手。

  居民王先生介绍,早晨的时候,这里散落的树枝更多,上午8点多,绿化工人赶来将大部分树枝拉走了,这次遭毒手的黄杨树总共有大约20棵。记者随手捡起了一根直径大约4厘米的黄杨树枝,粗略一数,上面竟有14道年轮。

  树龄长达30年

  “我在向阳路上住了30多年了,对这些树的情况很熟悉。”王先生告诉记者,黄岛区向阳路的黄杨树,栽植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栽植了3000多棵,由于生长缓慢,到现在长成树球的也就剩了四五百棵,树龄在30年左右,所以显得格外珍贵。

  “我们这里的老住户,跟这些黄杨树感情很深,夏天天旱的时候,都帮着浇浇水什么的;有时看到树上招了虫子,我们就赶紧联系园林部门来打药。大家都把这些树当做好朋友看待,没想到它们数十年风雨都过来了,最近竟然连番遭遇毒手。”家住向阳路的陈老汉说,这些偷树者只要枝干,显然不是为了栽植,肯定是作为某种用途,为了一己私利竟然将数十岁的黄杨树毁于一旦,想来实在可恨。

  将派专人日夜巡护

  昨天,黄岛区园林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杨树再次被盗的事,他们已经得到消息了。“黄杨断枝如同人断臂,有的延缓生长速度,有的很难成活。此事我们将报警,同时,我们将安排专人在这个路段日夜巡视,争取早日将偷树贼擒获。”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也希望市民发现盗树贼踪迹后,及时拨打110报警。(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韩西谦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黄杨是上等雕刻材料

  黄杨,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皮灰色,有规则剥裂;花期3—4月,果期5—7月。园林中常作绿篱、大型花坛镶边,修剪成球形或其他整形栽培,点缀山石或制作盆景。黄杨树生长缓慢,木材坚硬细密,是雕刻工艺的上等材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