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五粮液洋河争躲塑化剂 股民用钱投票酒业需整顿(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6 14:04:50 字号:TT

五粮液洋河争躲塑化剂 股民用钱投票酒业需整顿

  昨日,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称,其自主送检茅台、五粮液和洋河等11款酒品种的塑化剂检测结果显示,除了52度感恩五粮液、46度洋河天之蓝在卫生部标准之内,其他9款酒中,茅台汉酱51度白酒产品的塑化剂高达6.370mg/L是国标限量的21倍;五粮液52度专卖店特供酒塑化剂也超标10倍。

  两大酒企都否认塑化剂

  上述第三方还出具了相关检测报告的照片,但未提供完整版本。该方同时表示不能证明所送检的酒确为真酒,且送检程序未经公正。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的股票当日一早停牌,并同在午间发布公告回应。

  洋河股份表示,近日,某投资咨询公司自称在不能确认所购买产品为真品的情况下,发布茅台、五粮液、洋河等知名白酒企业产品“塑化剂”检测结果,其中涉及洋河股份52度5A级梦之蓝(老款)、洋河牌55度洋河大曲两个产品。

  洋河股份称,获悉上述传闻后,针对该两款产品近年留样,洋河股份称第一时间安排全面复检(自检),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同贵州茅台一样,洋河股份也欢迎国家各级监管部门对其产品进行抽检。

  此外,洋河股份还在昨日午间公告中强调,《关于公司股份回购计划长效机制》已经201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生效。若市场情况触发回购股份条件,将适时启动回购决策程序。

  五粮液的公告表达着大致相同的意思。五粮液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绝不存在添加“塑化剂”类物质,不接触塑料制品。2011年台湾地区曝出“塑化剂”事件后,五粮液即对每批出厂产品实施更加严格自检、送检及风险监督抽检,产品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检测,符合国家以及国际上通用的有关酒类卫生标准。参照贵州茅台的做法,洋河股份和五粮液在公告中皆引入了厂区实况照片和质检报告照片。

  股民用钱投票酒业需整顿

  与此前酒企澄清“塑化剂事件”致全天停牌甚至停牌数天不同,洋河股份和五粮液趁昨日大盘猛涨之际,仅停牌半日后就复牌,两公司股票因此皆不跌反涨。

  正因为股民用钱投票比用嘴投票和用脚投票更有效,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这样的行业大佬,纷纷选择在事件爆发后的第一时间将产品送检并公开回应。这对于食品安全工作来说,无疑是一个进步。

  “由于塑化剂,白酒业遭受重创,但危机也是商机,谁能改进酿酒工艺、保障食品安全,谁就能重新赢得信任。 ”网友“ALEX大彬”的观点得到不少业内人士认同。

  曾在华致酒行工作多年的苗春认为:“白酒里存在塑化剂是事实,但国家没有专门的白酒塑化剂标准,行业此前也疏于管理。要从根本上推动白酒业的自律和革新,塑化剂风波才能真正结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