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护士忘解止血带 40天宝宝恐截肢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5 13:53:49 字号:TT

  30岁的牟先生怎么也没想到,40天大的儿子原本只是患了一场小感冒,结果却面临着失去左臂的巨大痛苦:一名护士在给儿子抽血化验后,忘了取下绑在宝宝左胳膊上的止血带,这条止血带就一直紧紧地勒在婴儿的小胳膊上。直到晚上妈妈给宝宝换衣服时,才发现宝宝的胳膊已经发黑变肿,而此时止血带已经在小胳膊上勒了整整14个小时。夫妇俩抱着宝宝转了三家医院,然而由于止血带绑的时间太长,孩子很可能面临截肢的危险。得知这一消息,牟先生像疯了一样咆哮着:“我儿子咋办,我儿子咋办?他才刚刚40多天啊! ”

  收废品养活两个孩子

  30岁的牟先生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除了在家务农外,还靠收废品维持全家的生计。6年前,他与冷女士结婚后有了一个女儿,全家人其乐融融。 “女儿很好,但我还是最喜欢男孩,真希望能有个儿子。 ”这是牟先生一直以来的愿望。

  就在今年年初,冷女士又怀孕了。 10月底,孩子落地,是个7斤重的大胖小子,让盼子心切的牟先生喜出望外。虽然仅仅靠务农和收废品谋生,生活拮据,但全家人身体健康,过得很幸福。因为孩子太小,牟先生夫妇还没来得及给他取名字,平时都叫他“宝宝”。 “我儿子白白嫩嫩,像个小女孩,一点都不像我。谁能想到收废品的我能生出这么白净可爱的儿子! ”牟先生常常引以为荣。

  抽完血忘解开止血带

  12月10日上午,刚满40天的宝宝突然有些感冒,不断喘粗气。冷女士挺担心,就赶紧带宝宝来到胶州市人民医院。在小儿科,宝宝被诊断为肺炎和支气管炎,需要打吊瓶治疗。“当时小儿科没有床位,我们为了打吊瓶只好每天去医院一次。直到第3天,医院腾出病床了,就通知我们住进去。 ”住进医院,冷女士和牟先生也暂时安心了。可住进病房后,宝宝还一直哭闹,把冷女士两人折腾得够呛。每天晚上,冷女士都在病床边陪着儿子,牟先生就回家照顾女儿。

  13日凌晨6时,值班护士通知冷女士给宝宝抽血化验。冷女士事后回忆:“当时值班护士说要给宝宝抽血化验,告诉我们早上别吃饭,凌晨6点,护士就拿着工具过来了。先把宝宝左胳膊上的衣服袖子全脱了,绑上了有弹性的止血带,抽完血之后就走了。 ”冷女士万万没想到,就是这根止血带,成了伤害宝宝的“元凶”。

  失血14小时左臂变黑

  在抽血之后,宝宝不停地大哭大闹,但冷女士和丈夫没引起特别注意,“孩子这几天生病一直哭闹,我们根本就没往别的地方想。冬天宝宝身上的衣服又多,根本看不出来里面绑着东西。 ”13日晚上8时,冷女士准备给宝宝换衣服,衣服一脱下来,冷女士完全被眼前的场景吓傻了,宝宝的左胳膊上还紧紧地绑着那根止血带,止血带以下的胳膊和左手由于长时间不通血液,已经完全变紫,甚至有些发黑,摸上去又硬又肿。冷女士双手颤抖着解开止血带。她一边哭一边抱着宝宝赶紧转院。 “从凌晨6点到晚上8点,止血带整整在宝宝胳膊上绑了14个小时啊!这胳膊还能要吗?我都来不及见到那个护士的面,就赶紧带着宝宝转院了。 ”冷女士回忆说。

  夫妻下跪仍面临截肢

  12月13日晚9时,牟先生夫妻带着宝宝打出租车赶到胶州中心医院。他们刚在急诊室挂上号,大夫一看宝宝的胳膊,说太严重了,让他们赶紧到青岛市区治。牟先生一家又迅速坐着急救车赶往青岛市区的医院。

  急救车一路狂奔,宝宝一路大哭不停,牟先生和冷女士心急如焚,不停催促司机快点开。晚上10时50分,终于赶到401医院,可医生在看过伤情后,仍然无法医治宝宝的胳膊。牟先生说:“我急得不行,给值班大夫跪下了,但医生没法治孩子,我们只能再次转院。 ”晚11时30分,牟先生一家人又坐120赶到青医附院急诊室,在初步查看伤情后,宝宝又被转入小儿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经检查,宝宝伤情严重,医生先为孩子进行了活血处理。

  昨天上午9时,青医附院小儿外科专家为宝宝进行了牵引减压手术。在他的左胳膊上进行切口减压,改善血液循环。据医生介绍,胳膊血流不畅就会发肿,很多血管出现坏死,一定要通过减压手术来帮助恢复血液循环。但从今天的手术情况看,手术并未起到很好的效果。一般情况下,被止血带绑住6到8个小时,胳膊就很难保住了,40多天大的孩子被绑了14个小时,很大可能上面临截肢的危险。得知这一消息,牟先生像疯了一样咆哮着:“我儿子咋办,我儿子咋办?他才刚刚40多天啊!”随后,牟先生扑倒在宝宝身上。 “孩子刚40天,我甚至还没来得及给他取名字! ”

 

    大半个左臂惨不忍睹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青医附院小儿外科,还没走进病房,就听见一个婴儿的嚎哭声,这正是宝宝的哭声。此时牟先生和冷女士双眼通红,两人一脸倦容,正在床边照顾宝宝。宝宝长得很可爱,皮肤白嫩。由于剧烈的疼痛,他始终在不断挣扎和大哭。身上盖着被子,隐约能看见受伤的左胳膊。记者看到,从臂弯以上四五厘米处以下,包括整个左手在内,全都发红发肿,从薄薄的纱布内透出血来,悲惨的画面让人不忍心看。

    宝宝受伤仅仅过了一天多,妈妈冷女士已经面容憔悴,头发乱糟糟的。前晚一整夜一直守在儿子身边,一直没敢挪地方。一旁的牟先生也是一夜没合眼,由于不幸来得太突然,他直到现在还无法相信,儿子以前健健康康的,啥毛病没有,怎么突然就变成这样了?他才这么小,没胳膊怎么行呢?过了一会,护士前来给宝宝换药。刚要掀开宝宝胳膊上的纱布,他哭得更厉害了,在一旁的冷女士也跟着哭了出来。连换药的护士都在叹气。眼看着宝宝遭受这巨大的痛苦,牟先生蹲在了地上,嘴里不断念叨着:“我的儿啊,胳膊要断了你以后该咋办? ”

    其他不管先给宝宝治病

    因为护士的疏忽,给宝宝带来如此大的伤害,牟先生夫妻非常愤怒,但现在宝宝面临着被截肢的危险,他们也暂时顾不上找医院讨说法,只想先集中精力把儿子的胳膊治好。牟先生说:“宝宝受伤的时候,我脑子都糊涂了,如果青岛的医院都治不了他的伤,我就不治了,带儿子回家,然后再找医院讨说法。 ”

    医院垫付部分治疗费

    昨天中午,胶州市人民医院负责人来到青医附院看望了宝宝,表示先给孩子治病要紧,医院还给宝宝垫付了部分住院及治疗费用。

    这家医院将如何处理这件事?昨天下午3时50分,记者联系到胶州市人民医院办公室采访此事时,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这件事,医院负责人正在开会讨论这件事的解决办法,并承诺晚一些会联系记者。下午4时30分,记者再次联系该医院,得到的是同样的答复。下午5时以后,记者多次拨打电话,此后再无人接电话。记者辗转找到该医院宣传部门负责人的手机号码。从5时40分直到7时,记者先后拨打了10多遍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但在这期间,手机不时出现正在通话的提示音。(记者 雷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