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北方现大范围降雪 高速公路及航班受影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14 23:38:15 字号:TT

中国北方现大范围降雪

12月14日晨,北京再迎中雪天气,北京东部一座立交桥下车辆披上了“雪衣”。北京市气象台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降雪持续,下午到傍晚结束,雪量仍可达2至3毫米。降雪将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北方现大范围降雪

12月13日,山西太原迎来强降雪天气,市民冒雪出行。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未来三天,中国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有大雪,局部暴雪或雨夹雪。

  中新网12月14日电综合消息,自12月12日开始,中国北京、天津、河北等华北多地以及新疆等地出现大范围降雪,多条高速公路和多架次机场航班受影响。目前,降雪已逐渐减弱,因降雪封闭的高速公路陆续恢复通行,受降雪影响航班也逐渐恢复。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持续 新疆北部多降雪

  13日白天到14日早晨,华北、黄淮及东北地区等地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并出现明显积雪。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昨天5时至今天5时,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东部和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以及黑龙江中部、新疆伊犁河谷出现2~7毫米的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北南部、天津南部降雪8~10毫米,山东泰山35毫米;今天早晨,京津冀大部积雪深度有2~5厘米,河北南部有6~9厘米。另外,山东中东部、苏皖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降雨15~40毫米。

  另据民政部网站消息,12月12日以来,新疆昌吉、伊犁、阿勒泰等地出现中到大雪,部分山区出现暴雪,阿勒泰市平均降雪量达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多,大雪导致牲畜觅食困难,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

  预计未来三天,华北大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黄淮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黄淮南部及以南地区有小雨到中雨或阵雨,江南北部局地有大雨。

  其中,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北部、西藏西南部和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华北东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广西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北部的局地有大雨。内蒙古中东部有4~5级风。

  另外,今天早晨至上午,华北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大范围轻雾天气,四川盆地中部、山西南部等地局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多条高速路因降雪封闭 多架次航班受影响

  受降雪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个省(市)多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多条国道也受到降雪天气影响,另有多架次航班受降雪影响取消或延误。

  13日夜间开始,北京出现明显降雪,并一直持续至14日午后。受其影响,市区道路出现结冰现象,车辆行驶缓慢。

  受降雪影响,京藏高速北京段已对大车进行限行,京藏、京哈、京沪、京港澳局部路段封闭。另外,首都机场航班出现不同程度延误。

  13日夜间至14日清晨,天津市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受此影响,途径天津的9条高速公路一度处于封闭或限制通行状态。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班起降基本正常。

  在河北,受降雪影响,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虽主路畅通,但沿线站口均关闭。承德地区高速公路仅限行7座以上客车和危险品车辆,沿线站口已放行。路面没有车辆滞留,全省高速公路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拥堵,各高速交警支队均督促养护部门加紧除雪融冰工作。

  山东大部地区13日降下雨雪,一度导致120多个高速公路入口关闭,部分航班延误。14日上午,山东境内仍有60余高速公路入口因雪雾关闭,但济南国际机场航班已逐步恢复正常。

  目前,上述地区降雪已逐渐减弱,因降雪封闭的高速公路陆续恢复通行,受降雪影响航班逐渐恢复。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多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等会产生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建议出行的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方式,驾车的朋友应保持车距,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各地相关部门联动做好降雪服务应对工作

  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路上已有较厚积雪,路面湿滑泥泞,有道路结冰现象。这些地区气象、交通、农业、教育、安监等部门积极联动,提前做好防范雪灾冻害相关工作。

  针对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的降雪天气,北京市气象局连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并提前通过短信、微博、电台等渠道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做好应对防御措施。同时,为市政市容委、电力、供暖、供热、燃气等城市生命线用户发布专业专项警报,并向北京市雪天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传送雪情和气象信息,及时发布供暖和扫雪产冰气象服务专报。

  持续的降雪、湿滑的路面和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提醒有关部门按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工作;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进行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车辆采取防滑措施小心驾驶。

  在天津,市气象局在提前一天就通过电台、电视、网络、报纸、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广泛发布预报信息,于12月13日傍晚18点30分和14日凌晨0点50分又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加强保暖措施,注意出行安全。

  此外,天津市气象局自12月12日起,先后两次向市委、市政府、市防汛办、市农委等相关部门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对降雪分部、量级等做出详细预报,提醒相关部门早部署、早防范,提前采取应对强降雪的有效措施。12月13日18时,天津市气象局迅速启动了气象灾害IV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值守,积极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和应急工作。

  12月13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应对近期降雪大雾天气工作的通知》要求,应对今冬以来河北省最大范围降雪。各设区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全面做好河北省暴雪、大雾灾害防御工作。

  小贴士:雪后路滑需注意 掌握雪天行车技巧

  清除车窗冰雪。早晨上班,室外停车的车主会发现车身被雪覆盖、雨刷被冻住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直接开动雨刷刮雪,难免会出现雨刷驱动电机被烧毁的现象。所以,在风挡上的冰融化之前,不要开动雨刷刮雪,也别用热水除冰。热水一倒出,会又马上结冰,反而增加除冰的困难。可以首先启动发动机,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等待雨刷器自然化开。然后再用汽车玻璃专用的冰雪铲,自冰缝间慢慢铲除冰块。若没有冰雪铲,也可将大一点的硬质塑料瓶盖扣在玻璃上慢慢地刮,并擦一擦后视镜和转向灯。车顶上覆盖着冰雪,必须先把冰雪全部处理干净。因为汽车开动后,残留的雪可能形成司机开车时视线的死角,而且飞落的冰雪会影响其他驾驶人的安全。雪天行车应把后窗除霜器打开,后窗结雾阻碍中后视镜视线,不好判断后车情况。

  行车稳字当先。行车“稳”是指雪天驾驶时避免急打方向盘、急加速或是急刹车,并且应该尽可能地低速行驶。降雪会导致路面积雪结冰或是道路泥泞,使得轮胎抓地力下降。在驾车过程中,稍有不慎车辆就容易打滑,而这种情况十分危险。无论是否配备ABS的车辆,在刹车前最好都先预踩几下刹车,这样可以提醒后车减速以避免追尾。行车中转弯应尽量使方向盘平稳,避免在弯道中间纠正方向使车辆侧滑。特别要提醒的是,在冰雪路面回正方向的时机,应略早于正常路面。如果遇到降雪太大,以致无法判断前方路面情况时,应及时靠路边停车并亮起双跳灯,待视线达到行车要求时再继续行驶。

  保持牵引力。在雨雪天气,尤其在路面结冰或是车辆下陡坡的情况下,保持适当的牵引力会更安全一些。手动变速箱可采用双联动的制动方式,即在踩制动的同时,迅速将高速挡转入低速挡,抬起离合器踏板,让发动机的牵制力和制动系统同时产生功效。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在雪天下陡坡时,应尽量利用发动机制动而少踩刹车。如果情况紧急,应拉手刹进行制动,因为这样仅仅是对后轮制动,而不会造成前轮抱死使方向失去控制。

  打滑别紧张。万一在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也不要惊慌,此时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轻地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切忌在出现侧滑或甩尾的时候猛踩刹车,这样不但对减速没有效果,反而会使车辆失去控制,造成事故。不带ABS系统的手动挡车辆,在踩刹车时要“一松、一踩”地进行连环式点刹。装配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在踩刹车时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用“点刹”的方法是不能让系统发挥作用的,反而易发生危险。

  坡道冷静上。在雪地爬坡时危险性较高,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下坡时,必须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在爬坡时如果起步失败,要立即拉手刹,借助手刹再次起步。

  弯前先减挡。行车中,很多人习惯在转弯过程中轻带刹车减速,并在弯中减挡,这是雪中驾驶的大忌。无论是雪天还是平时,司机都应尽量做到弯前减挡。正常路况条件下,在弯前减挡,不但有利于在弯中处理意外情况,而且在转弯后可以利用低挡位的大扭矩输出尽快提速,提高路口的通过效率。

  预测行车不可少。对于车主来说,雪天驾车的“预判”是必不可少的。降雪往往会对驾驶员的行车视线造成很大影响,这就要求驾驶者要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提前判断,避免情况发生时紧急打方向盘或紧急制动而出现危险。一般而言,降雪时应与前车保持更长的距离,并且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路段行驶。如果发现前车有减速、并线的趋势,提前减速准备。转弯和变道时应提前打转向灯,在接近弯道时应尽量使车辆与弯道外侧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停车先看头顶。遇雪天,应避免使车辆停放于树木或不结实的篷子、广告牌下面,以免树枝或篷顶被雪压断或被风吹断后,砸损车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