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超市火锅底料热卖 市民对配方成分无概念

来源:山东商报 2012-12-14 15:50:00

超市火锅底料热卖 市民对配方成分无概念

    冬季的严寒让人禁不住想吃火锅,除了火锅店生意爆满,多家超市的火锅底料成为时下的“抢手货”,但是对火锅的成分、配料表等,市民往往关注的很少。

    市民对配方成分无概念

    冬季吃火锅,对市民来说算是家常便饭,去超市买上一包火锅底料,回家自己搭配各种青菜涮肉,方便又省事,因此,超市的火锅底料颇为畅销。在历山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火锅底料大约有十多个品种,一两个品种还挂出了“暂时缺货”的标签,据销售员介绍,最近火锅底料每天至少卖出上千包,是其他季节销售的四五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除了对口感和价格较为关注外,对配料成分基本没有概念,“我比较喜欢清汤味的,一般大超市卖的东西都是合格的。”正在选购底料的李女士向记者表示,在超市调料区记者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前来选购火锅底料的市民着实很多,90%以上的选购者都是看包装正面的品牌和口味,并没有查看背面的配方成分。

    底料基本都含添加剂

    在观察中记者看到,不论是固体底料还是液体底料,150克左右的底料一般售价在6元左右,在配料表中,记者随机拿起了几个品牌的火锅底料做比较,基本成分都是辣椒、鸡精调味料、食用盐、复合香辛料、大蒜、大葱、姜、白砂糖等,在液体底料中,桂圆、山药等较为常见,此外,一个明显的现象,食品添加剂在火锅底料中普遍存在,一款火锅底料中的添加剂在三种左右,包括乙基麦芽酚、谷氨酸钠、山梨酸钾等。

    既然火锅底料配料大同小异那么是否有标准可依呢?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包括香精、鲜味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其实都是允许使用的,但必须要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限制和要求,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火锅底料时,应尽可能地选择正规商场并购买大厂家的品牌,这样食用起来才更放心。

    草本火锅底料或渐成趋势

    在位于泺源大街的一家食品专营店,一款草本火锅底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查看其配料表,除了食盐、鸡精、辣椒、姜、蒜等基本成分外,八角、桂皮、小茴香、白胡椒、孜然、芫荽等调味料写的清清楚楚,此外,百合、枸杞子、山楂、白芷、莲子等中草药成分也位列其中。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火锅底料现在卖的很好,里面的调味料都是实实在在磨制的原材料,有些火锅底料为降低成本或图省事只用复合香辛料代替。此外,针对吃麻辣火锅容易上火的情况,在该底料里,还加入了‘金银花、甘草’等败火中草药。”

    针对上述百合、白芷等中草药成分添加,济南市中草药发展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都是大众化的中草药,且搭配合理,对人体健康有益无害。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现在火锅底料的相关标准尚未出台,但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用真实原材料配制的火锅底料无疑让消费者更加放心,这对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记者 邵聪慧)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羊肉价高市民呼"羊贵妃" 未来价格将继续走高
下一篇:貌似优惠多其实限制多 百货玩转返券循环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