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醋酒挂面抽检全合格 茶叶多因形状不合格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4 11:29:39

    昨日,市质监局在网站上公布了我市今年第三季度部分食品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检结果,对茶叶产品、小麦粉产品、酱油产品、食醋产品、罐头产品、挂面产品、白酒产品、炒货食品、坚果产品、葡萄酒、果酒产品、其他酒产品进行了抽检,共抽检了376批次产品,其中有25批次产品实物质量不合格,32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据介绍,市质监部门已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些不合格批次的产品进行了处理,对相关生产企业责令改正或处罚。

    茶叶成不合格重灾区

    记者注意到,本次抽检的食品中,酒类产品、挂面产品、食醋产品的实物合格率均为100%,合格率最差的是茶叶产品,共有19批次茶叶产品被判定实物不合格,这19批次产品中除了1个批次产品属于“水浸出物”不合格外,剩余的18批次均为“形状”不合格。

    “茶叶加工过程中,按照茶叶种类和加工工艺等不同,炒制出的茶叶形状可以分为扁形、条形、卷曲形、珠形等。”崂山茶叶协会秘书长张风昌介绍,茶叶形状不合格可能是因为按照标准,炒出的茶叶外观达不到相应形状的严格要求,但一般对茶叶的口感等没有影响。

    另外实物不合格的产品中,1个批次的小麦粉“湿面筋”不合格,2个批次的酱油“可溶性无盐固形物”和“全氮、氨基酸态氮”等项目不合格,2个批次的罐头产品“氯化钠”和“山梨酸”项目不合格,1个批次的卤味花生“霉菌、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32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

    除了25批次产品实物不合格,本次抽检中还有32批次的产品因为标签标识不合格被判定为产品不合格。据质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卫生部发布的2011年新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于今年4月20日正式实施。与2004年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不同的是,在配料表内容方面删除了“单一配料的食品除外”等一些规定。而少数企业忽略了新标具体要求,没有及时更新食品标签,增加配料等方面的项目,这是出现标签标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记者 孙启孟)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快递单号贩卖网站死灰复燃 圆通成泄密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