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炮台600年:德占时期火力网部署(组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14 12:45:00 字号:TT

青岛炮台600年 揭秘德占时期火力网部署

一战中德军自行毁坏的大炮。

    青岛山炮台是指挥部

    要说青岛的炮台,青岛山上的炮台是最有名的了,不仅是因为这里已经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因为德国当时的中央指挥部也设在青岛山上。这座山在历史上有多个名字,德占时期叫俾斯麦山、日占时期叫万年山、民国时被称为京山、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青岛山。

    1899年,德军开始在青岛山上修建军事设施、历时6年于1905年完工,这是青岛防卫体系中最重要的指挥通讯中心,既有指挥所地下掩蔽部,又有通讯指挥所掩蔽部、瞭望塔和炮台。当时在山上设置了山北永备炮台、山南永备炮台、山顶及南坡临时炮台,在1914年世界大战时,北炮台配备有两门210毫米口径克虏伯加农炮,理论上这种火炮的最大水平射界在120°以内,高低射界在45°以内,火力覆盖主要为现在的洪山坡至浮山区域。如今在原来的炮台位置,设置有仿造的大炮,站在大炮上向山下望去,整个青岛的东北区域一收眼底。在青岛山南侧,当时德军部署了4门280毫米口径榴弹炮,这种大炮炮身达到了51吨,可以360°旋转,最大射程10公里,价值10万马克。在山顶位置,还有360°旋转的瞭望塔,这种转塔重6吨,如果把下面的框架计算在内的话,总重量达到160吨,下面有44枚直径为50毫米的钢球支撑,可以全方位观察胶州湾进出船只。

青岛炮台600年 揭秘德占时期火力网部署

太平山上的炮台。

    一段尘封的战争记录

    从这些部署上,能看出来德军当时在青岛山上是下了很大功夫,在1914年德日青岛争夺战中,这些工事也的确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记者查阅到一份战争记录上,当时德军约有4881名士兵、183名军官以及伊丽莎白号上的水兵共同防守青岛,自9月2日开始,日军从青岛外围的龙口和仰口湾登陆后长驱直入,但是在逼近市区时,德军的防御力量发挥了很大的阻击作用,11月1日,日军进攻德军的4号堡垒和5号堡垒被击退;11月4日日军进攻2号、3号堡垒,也没有成功;11月6日晚10时左右,日军强行进攻4号堡垒,德军损失17人、日军损失百余人后,日军被迫后退;11月7日拂晓时,日军强行占领了3号堡垒才突破德军当时设置的防御线,德国在炮弹用光之后,将大炮炸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