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北大教授称塑化剂对人体无害 遭食品专家反驳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2-13 11:33:28

    茅台系专家力挺塑化剂无害

    “其危害性不具确定性” “人的排毒能力实际上非常强大”

    因塑化剂风波而焦虑的贵州茅台或许可以松一口气了。昨日贵州茅台不仅股票大涨4.7%,在其举办的媒体说明会上还获得了行业协会和专家一边倒的支持。行业协会表示,贵州茅台产品符合国家规定,塑化剂的危害性不具确定性。

    继连续发布两则公告说明塑化剂未超标后,贵州茅台昨日上午召开媒体说明会,董事长袁仁国首度回应网友“水晶皇”,并表示:“我首先要感谢他,是他给中国白酒行业提了个醒,让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而对于让茅台股价上蹿下跳的塑化剂,袁仁国说:“白酒的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的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成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的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则用一组数字说明了塑化剂对人的影响。“如果按‘水晶皇’所说,茅台DEHP检出值3.3,按安全欧盟给出的每日每公斤体重50微克耐受量折算,每人每天喝2斤茅台酒,天天喝,才能符合欧盟食品安全局给出的人体耐受量的限值。”

    马勇表示,部分白酒中检测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但这并不能证明白酒企业生产了不安全的食品。报道出来的白酒塑化剂检测、检出值,但现在依然无法判定它是否超标,现在各国都还没有这方面的标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这说明塑化剂这类物质的危害性并不具有确定性。

    自台湾塑化剂风波以来,曾有学者表示塑化剂的毒性是三聚氰胺的20倍,如果茅台酒如“水晶皇”所说含有3.3毫克的塑化剂,会对人体产生什么样的伤害呢?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大学教授李可基语出惊人。他表示,卫生部的规定只是个粗线条的参考,有自身的局限性,并不能判断什么。而目前针对塑化剂安全性的阐述全部来自于老鼠,拿老鼠做实验得出的人体预警限量与实际上人的安全可耐受的上限差距非常大,所以塑化剂是一个比较安全的物质。“其实三聚氰胺基本也是无毒的物质,成人喝下去不会损害人体,人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

    “反塑系”专家:塑化剂毒性毋庸置疑

    虽然有众多专家“舒缓”大众对白酒行业的担忧,但消费者对塑化剂依然疑虑不断。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卫生部应尽快细化塑化剂标准,针对目前标准,企业应就高不就低。

    董金狮对记者直言,塑化剂事件持续这么久,与现有标准的不够细化不无关系。谈到塑化剂毒性,董金狮表示,塑化剂的毒性毋庸置疑。他告诉记者,塑化剂本身有120多个品种,而在《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9685-2008中却仅有8种物质,且对使用范围、最大使用量、特定迁移量或最大残留量都有明确要求。“塑化剂是全世界公认的环境荷尔蒙物质,影响生理生殖系统,这个早有定性。”

    在昨日的茅台媒体会上,有学者表示添加塑化剂不会增加酒的挂杯效果,也不会使酒变得更像老酒。董金狮表示,塑化剂的确可以增加酒的黏稠度,锁住酒的香味儿。他解释,白酒的香味不是来自酒精,而是酒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些脂类物质,这些脂类物质是香的,所以白酒闻起来才会有香味,“香味要留住,塑化剂就有了作用,能够延长香味的挥发时间。”

    ■新闻链接

    卫生部:已加强塑化剂监督检查

    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昨天介绍,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之后,相关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督检查。卫生部门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也安排了对重点食品开展这方面的监测。监测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国家食品中的塑化剂迁移或者是污染,是否存在人为添加的情况,二是为制定标准积累经验。

    苏志表示,我国在2008年就关注了食品容器、食品包装材料中的添加剂,这也被称为增塑剂,“这个增塑剂可能被迁移到食品当中去,我们这方面是有标准的。”卫生部在今年的风险监测中,安排了重点食品的塑化剂风险监测。(记者 韩元佳)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达芬奇家具被曝光续 消费者收退款后拒绝退货
下一篇:暗访北京4S店 长安福特销售顾问拒提供试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