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城南千名小学生守着空调挨冻 教室变冰窖(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2 05:33:10 字号:TT

即墨城南小学因变压器功率太小影响学生用电取暖 相关部门承诺本周内让教室热起来

即墨城南小学因变压器功率太小影响学生用电取暖 相关部门承诺本周内让教室热起来

    核心提示

    近日,岛城气温骤降,即墨城南小学教室里却是冰凉一片。昨天上午,即墨多名市民反映,进入冬天后,孩子所在的学校仍没有供暖,看着孩子冻红的小手,家长很心疼。记者随后了解得知,学校以前靠火炉取暖,今年想改用空调取暖,谁知因为变压器的问题延误了取暖时间。目前当地政府和教委正在督促施工,争取一周内解决孩子的取暖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不少农村中小学仍靠火炉取暖。

  冻红小手让人心疼

  “看着孩子冻红的小手,真让人心疼。可光急也没办法呀,学校的空调变压器还没装好。”昨天上午,即墨市多名市民打电话向记者反映说,他们的孩子都在城南小学就读,往年学校都是用火炉取暖,虽然条件差了点,但教室里的温度还可以。可是今年听孩子说,教室里还没有生起火炉,每天上课冻得受不了,尤其是早上第一二节课时,教室里就像冰窖一样。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这几天气温太低,大人都受不了,何况那么小的孩子。得知学校还没有取暖设备,许多家长纷纷给孩子穿上厚厚的棉衣,有的家长怕孩子挨冻,每天接送孩子时,都会多带一件棉衣,尽管这样,还有好多低年级的孩子冻感冒了。

  守着空调无奈挨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环秀街道办湘江二路上的城南小学看到,千余名学生刚刚进行完体育锻炼回到教室,一名穿着薄毛衣的小学生回到教室,老师赶紧让他把厚厚的棉衣穿上,以防冻感冒。记者注意到,每个小学生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每个教室里都安装了空调,但还没有启用,虽然教室内比室外暖和一些,但如果长时间在这里上课也让人有些受不了,学生们只能望着空调受冻。记者采访时在学校走廊和教室里站了一会,就冻得有些发抖,可想而知,这么小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上课是什么状态。

  记者在学校教室外看到,每个教室外墙上的空调室外机都已经安装好了,但由于原来的变压器功率太小,根本带不起来,所以这些空调暂时成了摆设。城南小学一名副校长告诉记者,往年学校都是采用火炉取暖的方式,今年为了让学生上课的环境好一点,就在9月份上报相关部门,投资40万元安装空调取暖。但一直到11月份学校才落实计划,将空调安装完毕后,才发现原来的变压器功率太小,根本带不动这么多空调。

  本周让教室热起来

  “空调都安装好了,就等着变压器了。”昨天上午,城南小学一名副校长告诉记者,全校1000多名学生,28个教室,现在已经全部安装上了空调,但因为变压器的问题耽误取暖。

  “本周内差不多就能安装好了。”即墨环秀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专门派人每天在现场督促施工,安装大功率变压器,保证在本周内让教室里热起来。

  【探访】

  不少农村学校仍在生炉取暖

  据了解,我市农村中小学除了少部分采取集中供暖和使用空调外,还有不少学校采取火炉取暖的方式。记者昨天在胶州即墨两地探访发现,学校教室已经变得热乎起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胶州市胶西镇百盛小学看到,24个班级都已经生起了煤炉。记者看到,在3年级1班教室里,煤炉生在屋内右侧墙脚,教室里暖意洋洋,下午第一节语文课刚刚结束,学生们便围在煤炉旁烤火嬉闹。

  “冬天生炉子室内是暖和了,但容易干燥,所以我在教室里安装了这个简易 ‘增湿器’。”3年级1班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增加空气湿度,还专门找来一个装满水的小铁盆,由班长负责,定时添加水,让教室里温湿度能够平衡。而记者在即墨龙泉镇几所农村小学采访时了解到,所有小学已经全部生起炉子,虽然火炉不如空调干净,但让孩子们在暖和的教室里上课比挨冻强。为了保证火炉取暖安全,即墨近200所学校都安排了取暖管理老师,教学生安全使用火炉,以防烧伤、烫伤事故。

  “我们每天安排一名老师带班,在早晨上课前提前生好炉子。”胶州市胶东镇一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共购买了18吨煤,一个月以前就开始了取暖。每天清晨7时30分,每个班负责看护煤炉的带班老师和一名学生干部,在学生上课前就生好煤炉。为了更好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带班老师和学生干部负责看护煤炉,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开一次窗户,防止烟气中毒。教室里热了,孩子上课只穿校服就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