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调查称反腐居国家难题之首 专家:公务员收礼限300元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2012-12-11 14:28:46 字号:TT

  所谓“国家级难题”,是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中面临的,事关全局、触及根本、急切紧迫、关注程度高、解决难度大的一系列重大挑战和棘手问题。

  公众调查结果显示,前三项“国家级难题”分别为:“腐败多发高发,反腐不力亡党亡国,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贫富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如何科学分配好蛋糕”;“如何让底层公众买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得票率分别为100.00%、97.16%、86.75%

  ◆前十项国家级难题中的八项集中于政治和社会领域,要实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政治和社会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亟需迎头赶上

  ◆前十项中的四项难题直指公权力行使失范,规范公权力是关键

  ◆未入选前十项“国家级难题”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有些甚至更关乎根本,需要社会各界提高认识,推动解决

  国家级难题:在自信与自省中开启新的征程

  中国改革发展成就辉煌,举世公认。在鸦片战争170余年后的今天,中国社会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已经彻底扭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告别了在种种老路、邪路中迷失的往日,从根本上树立了强大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这种前所未有的自信,对政党和国家而言,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自信的同时,还要有深刻的自省。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尤其在近五到十年间,我们还面临着一系列事关全局、触及根本、急切紧迫、关注程度高、解决难度大的“国家级难题”,需要中央统筹全局,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以巨大的决心与勇气加以解决。这并非妄自菲薄,也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客观现实。直面这些问题、正视这些挑战,透过错综复杂的现象和形形色色的分析,对这些难题进行科学的评估与梳理,筛选出其中最为紧迫、尖锐的那些难题,不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舍我其谁的担当,而且也是基本的理论自觉与发展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责任重如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对国家级难题的科学分析和系统解决,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现实实践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将在这种自信与自省中开启。

  我们的底子厚了,我们的起点高了,同时我们积累的问题也多了。未来,我们绝对不轻松。

  研究历程:求索、曲折与坚持,逐步推进、不断深化

  人民论坛杂志社自2012年5月启动“国家级难题”选题与调研项目,至12月初完成公众调查与统计分析,历时半年多:

  (一)《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2年7月下)首次推出了“中国的国家级难题”专题,邀请胡鞍钢等几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进行讨论,从理论高度分析一些难题的成因、现状与应对之策,引起较大反响。但究竟“哪些难题属于国家级难题”?大家期待对这一核心问题进行更系统深入的探讨。

  (二)围绕上述核心问题,人民论坛编辑部接手此任务,广泛征求意见。编辑部广泛征求了300余位专家的看法、意见,征集意见文本达13万余字。专家看法充满真知灼见,但更多是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对这一问题的顶层思考较少,评选与衡量的标准仍不清晰。

  (三)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成立专项研究课题组,使此项调查与研究进入第三阶段。为了使课题研究更加专业、科学,在征求了专家意见之后,人民论坛杂志属下的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成立“国家级难题专项研究”课题组,由杂志社总编辑任组长,系统梳理学习2002年以来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及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等主要文献,召开多次研讨会,设计国家级难题课题研究方案,开展深入研究。

  (四)2012年11月中旬,专项研究课题组在遵循科学性的基础上对难题选项进行提炼。在研究过程中,学术上的深刻会带来操作上的挑战,为了使课题研究更具可操作性,综合人民论坛的优势,借鉴人民论坛以前推进类似课题的经验,最终确定了在遵循科学规范、学术规律的前提下,把复杂的问题简化,运用公众调查来筛选“国家级难题”的方法,运用开放式讨论来推进研究深入,确立了此次调查“既要抓住要点、科学严谨,又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总体思路。此后,课题组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及文献研究,综合吸纳征求的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等各方意见,历经几轮提炼、筛选,列出了22个“国家级难题”选项,并从“紧迫程度、复杂程度、尖锐程度、关注程度”等四个维度,对各个选项进行了量化考察的设计。

  (五)分群体、分地域大范围调查。大范围调查:截止11月30日,调查总计进行7天,参与人数14876人。网络调查:在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新闻网、人民论坛网五家门户或重点新闻网站突出位置推出网络调查问卷,调查参与人数12006人。进行分群体随机抽样书面问卷调查:在人民论坛调研基地与合作单位发放书面问卷300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2870份(其中专家学者600人,党政干部1200人,其他人员1070人)。

  调查的难度:概念确立难,标准设定难,表述概括难,问卷设计难,调查取样难

  回顾展开调查的整个过程,主要难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概念确立难,标准设定难,表述概括难,问卷设计难,调查取样难。

  概念确立难。“国家级难题”是一种笼统概括,人人意中有,个个笔下无,其概念内涵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见仁见智。有的认为“具有根本性,牵一发而动全身”;有的强调“迫在眉睫,困扰着决策者和公众”;有的指出“问题当下不见端倪,但却可能隐藏危机”,等等。我们从纷繁复杂的表述中进行高度概括,即把“事关全局、触及根本、急切紧迫、关注程度高、解决难度大的一系列重大挑战和棘手问题”称之为“国家级难题”。这个概念虽然离学术的严格定义还有一定距离,但希望它能够抛砖引玉,引发讨论。

  挑选标准设定难。在征求300余位专家学者的意见中,有专家说“所谓国家级难题,就是国家面临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和难以处理的事情”;有专家指出“国家级难题应该是有可能严重影响到中国未来发展的问题”;有专家认为“本质的、深层的问题才是国家级难题,如果只是某一层面的问题不能算国家级难题,只有决定国家走向的、制约国家发展的问题才是国家级难题”等。每个人的表述不尽相同,但大多人都提到了“事关全局”、“错综复杂”、“急切紧迫”、“关注度高”等字眼,问卷设计最后从“紧迫程度、复杂程度、尖锐程度、关注程度”等四个维度对各个选项进行了量化考察的设计。

  表述概括难。国家级难题是一个抽象的字眼,要进行调查并让受调查者能够准确把握,我们需要给其以准确、具体、生动的表述,既不能太过笼统,也不能太过琐碎。历经多番讨论,几易其稿,最后的版本虽不尽如人意,但总算使受调查者有了遵循。需要指出的是,在问卷设计时,选项之间并不是完全的并列式逻辑关系,比如选项“腐败多发高发,反腐不力亡党亡国,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与“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如何落到实处”,彼此就相互关联、甚至有从属关系。我们经过反复斟酌与衡量,依然把这些相关或相属的问题中的核心问题单列出来,以期更有效地反映现实。

  问卷设计难。因为要对各项难题进行量化评分并得出数值结果,使得问卷设计上左右为难。比如,既怕太复杂了使受调查者失去耐性,随意答题,使调查结果真实性受到影响;又怕太过简单,得不出有价值的结果。再如,既怕相关选项内容重复或相互交叉、从属,有失逻辑性;又怕遗漏重要问题,使选项设计显得片面。综合各方意见,我们参照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整体结构,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个层面选择选项,我们所列出的22个候选难题,经济领域2个,占9.09%;政治领域6个,占27.27%;社会领域4个,占18.18%;文化领域、祖国统一与国防建设领域、党建领域各3个,分别各占13.64%;生态文明领域1个,占4.54%,没有遗漏重要领域或重要方面。

  调查取样难。由于问卷话题严肃、内容繁多、选项复杂,网上问卷的点击参与人数超过十万,但调查的完成率仅为10%,另外,由于既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调查,又要保证对各个群体的覆盖面,体现调查样本的代表性,我们在联合人民论坛调研基地发放书面问卷和随机抽样调查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