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红歌司令员:中毒坚持唱死也回去死 戴尿不湿也要唱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2-12-10 14:41:54 字号:TT

  常州人戴诚有个听起来响当当的绰号:中国红歌司令员。

  按照坊间说法,他是国内首个自费建立合唱团唱红歌的人。1993年一次参赛后,他爱上唱红歌,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并自立门户,成立常州合唱团,十年间走南闯北,奔赴各地演出和参赛。

  红歌成为他最重要的标签,也改变了他的生活。他为唱歌而卖房,蜗居面包车一年,债务最高时达到250多万,见到债主来电,他吓得“像小偷见了警察”。

  一切为了唱红歌,这是他生命中最骄傲的部分。然而,12月1日发生在人民大会堂的一场闹剧,却让他的“红歌生涯”蒙羞——“本来是要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的,结果被无理取闹的人搅了局,什么奖杯都没拿就回去了,这还是头一次”。

  戴诚只是一个缩影,在“司令员”头衔的背后,是一个热爱唱红的庞大群体。

  梦断人民大会堂

  12月2日,凌晨5时许,一夜未眠的常州合唱团团员们,鱼贯走出人民大会堂。

  天还没亮,冷风让不少团员都缩紧了脖子。身材消瘦的戴诚一言不发走在队伍最前,头发花白,面色铁青。

  “特别生气”,这名59岁的常州合唱团团长,愤懑难平——他率团来京参加“盛世欢歌”颁奖演出,然而部分参赛者指责主办方是骗子,占据舞台大闹一场,僵持数小时后,主办方退还“人头费”,活动不了了之。

  对于这场活动,戴诚已经期待了3个多月。今年8月,他接到主办方电话,对方自称是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杜老师”,邀请常州合唱团参加“盛世欢歌”汇演。

  电话中,杜老师特意强调,常州团艺术含量高,影响大,是此次活动唯一指定邀请的团体。此外,汇演将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莅临观看。

  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为领导人演出,听到这样的语句,戴诚心动了。

  今年9月份,他专程赶到北京,在北京站对面一间办公室,他见到了自称秘书长的刘琴。刘琴告诉他,除了新一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八大后还没有离开北京的领导人,也会来观看演出。

  这对红歌司令员的诱惑无比之大。戴诚当即拍板决定。

  12月1日下午2点多,他带着100多名团员通过安检进入人民大会堂。可是没多久,一名中年女子便冲上舞台,抢过话筒,怒斥活动主办方是骗子。

  女子怒称,主办方多项许诺没有实现。比如原定当天上午游览奥体中心,但老人们四五点起床,却根本没等来旅游专车。此前说好的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也变成了仅容纳五千人左右的宴会厅。

  “现场有些失控,上面人在讲,下面有人跟着喊‘骗子!退钱!’”戴诚忙着叮嘱团员们“不要惹事”,混乱中,他听到有管乐队开始吹曲子,索性便带着团员们唱起歌曲《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按照计划,这是常州合唱团的汇报演出曲目。

  在斥责声、争吵声、红歌声中,双方一直僵持到半夜。试图劝架的戴诚招来不少人的骂声,如“叛徒”、“内奸”等。戴诚一直往最好的方向想,比如主办方不是在骗钱,“如果真是骗子,完全可以卷钱跑”。他分析,闹事者主要是由于心里不平衡,“部分团资历不够,只能在颁奖演出中当听众”。

  最终,主办方决定退还人头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