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市政府54个部门公示年终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早报2012-12-09 06:00:54字号:TT

  核心提示

  市政府启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后,在青岛政务网上开通了“三民”活动的专题网页,为方便市民参与,为全市各项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市政府54个部门已将年终工作报告上传专题网站向社会公示,其中多个部门在2013年的工作计划中做出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打算。

  住房

  计划开工建设1.65万套保障房

  2012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23085套。截至目前,已在31个项目中落实24388套,并全部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特别是6月份集中开工10个项目、房源2万余套,开工规模是我市有史以来房源数量最多的一次。明年,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万套,配租配售9000套,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

  就业

  全市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

  明年,人社局将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全市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各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0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达到286万人,继续提高社会保险各项待遇。争取培养高技能人才1.4万人。

  社保

  城乡低保拟提高到540元

  明年,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拟由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低保标准拟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420元。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探索建立青岛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出台《青岛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和《青岛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同时,落实养老机构建设标准、等级管理办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等政策,新增床位5200张。明年年底前,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全部开展网上预约登记服务;推进大沽河、交通干线散乱墓地治理工作和骨灰免费撒海活动。

  公积金

  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明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建立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新机制,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满足职工需求;研究适时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大支持职工购房力度;推行提取痕迹化管理,严格防范提取风险;提升完善网上业务功能。

  医疗

  新扩建17个医疗项目

  明年,市卫生局将健全乡村医生培养、培训制度,开展非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提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标准。加大手足口病、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力度,有效控制疫情的流行,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糖尿病项目。全面推进“千万平米”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市三医迁建、妇儿医院二期等在建项目进度,新开工市立医院二期、北部医疗中心、眼科医院扩建等17个项目。

  教育

  完成600辆专用校车配备

  明年市教育局将全面启动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千万平米”社会公共设施教育项目,力争3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现代化学校标准,青岛2中分校投入使用,青岛外语学校和美术学校主体封顶,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和39中新校区,青岛盲校和中心聋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完成200所农村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加强农村教师、幼儿教师配备和培训。完成600辆专用校车配备,推进50万平方米校舍的抗震加固和拆除重建任务。

  交通

  争创公交都市试点城市

  根据市交通运输委的工作计划,预计到明年底,服务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组团发展、城乡一体的现代化公路网络更加完善,公路密度、公路通畅程度、公路通行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区域性国际海空航运中心建设迈出新的步伐,新增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争取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4.35亿吨和1500万标箱,争取空港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330万人次和17.3万吨。同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深入实施,争取创建成为国家第二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

  供热

  集中供热再增560万平方米

  明年,市市政公用局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6公里,完善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推进自来水水厂净水技术升级。加快燃气轮机“三联供”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和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建设,建成10座汽车加气站。建立完善餐厨垃圾收运管理体系,启用餐厨垃圾处理厂,从源头上解决地沟油问题。

  城管

  3年消灭主次干道违法房

  2013年,全市城管执法将实施精品街居工程,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加强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和亭体管理,开展世园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在便民摊点设置工程中,按照保留规范、清理取缔、整改提升的方式,指导各区局对200余处占路市场进行整改规范。实施拆违整治工程,力争3年内实现主次干道可视范围内无违法建筑。

  公安

  打造视频监控“天网”工程

  2012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和逮捕犯罪嫌疑人数量同比分别提高20.7%和6.4%。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100余名,处理治安案件10.9万余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8万余起,救助服务群众13万余人次。全市的刑事警情总量同比下降了31.9%。

  明年,市公安局开展全市视频监控“天网”工程建设,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

  物价

  联动补贴标准将提高50%

  去年我市先后4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共发放物价生活补贴2270万元,52万余人次受益。经市政府同意,将联动机制受益范围扩大到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和在乡优抚对象。区别于国内其他城市,我市建立的没有设定启动门槛并定期上调联动标准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在降低物价波动对困难群众生活影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明年开始,联动补贴标准将提高50%。记者 孙启孟

  经济

  预计今年全市GDP增长10.5%

  2012年即将过去,市发改委昨透露,今年我市大多数指标完成情况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前三季度,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780亿元,实现逆势增长,预计全年增长19%左右。根据时间表,规划到2016年县域生产总值、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实现“两个翻番”。另外,明年市经信委将组织实施技术创新重点项目1200项,新培育青岛名牌产品40个以上,推动七大重点产业改造升级。集聚引进软件企业和信息服务业项目,力争全年软件业务收入增长30%。

  相关链接

  本月16日前可上网提建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2012年度青岛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办法》要求,市政府定于11月上旬至12月底,组织开展2012年“三民”活动。“三民”活动的专题网站正式开通,市民可登录青岛政务网及相关链接网站,查看市政府54个部门的年终述职报告等信息。即日起至本月16日,市民除了可以查阅各部门述职报告等信息外,还可以通过“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栏目,重点就2013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及改进政府部门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方便与网民朋友的交流互动和优秀建议评选,提倡以实名方式提交建议,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按时回复,并将评选出的优秀意见建议予以表彰。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