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贯彻十八大精神 青岛交通力求五大突破

来源:青岛日报2012-12-07 10:20:35字号:TT

    市交通运输委日前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他们提出,作为全国综合枢纽城市之一,青岛已经具备了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基础条件。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以 “交通要引领带动城市发展”为工作导向,着力打造全国先进的综合运输体系,力争通过发展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实现青岛交通“五大突破”。

    一是加快完善现代化公路网络,努力实现公路由市域一体向区域一体突破。以增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带动作用为取向,加快建设青岛世园会区域、蓝色硅谷、西海岸经济新区等重点突破区域路网、升级改造县乡公路网络。同时,加快骨干公路网络向周边城市延伸对接。纵向:加快建设青岛至龙口高速公路、西部南北大通道等重点项目,贯通半岛南北、沟通黄海和渤海、连接胶州湾和莱州湾。横向:加快建设青岛开发区至诸城公路、青岛莱西至平度公路等重要通道,对接鲁中鲁西、辐射内陆、服务沿黄流域。环湾:加快建设第二条环胶州湾大通道——双积公路,促进主城区、红岛、黄岛等三城联动、提升城市品质。另外,加快新建董家口港区疏港公路,完善前湾港区集疏运路网,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能力,发挥青岛港的龙头带动作用。以上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覆盖全域、城乡一体的公路网络,在实现“一小时经济圈”的基础上,实现青岛主城区与所辖五市直通高速公路。

    二是大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努力实现青岛港由世界大港向世界强港突破。着力发挥青岛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全力支持青岛港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以物流贸易为主要特征的第四代海港。一是做优胶州湾:老港区将逐步发展成为邮轮母港经济区。黄岛港区保持现有的原油、化工码头生产能力。前湾港区发展成为国际集装箱干线运输港。二是做强董家口港区和鳌山湾港区。三是做大航运业。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交易服务中心,集聚高端航运要素,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快速发展,破解“港大航小”问题。

    三是积极促进铁路和空港发展,努力实现综合交通由相对分散向集约高效突破。着眼于加速融入环渤海两小时经济圈、长三角四小时经济圈,我市将重点推进铁路青岛客运北站、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海青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等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新增营运里程400公里,实现半岛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加快对青岛现有机场的挖潜扩容,优化机场空域网络。在年初开辟青岛至法兰克福客运航线、洛杉矶货运航线的基础上,争取开辟青岛至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多条国际客运航线。加强与大型企业战略合作,组建基地航空公司,做大航空运输业。

    四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努力实现由单一模式向多层次、高品质突破。今后,我市将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试点城市为目标,统筹全域公交发展,加快建设多层次、快速、大容量公交系统,优化公交线网布局,规划建设机场、火车站、长途站及地铁站等多个城市节点“零换乘”公交枢纽站,有序实施公交车辆更新换代,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实现公交服务便民均等化。

    五是建立完善可持续发展机制,努力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改革创新突破。创新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青岛交通发展。积极推进国家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城市建设,以城市公交、港口装备、路网优化、智能交通等为重点,促进交通运输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本报记者 周建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