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肉菜二维码追溯体系投入使用 手机一扫便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7 06:11:13 字号:TT

  名词解释

  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指以肉类、蔬菜“一荤一素”为重点,探索利用无线射频识别、集成电路卡、条形码等技术,做到各个流通节点信息互联互通,形成完整的肉类蔬菜流通信息链条和责任追溯链条。

  新闻延伸

  二维码尚难代替数字码

  尽管二维码追溯体系远比传统数字追溯码体系更便捷、严谨,但由于推广因素短期内无法替代后者。“首先二维码追溯本身就基于目前已建成的肉菜追溯体系。”栾坚介绍说,虽然体现形式变化了,但20位的数字追溯码仍然是肉菜追溯的核心信息和模式。其次,从建设成本上来说,全市范围推广二维码追溯体系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实现,“要实现二维码追溯体系,不单纯是将标贴形式改为二维码,还包括背后整个生鲜冷链系统的改造升级。”栾坚表示,作为重点扶持的试点企业,利群集团也是投入大量人力、财力,逐步探索将RFID(无线射频识别)、二维码等物联网技术应用到肉类蔬菜等生鲜产品的采购、加工、包装及终端消费整个过程。与之相比,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的我市肉菜追溯体系更具普遍意义,而且能够保障岛城肉菜质量和安全。

  “建追溯体系不是单纯为了追溯。”市商务局蔬菜副食品办公室主任姚新向记者表示,任何一种追溯体系的作用都不是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的追责体系,而是提高肉菜市场整体质量水平和安全性,“比如说外地产韭菜,以前也曾出现过较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但自我市蔬菜追溯体系的建设完善,最近几年韭菜就基本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问题。”姚新表示,作为市办实事之一,到今年年底,我市肉菜追溯体系将覆盖350家企业及零售终端。(记者 官华晨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