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肉菜二维码追溯体系投入使用 手机一扫便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7 06:11:13 字号:TT

青岛肉菜二维码追溯体系投入使用

青岛肉菜二维码追溯体系投入使用

  冷链探访

  肉菜信息记录“无断点”

  市商务局蔬菜副食品办公室副主任栾坚表示,肉菜二维码追溯体系投入使用,标志着青岛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的信息化技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二维码的信息到底从哪里来?在分割和预包装过程中,这些信息有没有可能被人为篡改?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昨日下午来到利群集团位于胶州的生鲜冷链基地。在生猪加工车间内,一片片生猪被粗加工成肉段,“从一进入利群生鲜冷链时,这些猪肉的流通信息就一直跟随着它们。”利群集团总裁助理张兵介绍说,根据市商务局蔬菜副食品办公室的规定,利群采购的所有猪肉都详细记录养殖企业、屠宰企业等信息,而在加工过程中,这些信息藏在哪里呢?指着肉钩上的黑色芯片,张兵表示所有信息全部都写在这些芯片当中,一片猪对应一个肉钩芯片。在进行粗加工后,大段猪肉就被运输到分切车间或切片或切段。在转车间过程中,生猪信息则从肉钩上的黑色芯片,转移到了盛放猪排、猪肉段的塑料箱上。“在每个塑料箱上都安装着一张白色的信息卡,里面储存着盒里的生猪信息。”张兵介绍说,这样能够确保信息产品不分离,也是生鲜冷链信息“无断点”的保障。而在细分切车间里,操作员将信息读取至电脑当中,并由电脑自动生成二维码。“这个时候,二维码里还添加了零售终端和上柜时间等信息。”张兵说,在整个加工过程中,生猪信息全部由电脑记录传输,中间没有手写记录的环节,也就从管理制度上杜绝了信息被人为篡改的可能。

  随后,记者又来到蔬菜预包装车间。“与猪肉相比,蔬菜预包装步骤少、更简单,实现信息无断点更简单。”张兵介绍说,所有蔬菜在进入车间时,相关流通信息就已进入车间的管理系统,而蔬菜包装、称重之后,再由电脑自动生成二维码,此过程也没有手写记录环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