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哈大高铁开通3天7次因旅客吸烟减速

来源:新华网 2012-12-04 10:33:48

哈大高速铁路自12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3天内共出现7起因旅客吸烟引发的列车降速事件。警方表示,引发高铁列车降速责任者将受到法律追究。

3日9时许,沈阳北至大连北D8072次列车烟火自动报警系统突然报警,显示有人在3车卫生间吸烟,列车时速立刻由200公里降至120公里。乘警和列车长立即赶到3号车厢,将吸烟者王某查获。

王某今年23岁,大连甘井子人,因不了解动车全车禁烟的规定,故跑到厕所里吸烟。依据《治安处罚法》第23条之规定,给予治安罚款200元处罚。

据介绍,12月1日哈大高铁列车首发当天,沈阳乘警支队就在大连北至哈尔滨西D1315次列车发现了一起旅客吸烟引发的减速事件。

沈阳铁路警方向旅客提示:高铁列车全程、全车严禁吸烟,不仅车厢里不准,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也不准吸烟。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铁路警方将依法,以“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处罚。

小资料

哈大高铁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中京哈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目前在最北端的严寒地区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一条高速铁路。它北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抵滨海城市大连,线路纵贯东北三省,途径三个省会城市和六个地级市及其所辖区县。全长921公里,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其中黑龙江省境内81公里,吉林省境内270公里,辽宁省境内553公里,设23个车站。12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无锡现多座白宫式法院楼引质疑
下一篇: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