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交通违法导致超八成车祸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3 14:33:28 字号:TT

交通违法导致超八成车祸

交通违法导致超八成车祸

    昨天是第一个 “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昨天,我市各级交警部门都在公共场合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在交通的相关法规日趋细化的今天,很多驾驶员却对作为交通安全基础知识的标志牌却还有些陌生,不少驾驶员在交通标志的认识上存在“偏科”现象。

    “这个标志,代表什么意思? ”昨天上午,在青岛汽车东站,正在向过往乘客宣讲交通法规的民警指着一个标志,面带微笑地向一名围观者询问。一个标志由一个拐弯的箭头和一个较短的直线箭头组成,两个箭头被一根红线划过,围观者都答不上来,民警便将答案揭晓:“这个标志的意思是禁止超车。 ”随后,民警又指出几个比较陌生的标志,让过往群众辨识,结果发现,不少驾驶员较为关注的是某种行为的罚款金额和记分值,而对于交通标志牌这种基础交通知识却显得比较弱。

    “交通标志关系着交通安全,如果对交通标志不熟悉,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对交通标志熟悉,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或许能救你的一条命。”活动现场的民警介绍说,相比较而言,“新手”对交通标志的掌握相对较弱。上周四,一名刚拿到驾驶证不到三个月的新手驾车在香港西路上闯禁行,当执勤民警告知他闯了单行时,这名驾驶员一脸的疑惑,后解释说由于自己不熟悉交通标志牌,结果从莱阳路驶入时没有意识到这是条单行线。

    据了解,我市将围绕“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展10天左右的集中宣传,其中12月1日至7日为交通安全宣传周。据统计,1至9月份,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89%和28.51%,交通安全直通车服务遍及全市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面对头号杀手如何共同应对

    报载,在各类伤害死因中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我国头号“杀手”。 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其中超过两成的违法行为是闯红灯、不按车道通行、违反禁令标志等“小节”。

    “细节决定成败”,似乎每个人都知道这句话,可往往沦为空谈,很多人张口就可以谈大道理,一抬腿就不会走路——不按规则办事。有专家对于交通秩序之乱提出的看法是:我国从自行车王国向汽车王国骤然转变,虽然技能转变过来了,但汽车观念和文化却没有建立,细节致命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安全意识的人们对交通规则的群体性漠视,这让中国人看起来更像在“骑着汽车”。“骑汽车”这个观点非常新颖,形象表现了技术发展的速度,远远把人们的观念进步落在了后面。正可谓:一个年轻的“小老头”,开着一辆崭新的“破车”。

    “解决交通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根本”在哪里?是城市定位等吗?可能是,窃认为最根本的还是人们的全面“律己”之心,交通规则只是社会规则的一个方面,人们不遵守公德,社会行事中以走后门、逃避处罚为乐为荣,枯木上岂有一枝之秀?交通规则之春天,有赖于文明全面之进步。但克顽疾还需标本兼治,关键的是,“头痛药”和“脚痛药”,真的下了猛药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