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五类交通违法不看信号灯占四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02 06:21:01 字号:TT

五类交通违法 你得格外注意

五类交通违法 你得格外注意

  闯红灯、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路口拥堵继续前行、逆向通过路口、不服从交警指挥,今天是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我市交警部门晒出了司机通过路口不看交通信号的五类违法行为,提示广大司机要谨慎驾驶。

  现场

  闯红灯都有“理由”

  前天下午,记者跟随香港西路中队交警在太平角六路与香港西路口设点检查,虽然路口处设置了非常醒目的信号灯,但是仍有很多司机闯红灯。一辆帕萨特轿车沿着香港西路西向东到了路口,闯红灯右拐弯到了太平角六路,被民警当场拦下。紧接着一辆灰色轿车也跟着闯红灯,被民警示意到路边停车。“真是对不起,光跟孩子聊天了,我没有看到是红灯。”“我以为右拐弯不用看信号灯。”下车后,这些违法司机纷纷给违法行为找理由。

  一辆由西向东来的厢式货车本来在右拐弯车道上行驶,司机看到有禁止货车通行的标志、路口还站着交警后,强行从右拐弯车道上向左拐弯,副中队长李国辉发现后责令司机到太平角六路上停车接受检查。货车司机声称,他到路口才知道香港西路不能跑货车,自己也是没有办法。“临近路口随意变更车道,很容易引发车辆刮擦、追尾事故,是一种违反交通信号的行为。”李国辉说,货车司机违反禁令标志,要罚款200元、记3分。在该处路口短短半个小时,交警就查获了8辆闯红灯车辆。

  说法

  不看信号行为占四成

  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随着我市车流量的日益增多,道路交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不遵守交通信号的行为,已经成为导致交通路堵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交通拥堵的原因主要有六个方面,车流量大、道路施工、非交通占路行为、交通事故,突发性事件、信号灯发生故障等,其中司机违法行为已经成为加重路阻的最主要原因。”市北交警大队有关人士介绍说。

  据介绍,《交通法》规定,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现场手势指挥。交警部门晒出了司机不遵守交通信号的行为,除了最常见的闯红灯外,还有遇到前方路口拥堵,车辆继续驶入路口或者是逆向加塞通过路口的;还有就是在路口不按信号灯指示,在直行车道上拐弯,或者在拐弯车道上直行;最后就是早晚高峰时段,民警现场疏导交通,司机应该以交警的指挥手势为准通行,仍有很多司机不服从指挥。

  市北交警大队有关人士介绍,他们每天要抓拍近千起违法行为,上述违法行为占到了四成多。

  进展

  市区黄灯全部统一

  前期经过市交警支队设施处普查整改后,市区的623处信号灯已经在全省城市中率先全部实现读秒,黄灯时长统一为3秒。其他区市的信号灯黄灯闪烁也要求在今年12月20日前整改完毕。

  现在市区一些学校周边的路口电子眼都能抓拍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黄岛、崂山等区还增加了对路口变道的抓拍设施,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对于前方路口遇堵,车辆继续加塞、逆向行驶等行为,交警也会通过执法记录仪来取证,后期随着我市智能交通的建设,市区更多的路口电子眼将及时抓拍不遵守交通信号的行为。

  交警部门提醒司机,交通违法行为很容易引发路口车辆相撞事故。从明年1月1日起,闯红灯一次要被记6分,两次就要回炉学习。(记者 陈勇 通讯员 于昕 梁峰王友科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