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威斯登堡阳台护栏松动 陷质量门存坠楼隐患

来源:信息时报 2012-11-30 10:21:19

    好不容易搬进了新家,没想到却身陷“质量门”。顺德龙江的余先生近来很烦恼:阳台的铁护栏全部坏掉,想找物管和开发商来解决问题,对方却称“收房时间超过合同保质期”。 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成了余先生半年来最纠结的问题。

    发网帖痛斥开发商无良

    “我是龙江威斯登堡的业主,2009年底交房,现在发现我家的阳台护栏脱离了水泥,整个都松动甚至断裂。”近日,佛山知名网站“25小时网”上一条关于房屋质量的帖子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关注。发帖人“龙江威斯登堡”表示,自己邻居也遇到类似的情况。

    前日,记者联系上发帖人余先生。据余先生透露,2009年底他搬进房子时,对面的二期工程就开始建设,因为灰尘太大,所以一直没有使用阳台。直至今年上半年,二期工程结束后,当余先生打扫阳台时才发现,阳台的铁护栏竟然基本毁坏。28日,余先生随意推了一下护栏,发现护栏就在不断地晃动。

    记者走访看到,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隔壁的业主家中。不过,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问题,这些户主大多选择自己修理,有的则用水泥给生锈离地的护栏换了个“新底座”。

    超过保质期寻解决无门

    为何问题如此严重却不寻求解决呢?余先生说,自己的房子是2007年买入的,当时的价格是5000多元/平方米。由于买的是毛坯房,他们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内部的设计与装修上,根本不知道护栏也会存在问题。

    “这半年来,我曾投诉到物业,要求他们和开发商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和解决方法。可是他们以收房时间超过合同保质期为理由,拒绝承担责任。”余先生认为,这些问题应该由开发商处理,而不应该由业主买单。“这不是钱的问题,是责任的问题。”余先生说。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期间虽然物管方来过几次,但由于洽谈不合,所以护栏一直没有更换。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换掉护栏呢?余先生明显没有多少信心。与余先生不同的是,他妻子担心的事情却更多:“房子在8楼,又正对着出入小区的主干道,如果护栏损坏掉下去就不好了。”余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家中小孩靠近护栏,她专门买了多盆鲜花放在阳台边。

    各方说法

    物业管理方

    可予修复 人工费业主负责

    28日,记者联系到物业管理方,其负责人作出了明确回复称:“可以给予修复,但人工费用要业主自己出。”不过,该负责人也指出,按照行规,护栏一般都只有两年的质保期限,期限外则应由业主负责。

    事实是否如此?记者试图致电威斯登堡的开发工程部负责人叶经理,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对于这一答复,余先生明显不满意。他认为,即使规定是只有两年的“质保期”,但也应该注意护栏的质量。“出现问题的并不止我们一家,二期工程(在售)也使用了相同的材料。这小区有几百户居民,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难道要我们每隔两年就换一次护栏吗?”

    律师

    “保修期只有2年”属合法

    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广东通法正承律师事务所律师欧志强。欧律师表示,根据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开发商一方的说法确实属实。据悉,该条例分别对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屋面防水工程、外墙等的防渗漏工程等方面作了明确的时间界限。其中,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的时间要求为5年,而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则为2年。

    “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所以,开发商提出保修期只有两年,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合法的。”欧律师表示,如果要维修,那么超出保修期的维修费用将由业主来承担。如果属于共用部位,则可动用物业维修基金(需要召开业主大会决定)来维修。

    业内人士

    护栏虽不起眼 也存在猫腻

    从事装修行业近10年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别看护栏只是小事,其实也存在猫腻。据林先生透露,在承包工程的时候,开发商一方往往都会规定好护栏的尺寸大小,然后再对外承包。其中,为了达到国家的标准以及节省材料成本,开发商往往会选择最低尺寸的材料。例如,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中规定:“护栏应以坚固、耐久的材料制作,并能承受荷载规范规定的水平荷载;护栏高度不应小于1.05m,高层建筑的护栏高度应在适当提高;有儿童活动的场所,护栏应采用不易攀登的构造;护栏离地面0.10m,高度内不应留空。”

    据悉,大多数开发商都能达到这一硬性要求,但到底使用哪种材料,则并不是全部一样。有的开发商会使用通花铁护栏,有的则会使用不锈钢护栏以及预制式构件护栏等。以预制式构件护栏为例,为了追求立体美感,一些预制花饰构件往往存在质量问题。而且,部分预制构件内部并无钢筋,强度很低,构件接缝处理常会发生质量隐患问题。

    林先生透露,即使是使用全然符合国家要求的材料,其实开发商也是“有利可图”的。据悉,装修方承包完装修工程后,开发商并不会全部结清款项。每个工程中,大约有3%~5%的款项承包方是没法入账的。“该笔款项一般需要保留到交楼后2年时间,至此,开发商才会结清。不过,即使能拿到,款项也比原来少。”林先生说。

    林先生提醒市民:“收楼后切莫私自改建护栏,建议找专业人士实地测量设计生产。此外,安装护栏也要寻找专业的人士。只有设计、生产、安装三个环节都过关,才能保证护栏安全。”

    护栏安全问题类似案例

    ●2011年4月17日,东莞一小区住户的阳台护栏因涉及设计问题,致一小孩不慎掉下身亡。

    ●2012年5月底,顺德发生了一起阳台坠楼事故,事发时一对母女靠在家里的阳台护栏。由于护栏脱落,母女和护栏一起掉下。结果,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不治身亡,母亲的下半身也粉碎性骨折。(记者 林进挺)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玖玖瘦身减肥胶囊等含违禁药 售药单位被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