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机场旅检员每天3千行李过眼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29 14:03:43 字号:TT

    流亭机场海关旅检科关员正在监控室查看乘客行李。

    流亭机场海关查获的濒危动植物。

    每天需要查验近3000个行李,端着盒饭坐在电脑前解决午餐,有时候晚上睡觉都觉得眼前在过行李……这些就是流亭机场海关旅检科关员的工作。近日,记者走进流亭机场海关,探访这些在监管一线默默工作着的关员们的艰辛。

    工作:一天监管进出境旅客近5000人

    11月27日周二的晚上10点半,在流亭机场海关旅检现场,记者实地感受旅检关员的艰辛。在这里,在这个城市大部分的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这些战斗在一线的关员仍旧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他们凭借多年练就的专业技能和无干扰的高科技设备,对往来旅客及行李物品进行专业判断,一面做好引导旅客通关工作,保障现场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一面对可能危害边境安全的可疑物品进行重点监管。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服务,流亭机场海关成立多语种服务小分队,优先安排精通英语、韩语、日语、俄语等语种的优秀关员,引导旅客办理各项手续,提供细致、周到的咨询和通关指引服务。流亭机场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徐辉已经在旅检业务整整工作了9年了,记者看到他时,他正端坐于X光机前对行李物品进行图像分析,在这里,像徐辉这样的旅检科关员每人每天所要查验的行李箱近3000个,引导旅客2000余名,接受旅客咨询近200次。长期单一、枯燥的工作方式,使得旅检关员形成了独特的职业病,“走在大街上,习惯性地盯着别人的包,脑子里就在判断包里可能会有什么东西。”徐辉对记者讲,“但我们苦并快乐着,因为海关关员是入境旅客见到的第一张笑脸,展现的是全国人民的热情,我们希望能让每个进出空港的旅客感受得到这份热情。”

    艰辛:“有时候睡觉都觉得眼前过行李”

    每天看3000个行李的图像意味什么?徐辉告诉记者,现在旅检一科有4名关员在看图像,采取的是两人一组轮班,每组工作24个小时。

    “永远要保证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图像,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有人盯着图像”,这意味着“上厕所要一溜小跑,中午吃饭的时候,让别人帮忙打饭,饭端回来我们在显示器前面吃。”徐辉这样描述他们的工作。

    “每天工作的这24个小时,眼前还有各种行李影像不断闪回,一直到下班回家躺在床上,仍然觉得眼前有行李在穿梭。”徐辉说。

    在现场,记者对着x光机显示器看了三两分钟,已经觉得枯燥厌烦了,这些在显示器里看起来颜色单调的方块状灰色图像就是在x光机里过机的行李箱,这些图像在记者看来毫无差别。然而现场关员却能在这些图像里对违规、违禁物品作出迅速而精准的判别。面对记者的疑问,几个年轻关员的脸上露出自豪的微笑:“这是真功夫,靠学习、靠实践。”

    精神:时刻准备着“随叫随到”

    现场关员的忙碌一直延续到凌晨1点,记者拖着一身疲惫来到旅检关员休息的宿舍休息。就在记者刚要入睡的时候,突然接到徐辉副科长的电话,有备降航班!记者一看表,凌晨一点半!

    记者迅速穿衣准备,等到楼下的时候发现所有的旅检关员已经整装待发了,他们一扫刚回来的疲态,出现在记者面前。当这支队伍再次精神抖擞的出现在旅检大厅的时候,记者不禁对“国门卫士”这个称呼有了更深的体会。在现场,记者看到深夜抵青的旅客大多一脸疲惫,而面对旅检科关员微笑着的耐心引导和细致的通关服务,还有关员用娴熟的英语、韩语向国外来的朋友解释着什么,几位旅客不禁向关员露出了赞许的微笑。等到所有旅客通关完毕,时间已经到了凌晨两点半。“旅检工作就是这么特殊,随时都要准备着上岗干活。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把好国门、为五湖四海的旅客提供最高效的通关服务就是我们的职责。”徐辉副科长对记者说。

  

流亭机场海关关员查获的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

  

流亭机场海关查获的用濒危动物皮做成的包。

流亭机场海关关员查获的化妆品。

    深入采访后,记者了解到,很多旅客违规携带各种违禁品进出境的手段可谓是花样百出,携带的东西也令人眼花缭乱。

    花样多

    案例一:世界名牌琳琅满目

    今年6月22日,流亭机场海关连续查获两起旅客携带大量侵权物品出境案件。涉案旅客所携带物品包括涉嫌侵犯“PILOT”品牌商标权的签字笔1600支,涉嫌侵犯“Titleist”品牌商标权的手提包277件。这是该关今年以来查获数量最大的两起旅客携带侵权物品出境案件。

    据统计,今年以来流亭机场海关已经查获各类侵权案件200余起,查获包括鞋、包、衣服、手表等侵权物品近18000件,涉嫌侵犯“LV”、“GUCCI”、“卡地亚”、“劳力士”等世界名牌的商标权。

    手段多

    案例二:玳瑁手镯藏在袜子内

    今年3月20日,机场海关就查获2名旅客藏匿携带进境的濒危动物制品,其中一名乘客竟然将玳瑁手镯藏在袜子内。

    “当时我们注意到1名旅客通关时走路姿态有异,于是上前询问,同时暗中仔细观察,很快发觉其裤腿部分不太对劲,”当时的值班关员小白回忆道,“后来经过搜查,查出藏匿于袜子内的玳瑁手镯,又立即询问查找同行人,彻查彻验,前后共查获濒危动物制品21件,重1400克。”

    今年以来,流亭机场海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青岛海关“国门行动”部署,严厉打击旅检渠道走私濒危动植物制品情事,已查获濒危动植物案件126起,查获玳瑁、鳄鱼皮、鹿角、熊胆粉等濒危动植物制品共计1344件,有效打击了此类违法走私活动。

    数量多

    案例三:一次携带4560件化妆品入境

    面对一堆堆的包装盒、一堆堆的玻璃瓶,海关关员经过仔细清点,共有化妆品4560件。近日,青岛流亭机场海关查获今年最大一起旅客违规携带化妆品入境案。此案共查获旅客未申报携带入境的4560件化妆品,包括眼线膏1190支、唇彩3370支,初估案值逾40万元。

    海关部门表示,违规进境的化妆品,由于无法确认进货渠道、原产地、正规发票等,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非法生产并进境的化妆品易造成交易纠纷、危害身体健康。海关提醒,旅客携带化妆品出入境海关有限制,需要提前熟悉海关相关规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苏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