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解读伊利奶源?小记者团探秘GPS"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来源:-- 2012-11-29 15:40:28 字号:TT

  11月26日,伴随着一片欢声笑语,由伊利集团主办的 “解读伊利奶源?小记者团探秘GPS”系列奶源参观活动在山东济南圆满收官。据悉,此次活动自启动以来,先后经过小记者团招募、筛选、牧场参观、工厂走访等环节,途径黑龙江、四川、北京、山东四省市,让小朋友们走进自己所在城市的伊利工厂,亲眼目睹了现代化的挤奶流程、高科技GPS奶源运输管理,全程体验一盒牛奶的诞生过程。

  

  东北肇东:牛耳标里的大秘密

  黑龙江肇东是小记者团探秘活动的第一站,11月3日当天,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并列式自动挤奶器、奶罐车铅封工作、奶车GPS摄像头、奶牛生活监控系统等牧场全貌。在奶牛生活区,每一头奶牛的耳标上都挂着一个“时尚的耳环”。据悉,奶牛耳朵上的每个小耳环是奶牛耳标,相当于“电子身份证”,里面记录了奶牛从出生开始的健康状况、膳食比例、每日挤奶量等信息。同时,通过牛耳标记录的信息,能够随时查看奶牛的身体情况,以便为每头奶牛定制科学的营养配餐,确保奶牛更好的产奶。此后,小记者们又参观了奶牛生活监控室,看着监控画面,喝着伊利牛奶,小记者们争着嚷到:“那头奶牛就是我在挤奶厅看到的那头,我记着她耳标上的号码。”

  

  成都牧场:无人操作的自动挤奶器

  肇东伊利参观活动结束后,成都站小记者们也吹响探秘GPS的号角。从伊利成都牧场的挤奶观摩、到奶车铅封、到工厂奶车GPS回放,再到牛奶生产加工,小记者们沉浸在牛奶生产过程的“王国”中。走进挤奶车间,自动转盘式挤奶器让小记者们惊叹不已。工作人员介绍说:“伊利早已告别人工挤奶,每个转盘挤奶器可同时容纳60头奶牛同时进行挤奶。每到挤奶的时间,奶牛们会自觉地走到自己的位置,完毕后,自动确认系统会通过水流驱赶,让奶牛自动退出转盘。整个过程,牛奶跟人无任何接触。”随后,小记者们走进GPS监控室,看着电脑上即时显现的运奶车运行路线、奶车运行状况画面,小记者们好奇地东看看西瞧瞧,踊跃提问、气氛热烈,解说叔叔成了他们追逐的核心,原本生涩的GPS强大监控功能,也生动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天津工厂:精彩演绎“让GPS飞”

  与此前的小记者参观不同,北京站以“让GPS飞”的微直播创意让本次系列参观活动亮点大现。抵达伊利天津工厂的时候,小记者们高喊“让GPS飞”的口号,飞也似的向GPS监控进军。既然是探秘,活跃的小记者们扬言一定要把伊利牛GPS监控系统探个明白。迫不及待的小记者们涌进GPS监控室,细心观看从牧场开往工厂的运奶车在途中的实际行驶情况。小记者们惊奇地喊道:“运奶车GPS拍摄的图片中景物,就是我们刚刚路过的”。

  据介绍,“GPS监控系统”是伊利集团针对原奶运输安全潜心研发的一项新型技术,并率先应用于国内外原奶运输业。它集数字摄像头拍照、车辆运输定位、突发情况报警集合于一体的先进技术,分别在运奶车的进奶口、出奶口各安装一个摄像头,每隔10秒钟拍摄一张图片,信息通过3G网络和卫星定位实时传送回系统终端,以被管理者调取查看。GPS监控系统的运用,提升了原奶在运输过程中安全性,能够及时发现并有效排除各类异常情况。

  山东济南:不见牛奶的牛奶生产车间

  沉稳的济南站小记者们,从奶牛有公母之分吗、公奶牛会产奶吗等问题开始,为本次参观之行做着准备。与此前的参观一样,从挤奶、铅封、奶车GPS监控、生产线参观,小记者们慢慢地了解伊利牛奶从牧场到工厂的各个工序环节。走在生产车间的通道中,透过玻璃窗,小记者们感到好奇:“为什么车间里看不到一滴牛奶呢?” 伊利工作人员公布答案说:“挤出的牛奶通过封闭管理进入储藏管,降温至4℃保存,铅封后运至工厂。然后操作人员通过中央控制室电脑控制机器加工生产,在高科技的自动化生产系统下全程看不到一滴牛奶,全国130多家伊利工厂都是采用这样的生产设备。”事实上,伊利早已实现自动作业的现代化生产线,所有生产流程操作都由中央控制室用电脑完成,控制系统在指挥各个生产环节的同时,还能做到实时有效监控。因此,在伊利工厂我们看不到一滴牛奶,这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牛奶被污染的可能。”

  历经一个月的,“解读伊利奶源?小记者团探秘GPS”系列活动已圆满闭幕。伊利集团,旨在通过开放参观方式,让消费者实地了解乳品生产加工方式、高科技手段如何助力原奶品质保证,切身感受伊利在奶源基地建设方面持续不断的投入与努力。未来,伊利仍将继续推行“全面开放、全景参观、全程透明”的参观模式,接受消费者监督放心牛奶的生产。

  ?媒体观点

  孩子们通过走进肇东伊利,参观挤奶环节,了解罐车铅封、GPS监控定位等,第一次对牛奶生产的整个流程有了直观认识,更对一杯牛奶背后的科技含量和伊利一丝不苟的“铁链”精神有了深刻认识。

  ——《生活报》

  经过此次探访才知道原来一盒牛奶的诞生是如此复杂的过程,从入厂到出厂,要经过117道原奶检测工序和899项原辅材等相关检测。在工厂,两万包牛奶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可完成,而且一滴牛奶也看不到。

  ——《成都商报》

  此次活动,不仅小朋友们走进伊利生产第一线,从源头上了解伊利对于过程环节的管控,也让我们关于伊利对原料奶运输的全面可视化管理有了进一步了解。这种高标准、高规格、高负责地维护牛奶品质的监控完全是不留死角,全程保障!

  ——《北京晨报》

  从运奶车GPS定位系统到整洁干净的车间,全封闭的设备,再到身着统一工装、头戴工帽的工人,伊利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严格的生产工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济南时报》

  ?小记者感言

  监控视频里的奶牛都是没有角的,难道它们出生就不长犄角吗?不是的,奶牛原本是长犄角的,但为了避免它们打斗受伤,所以出生一周内要去角。奶牛耳朵上和脚上都有耳标和脚标,它们可不是简单的装饰,奶牛的健康状况都要靠它们监控。

  ——肇东站小记者孟同学

  伊利采用了转盘式自动挤奶器,而更惊人的是,这里的奶牛训练有素,每天到挤奶时间,奶牛会准时自动找到固定的挤奶台不会站错位,太有趣了!隔着大玻璃墙我还发现这么大的车间,却没有几个工人,而且人畜分离,科学饲养。就连我们这些参观的小记者,也要先穿上蓝色的消毒衣,在洗手消毒才能进入厂房隔着玻璃墙观看。

  ——成都站小记者马同学

  伊利GPS监控系统太强大了,通过每隔10秒回传的照片查看运输实况,而且还能保证24小时不间断在线呢,这样一来就不怕原奶在运输过程中出问题了。

  ——北京站小记者齐同学

  GPS运奶车就像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4》中让人记忆尤深的GPS一样,在整个系统的监控下,完成的也正是像电影中出现的这种功能,监测、定位,一辆车都跑不出GPS的‘鹰眼’。

  ——济南站小记者王同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