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午餐主食馒头VS米饭:馒头营养能量高 米饭利减肥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8 14:18:16 字号:TT

午餐主食馒头VS米饭:馒头营养能量高 米饭利减肥

午餐主食馒头VS米饭:馒头营养能量高 米饭利减肥

  湖南凤凰县孩子的营养午餐标准严重不足,引发家长们的热议:对正在成长的未成年人来说,一日三餐的主食,吃馒头好呢还是吃米饭好?在网上也有“馒头派”和“米饭派”之分:北方人该吃馒头,个头长得高,南方人吃米饭,个头长得矮。果真如此吗?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论营养:大馒头略胜一筹

  馒头、米饭,都是咱们常吃的主食,营养成分差别大吗?

  “米饭、馒头的营养成分,我们具体是看这么几种。 ”市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海平所说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这些营养成分在馒头、米饭中的具体含量还真不一样。

  看过张主任提供的资料,记者发现,每100克馒头里有维生素B1 (0.05毫克)、维生素E(0.86毫克)的成分,尽管不算太多,但确实存在,而米饭这两种成分则是0。蛋白质含量也不一样,每100克馒头蛋白质含量是7.8克,而米饭只有2.6克,差3倍呢。再看钙,每100克馒头的钙含量是18毫克,米饭里只有7毫克。馒头的膳食纤维也比米饭丰富。

  综合看来,还是馒头略胜一筹。

  比能量:米饭更利于减肥

  前段时间,网上有个关于米饭面包哪个更利于减肥的帖子传得很火。全搜索网友路过月球在本次馒头米饭大讨论中也提到了这个帖子,说:咱们通常不拿面包当主食,米饭、馒头才适合中国胃,如果把米饭、馒头做个比较,哪种是减肥族的正确选择?

  “哪个有利于减肥,要看食物的能量有多少。 ”张海平主任说,从能量来看,米饭的能量低一些。记者也记录了馒头、米饭的能量值,每100克馒头的能量是233千卡,而每100克米饭的热量则是117千卡。

  如果家长们为自己家的小胖墩瘦不下来而纠结,可能这个数值会让你们眼前一亮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