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韩国6成泡菜产自青岛 青岛泡菜村纯手工制作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8 13:51:04 字号:TT

    初冬,从事泡菜出口生意的徐勤海就开始忙起来了。从10月初开始,他就频繁地接到老客户们的电话,要求增加泡菜的供应。他的忙与一海之隔的韩国经济紧密相关:5051万韩国人每年要吃掉约176万吨泡菜。除去当地制作,半数以上进口的泡菜就产自青岛。目前,泡菜出口加工为青岛带来的相关产业收益每年近10亿元,青岛与韩国因泡菜而变得紧密。

    探访:平度有个“泡菜村”

    平度张戈庄镇尚河头村是名副其实的“泡菜村”,全村大大小小的泡菜加工厂有十几家。德盛是其中一家,也是青岛最大的泡菜出口加工企业,每年出口约两万吨泡菜。许勤海就是这家企业的总经理。昨天上午,记者进入该厂泡菜加工车间,探访泡菜加工全过程。

    进入泡菜加工车间的第一步是消毒杀菌,任何人、任何设备进厂都要经过严格消毒处理。“必须确保整个加工环节的无菌生产。”许勤海告诉记者。记者和所携带相机全部经过消毒后才进入到车间内。

    记者看到,泡菜加工车间被分隔成五部分,对应的是加工的五大环节。许勤海介绍说,毛菜采购回来后,首先需要进行剥皮、清洗和分割切块,然后经过第一道撒盐腌渍程序,时间控制在10个小时。初次腌渍结束后,进行清洗并消毒,再经过几个小时控水处理后,将事先调配好的酱料均匀涂抹在白菜上。调制好的泡菜经过冷库打冷处理,出厂时加上外包装,一袋成品泡菜就完成了。

    记者在车间看到,泡菜加工过程除白菜切割和包装使用机器外,其它环节几乎全靠人工,加工车间里有近200个工人同时工作,人工最密集的环节当属涂抹酱料。在车间里,工人们必须用手拨开一层层白菜叶子,然后将酱料均匀的涂抹在每层叶片上,每个小组加工的泡菜还有专人记录,以便进行质量跟踪。“这个环节最容易出人工纰漏,一根头发、一点杂质夹到白菜里,就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