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酒鬼酒塑化剂风波溯源:自查曾发现超标(图)

来源:新京报-- 2012-11-28 10:51:17 字号:TT

11月26日,在酒鬼酒生产基酒的车间,输酒管、接酒桶都已是不锈钢材质,基酒产出后将进入酒窖封存。

  11月26日,在酒鬼酒生产基酒的车间,输酒管、接酒桶都已是不锈钢材质,基酒产出后将进入酒窖封存。

11月26日,酒鬼酒成品酒包装车间,55°酒鬼酒正在包装。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摄

  11月26日,酒鬼酒成品酒包装车间,55°酒鬼酒正在包装。

  曾在自查中发现塑化剂“超标”,“没有太重视”;有消息称,酒鬼酒或成为湘西自治州“两会”指定用酒

  核心提示

  在媒体曝光前,酒鬼酒在试验中发现了塑化剂超标的情况,但这一发现未得到公司的重视。媒体曝光之后,酒鬼酒也一度称塑化剂“不超标”,至今没有任何产品召回计划。

  在酒鬼酒公司所在地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有消息称,州政府将把50°酒鬼酒作为即将召开的州“两会”指定用酒。这款酒正是被媒体送检并发现塑化剂超标260%的50°酒鬼酒。

  纵观酒鬼酒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这款脱胎于湘西土法酿酒工艺的白酒,曾在一位职业经理人带领下,一举杀入北京市场,售价一度超越茅台,公司还在1997年冲入资本市场。

  上市后的数年,酒鬼酒历经劫难,投资方和高管频频更换,销售量和股价都一蹶不振。直到2007年,央企中糖入主,酒鬼酒才逐渐恢复生机,并在近两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塑化剂风波”的发生,能否让酒鬼酒真正重视食品安全和内部管理的问题,或许是这家上市公司实现复苏的关键。

  11月26日下午2时,酒鬼酒包装车间里,灌装机器仍在开动。

  就在前一天,酒鬼酒总经理夏心国在央视的节目中称,包装线上的小塑胶管、塑料瓶盖可能是造成50°酒鬼酒塑化剂超标的“元凶”。此刻,同样的生产线上,塑料部件并未更换,一瓶又一瓶的55°酒鬼酒被包装完成,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酒精味道。

  这距离“塑化剂风波”肇始,已过了整整7天。

  塑化剂导致停产

  “塑化剂风波”肇始7天之后,26日生产线上的塑料部件并未更换,一条生产线仍继续生产。

  11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有媒体购买了50°酒鬼酒产品送往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并发现3种塑化剂成分,其中毒性最大的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超标260%。

  听到下属汇报这个消息时,酒鬼酒总经理夏心国刚刚吃完早餐,初步了解事态后,他要求向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停牌。

  接下来的几天,酒鬼酒新闻发言人先是质疑天祥公司的检测资质。在国家质检总局通报检测结果的确超标之后,21日,酒鬼酒发声明道歉,仍称塑化剂含量并不超标,理由是白酒行业没有塑化剂含量的专门标准。在网友的质疑声中,酒鬼酒二度致歉,至今没有产品召回计划。

  26日,新京报记者获准进入酒鬼酒的生产车间探访,发现55°酒鬼酒的生产仍在继续。被曝塑化剂超标的是50°酒鬼酒,但同样设备生产的55°酒鬼酒是否同样存在塑化剂超标?

  面对记者的追问,夏心国说:“具体的情况还要再问一问”,并称次日将全面停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一天,公司曾开会探讨停产技改一事,由于生产55°酒鬼酒的包装、原料等还有一些没有用完,所以决定再生产一天半,于27日中午全面停产。

  这些抢着生产出来的白酒在出厂前会经过塑化剂检验吗?总经理夏心国称,目前还没有建立塑化剂的检验机制,对于塑化剂的检验,将留待生产线技术改造完成后再进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