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没拴安全绳 21岁维修工被大风吹落26楼坠亡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8 10:47:20

    维修工从26楼楼顶被大风吹落,结束了他只有21岁的生命,目睹这一幕的工友泣不成声,而这幕悲剧只是因为,年轻的维修工腰间少了一根保命的安全绳。“我们只有坐着绳索滑板在外墙施工时才用安全绳,当时他只是在楼顶收工具,一般不会在腰上拴绳子。”昨天下午,记者在深圳路与梅岭东路交界处的檀香湾大厦采访时遗憾地发现,这名年轻维修工的逝去并未让其他“蜘蛛人”得到警示。

    21岁“蜘蛛人”坠下26楼

    “刚才有一名男青年从我们大厦上掉下来,现在趴在4楼平台上,流了很多血,眼看就不行了。”昨天下午2时50分,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称。记者闻讯赶到事发的檀香湾大厦,沿着一家酒店后厨的安全通道,来到邻近1号楼的4层平台,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已经封锁了现场。记者看到这名20岁左右的男青年穿着黑色上衣、土黄色的裤子,脸朝下趴在平台上,鲜血从他的头部涌出。周围的工友称,这名男青年只有21岁,是从旁边26层高的1号楼楼顶掉下来的,120急救医生随即赶到,但他伤势太重已经不幸去世。

    目睹惨状工友泣不成声

    “我当时跟他一起在楼顶上,一转眼的工夫,他就掉下去了……”记者在天台上见到一名穿着黄色外套和牛仔裤的男青年,他坐在遗体旁边泣不成声,他怎么都不敢相信,几分钟前还跟他有说有笑的工友竟然死得这么惨,受到刺激的男青年有些语无伦次,随后被民警带到楼下,等他镇定后再协助调查。在通往天台的门口,另外一名工友蹲在地上显得很伤心,他是遇难男青年的小工头,也是他的同乡和亲戚,他对男青年的不幸显得很自责。七八名坠亡男青年的同乡也闻讯赶来,看到他的惨状,他们都眼眶发红。

    身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坠亡男青年的身上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连一根普通的麻绳也没拴。周围的工友对此并不奇怪,他们告诉记者,男青年和3名工友到檀香湾大厦做玻璃幕墙防水处理,需要使用绳索和滑板进行外墙施工,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蜘蛛人”。一般在施工过程中是要绑安全绳的,但男青年的工作是在楼顶上拽着绳子,给别人做保护,并不需要爬出墙外,所以腰间没有拴安全绳。

    “事发时风特别大,尤其是26层楼楼顶上更大,根本没办法继续施工。”施工单位的现场负责人向随后赶到现场的崂山安监局调查人员讲述,当时他们已经停工,两名工人在楼顶上收绳索等工具。工友怀疑男青年站在楼顶弯腰收绳子时,因为重心靠前,被大风吹下楼。 施工单位承诺给予赔偿

    “这让我们怎么跟他家里人说啊。”一名同乡称,他们都来自安徽阜阳,家是农村的,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要是家里有钱,谁会来做这种玩命的营生,每月也就挣三四千元,大家都是拿命拼回来的。”这名同乡称,遇难的男青年姓刘,今年只有21岁,从家里出来打工时间不长,还没有结婚。父母都已经50多岁了,家里还有个哥哥。他们接到消息正在赶来岛城的路上,应该今天就能赶到。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见到了施工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遇难的小刘跟他们既是同乡又是亲戚,一定会按照法律规定给家属以赔偿和抚恤。

    假如,他系上了安全绳…… 【探访】

    如果男青年被大风吹下楼时,腰间有一根安全绳,他可能就不会去世。悲剧已经无法挽回,但更可悲的是,小刘的去世并未给其他工友以足够的警示,他们中很多人仍然不觉得站在楼顶需要系安全绳,只是把意外归咎于大风。

    据了解,安全绳是防止高处作业人员坠落的防护用品,一般为合成纤维绳、麻绳或钢丝绳。在施工、安装、维修等高空作业时都应该使用,站在施工楼顶有安全危险的地方应该使用,特别是在大风大雨天气,施工单位应该强制要求工人使用。

    因为坠落的高度愈大,受到的冲击力愈大,安全绳使用的标准也应该相应提高,安全绳每次使用前都要检查,每年都要抽检做拉力测试,同时应配备安全带和速差保护器,为施工工人的安全负责。岛城之前发生的“蜘蛛人”意外,大部分是因为工人盲目自信,没有按照规定使用安全绳或者使用安全绳不当造成的。(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餐桌下摆液化气罐 市北近三成饭店有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