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9点后吃早餐男子患上胆结石 医生称饿了就吃

来源:武汉晚报 2012-11-28 10:28:59

    一大早就进入工作状态,无暇过早,但又担心不过早影响健康,39岁的秦先生通常采取折中办法,9点多再过早。没想到,一样没能逃过胆结石的追击。

    秦先生住青山区,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每天7点多出门,到单位就开始忙,秦先生一般要到9点多才过早,最晚10点,绝不会空着肚子饿到中午,多年来一直如此。他害怕不吃早饭得胃病、胆结石。

    近日单位体检,秦先生却查出了胆结石。昨天,他特地向武汉市普仁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黎建军咨询,为什么坚持过早,还是招惹上了胆结石?

    黎建军认为秦先生患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早饭吃晚了。他说,胆囊内的胆汁经过一整夜的贮存,其中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空腹时间过长,胆汁长期贮存在胆囊内形成淤积,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在胆囊内沉积,逐渐形成结石。

    起床后就进食,胆囊及时收缩,促使胆固醇随胆汁排出,同时食品刺激胆汁分泌,降低了胆囊内残存胆汁中的胆固醇饱和度,也就降低了发生结石的可能性。

    不吃早饭或吃得晚

    是胆结石一项重要诱因

    资料显示,我国胆石症的发病率高达8%,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黎建军说,胆结石的成因很复杂,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他列举了以下几项高危因素。

    首先,不吃早餐是强烈易患因素,但并不意味着,这一习惯会直接导致胆结石。但黎建军表示,已有调查证实,不吃早餐者胆结石发病率大大高于饮食有规律者。

    女性患胆结石的几率大于男性,与雌激素的作用有一定关系,也与女性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肥胖导致胆固醇代谢紊乱,也会大大增加患病可能。40岁以上,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代谢改变、雌激素水平下降,容易罹患胆结石。

    黎建军强调,以上是易患胆囊结石的相关因素,但并不是符合以上条件的人一定会患有胆囊结石。

    尚无医学证明“最佳早餐时间”

    不如遵从本能呼唤

    黎建军说,目前尚没有医学证明最佳早餐时间,他建议,不如遵从身体的需要,“饿了就吃”。

    对于夜班族,医生们建议,可以在深夜吃少量夜宵,如清粥、低脂牛奶等,夜班族白天补眠后起床,应尽快进食,这都是为避免胃、肠道长时间“空转”,影响健康。(记者 余乐 通讯员 姜颖)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购纽曼平板电脑折磨人 用一个月频出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