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婴出生第2天出黄疸浑身似橘皮 全身大换血

来源:大众网-- 2012-11-28 08:08:21 字号:TT

男婴刚出生31小时黄疸严重 全身换血逃过一难

    家是平度的洋洋(化名)出生第二天,黄疸严重,后来转到青岛市妇儿医院。27日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由于洋洋黄疸太严重,需要立即换血,要不然会损伤脑部,情急之下,六名医护人员立即给他进行了大换血。经过一周的治疗,洋洋目前已经恢复正常。

    27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时,洋洋的母亲王女士正在给他办理出院手续。“孩子终于好了,刚开始可把我们吓坏了 。”王女士称,他们家是平度的,洋洋是18日下午3时出生的,当时身体很好,不过出生不久皮肤就开始出黄疸,到了第二天皮肤黄得有些吓人,就跟暗色的橘子皮似的。医生说是胆红素太高,建议转到青岛来治疗。

    市妇儿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相关负责人称,患儿到医院的时候,检查结果显示孩子的血清总胆红素值是590微摩尔/升,而正常孩子的血清总胆红素值低于200微摩尔/升。医生称,孩子出生48小时以内,胆红素超过342微摩尔/升时就得进行换血,如果不及时换血的话,胆红素会进入大脑,导致胆红素脑病,对孩子的智力和运动会造成影响。

    这种情况下,医生赶紧跟家属进行了沟通,家属同意给孩子换血。医生立即争取时间进行准备工作,19日下午4时许,洋洋的所有检查结果全部出来了 。这时,输血科的医生开始配血,看看洋洋的血液和市中心血站提供的血液在一起会不会凝血。当晚10时,一切就绪后换血手术开始。

    “换血有比例,一般是每公斤体重换150毫升到180毫升血,这个孩子重3公斤,需要换四五百毫升的血液。”医生称,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安全,他们用针扎在孩子动脉上,通过输血泵给孩子往体内输血,同时再选择孩子的一根静脉往外抽血。

    “这个过程很关键,有的孩子在换血过程中会出现猝死。”医生称,在换血的过程中,他们五名医护人员齐上阵,根据孩子的血压和心率的变化随时调整换血的速度,排除了危险,经过三个小时终于将孩子的血全部换完,这时,孩子体内胆红素已经降到了280微摩尔/升。换完血之后,医生又给洋洋做了蓝光照射,将胆红素排出体外。医生称,经过一周的治疗,目前洋洋的黄疸已经全部退了,胆红素已经到了160微摩尔/升。

    据介绍,新生儿出生的两天到十天内容易出现生理性黄疸,一般10天之后就消退了。市民在孩子出生两天之后要观察黄疸情况,如果黄疸严重就得及时治疗,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