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肉食 > 正文

吃猪肉等于自杀不靠谱 记者逐环节调查揭真相(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7 14:26:47

    猪饲料添加剂对人体有害吗?

    【调查】饲料添加剂用来对猪补充营养、防控疾病等,均通过安全性评审,与国际标准一致

    宾军宜告诉记者,过去养猪主要靠农作物及其副产品作为单一饲料,如今已经被加入一定比例添加剂的工业饲料所替代。那么,为什么要在饲料中加入添加剂呢?

    邹成义介绍,饲料添加剂包括营养性添加剂、一般添加剂和药物添加剂三大类。“营养性添加剂主要是饲料级的氨基酸、维生素,是为了解决生猪‘吃好’的问题。”邹成义说,在饲料中添加适量药物添加剂,可以有效防控生猪的常见性、多发性疾病,通过执行停药期,能够将猪肉中的药残量控制在对人体无害的范围内;在饲料中加入抗氧化、防腐的一般添加剂,大多与食品行业的添加物质通用,无论对于生猪生长还是对于猪肉品质,都没有危害。

    宾军宜说,“一般来说,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的比重不会超过4%,网帖中说‘100斤粮食拌几十斤添加剂’纯属无稽之谈。 ”

    成都新津希望饲料厂配料员杨鹏告诉记者,猪饲料的配方会根据猪的生长阶段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成分不外乎是玉米、豆粕、玉米粕、饲料级添加剂。 “人们经常传添加抗生素可防止猪生病,但抗生素在杀死猪体内细菌的同时也会杀死益生菌,会导致猪免疫力下降,病情增多;激素会导致猪体内产生激素残留,在市场上一经检测肯定卖不出去。 ”杨鹏说。

    余忠说,激素和安眠药都被严格禁止喂养生猪。 “我们也不敢犯禁,否则就算卖出了生猪,猪肉的追溯制度也会查到我们头上,这可罚不起。 ”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从未批准过激素类药物用于动物促生长,已批准的激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种畜繁殖和产科疾病,这与欧盟的规定是一致的。截至目前,农业部只批准了土霉素、黏杆菌素、杆菌肽等20多种抗生素可作为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并严格规定了使用的动物品种、用法用量、停药期等,规定内容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农业部辟谣吃猪肉等于自杀 称生猪半年出栏很正常(图)
下一篇:猪肉泡香精冒充羊肉 红白分明易撕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