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酒鬼酒初步认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瓶塞塑料酒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1-27 11:32:46

    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已持续一周。11月25日,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最新报道,央视记者进入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酒厂内,对生产全过程予以实地探访,在生产、储存环节没有见到任何塑料材质的设备,排除了析出塑化剂的可能。

    经酒鬼酒公司排查,初步锁定塑化剂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一是自动包装线上的小塑料管,一是塑料酒瓶塞,最后是去年包装车间整修时,临时使用过的一段长达10米的塑料输酒管。

    生产现场未发现塑料设备

    据报道,央视记者注意到,酒鬼酒厂用来浸泡酿酒主要原料高粱的池子、冷却板、窖池发酵用的工具容器、蒸馏塔管道、储酒用的酒桶、储存罐等设备,均是不锈钢的。同时储酒缸为陶制的,酒缸封口盖是木制的,盖和缸之间用来密封的是薄棉絮,也不是塑料薄膜。

    报道称,在生产现场所有的外露部分,从生产用具到输酒管道,从发酵设备到存储容器,均没有见到任何塑料材质的生产用具或设备。

    包装线上嫌疑最大

    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心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他们从曲酒酿造、储存、勾兑、转运到包装,每个环节都进行过风险排查。在基酒、储存方面,都没有发现含有塑化剂。但一进入包装线以后,就发现塑化剂在酒里的残留量时高时低,有时候有,有时候又没有。

    因此,他们将怀疑的目光锁定在包装线上使用的塑料酒瓶塞和自动包装线装置里采用的一些小塑胶导管上。同时,通过最新的排查,公司又发现去年新车间机器检修时,临时使用的老包装车间里有一段十米长左右的塑料输酒管和酒泵相连,也可能是成品酒中塑化剂的来源,这基本是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

    其中,对塑料瓶塞,酒鬼酒公司出示的检验报告单显示,他们使用的瓶塞根据相关标准检测为合格产品。但由于塑化剂容易在酒精中溶出,目前的国家标准并没有专门针对与白酒生产环节有关的塑料产品制定塑化剂的含量标准,因此相关塑料产品也没有专门检测过塑化剂。

    夏心国表示,要将所有塑料的都换成不锈钢的,并邀请质监局进驻酒厂,全程跟踪改进的进度和改进的地方。

    专家说法“塑化剂在酒精中更易溶解”

    中国酒业协会声明显示,该协会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国产白酒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塑化剂成分。

    白酒中为什么会含有塑化剂成分?多位业内专家一致认为,白酒企业在生产和储运过程中,所使用的塑料管道、塑胶容器、瓶盖或其他塑料包装材料中可能含有塑化剂,白酒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被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

    相对于水来说,塑化剂在乙醇也就是酒精中更易溶解。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郑国均指出,乙醇和塑化剂的混合溶液,经过摇匀以后变成了一个澄清的溶液,这说明塑化剂在乙醇中溶解度是很大的,而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走秀网被指售假 网络代购80%爱马仕都为假冒
下一篇:防辐射面罩称护脸美容零辐射 专家批不可能